Stardust
Stardust

自由的人

昏昏欲睡的傍晚,聽歌且浮想聯翩

《一人之境 in C major》/《Just The Way You Are》/《無條件》

這幾日都睡得很晚,今日又早起,待到傍晚開完組會,大腦已是不堪重負得停止運轉。想著手上的事都暫且告一段落,關了燈,換上睡衣撲到床上,被子往頭上一蒙,企圖絲滑進入夢鄉——

然而失敗了。腦袋沉沉倦憊,卻奇異地無法安靜下來,念頭像風一樣難以捕捉卻盤旋不歇。所幸從歌單裡隨意挑一首開始聽起,陷入音符之中總好過在各種意識裡陷落。

「一個人原來都可以盡興

多了人卻還沒多高興

沉默看星 聽到月光呼應

繼而平靜到訪這一人之境」

我從前並不聽林家謙,最近聽到這首《一人之境 in C major》,初聽並不驚艷,然而不知為什麼,想了想,還是加入了喜歡聽的歌單裡。旋律在關了燈如停滯的世界一般的居室裡流淌,少年般溫暖的嗓音,那樣輕鬆平和。彷彿在無人涼爽的曠野裡,雙手插在口袋裡,不走直線地獨自散步,四望遼闊,腳下自由輕鬆地似乎將要起飛。我一定是在微笑的。空氣中懸浮著陽光和青草的氣味,遺憾又明媚,深吸一口氣,帶著些涼衝進我的鼻腔裡。

「When I see your face

There's not a thing that I would change

Cuz you're amazing

Just the way you are」

夏天忽然在我的世界裡降臨,隨機播放到了《Just The Way You Are》。我太喜歡這首歌了!堅定地唱出「我喜歡你,我從不想改變你」,用這樣歡快的語調——而告白原本很沉重,因為心意太重,面子太重。

這首歌無可避免地讓我想起我心裡的男孩子,他畢竟還沒有走遠。我幾乎想把歌詞背誦給他聽——這實在就是我心心念念想要告訴他的事情:「你在我心裡真的很好,你不需要改變什麼,你只要站在我面前就足夠好。」但是……算了,不宜深想下去。

「你 何以始終不說話

儘管講出不快吧

事與冀盼有落差

請不必驚怕」

若果說我今年循環最多次的一首,當屬Eason的這首《無條件》。當這首歌的旋律宿命般地響起來時,我的心已預先為此感到安寧。

許多人的面孔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我的家人、朋友、喜歡的人,他們於我如此珍貴。我曾經不自覺地想清晰定義每段我珍視的關係,可是在變化當中的我與他們始終無法為我們的關係提供標準答案。第一次聽《無條件》的時候我就笑了——我怎麼會做這樣愚蠢的糾結?在我與他們千變萬化著的關係中總有一些超越性的東西,那就是他們於我而言從始至終都是這麼重要,那麼我只需要和他們站在一起就好。無論周圍的世界如何紛飛顛倒,我始終為他們撐腰——儘管拋棄那些約束和評判,我無條件地愛著他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