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夏夜

過著精神上離群索居的生活,佛系經營,多發些雜談、生活日記,歡迎逛逛。

職涯分享-千萬不要放棄思考

從學生到行政助理、設計助理等等,後續有幸任職公職,但商調後的職場轉換卻不盡理想? 即使往後茫茫但我仍選擇繼續往前。

首先新的一年祝福各位新年快樂!🌟


雖然十分唐突,但這次想跟大家分享敝人的工作經驗。
公職必須經歷考試,後續分發實習後才合格實授,大約在畢業3年後,我在較偏遠的地區任職跟社福有稍微相關的行政人員,雖然可以不用租屋居住但機車車程往返約4-50分鐘,在好不容易撐過綁約期限便積極尋找可以面試調職的機會。

好不容易遇到離家大約10分鐘左右的單位,但有耳聞是個非常可怕的地方,當時我天真的以為可能是無法配合加班的人會有不適應的情形,如果我能全力配合應該也可以勝任。現在回想起來,假如我還在原單位上班,心情會相當輕鬆單純許多吧😂
因為知道這個選擇可能會有風險,也是做好最多就是離職的心理準備(但占比只佔5-15%吧?XD 對未知的事情我總是會往好的方向想像)。所以在離情依依的情況下我往新的單位出發了。

沒想到,新環境的困境是:1年以上就算資深、科室1000%的相當缺人,1-3年的中流砥柱不是調職就是離職了、科室內還有許多棘手的專案及案件尚待有經驗的人處理。而我從較庶務的業務做起(但業務量繁重),而且在途中隱隱約約的想壓些重大項目要我接手,準備調職離開的前輩完全沒時間好好帶我入手,更遑論交接了😢
然後在辦理業務的過程中,我多次跟業務主管表示接手會有困難,稍微改些項目後又繼續要求處理專案的事情,但當時的我很明確表達承辦本人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要怎麼繼續推行?但在主管的半推半就下(為因應上層長官的列管事項回報),硬是往下做了,結論就是多做多錯,不僅擾民電話被民眾罵爆,對請來開會的私人公司主管也很抱歉(把人叫來開會結果沒提出解方,後續人家交件也不符規定,時間完全打水漂)。

當時我忍無可忍直接遞出辭呈=_=,我完全不能苟同這種分派業務的態度,但又再一些因緣際會下辭呈被最上頭壓住,辭職暫不同意。(我真的很容易被摸摸頭🥲)
一開始我真的在這種工作環境中感到很痛苦,不是加班40個小時很辛苦,是這些堆疊的時間沒辦法解決業務問題,不斷循環新的錯誤,對科室業務的了解也根本沒機會增加(因為太忙了,光把手上的事情做完就必須加班了),心中不如歸去的感覺油然而生🍂。(馬上能理解為什麼有人辛苦考上也是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我相信做出選擇的大家都有各自要面對的命題)
但現在我就放開心胸了,既然我也盡力且無愧於心,就認真面對這些事情,如果還不順利就跟主管溝通再遞一次辭呈唄。(我反而很期待高歌離席的一刻😆)

回到最重要的重點,職場佔人生很大一部份。不論做什麼行業,持續保持對職場需求的敏感度是相當重要的,我強烈地感受到公職對辦公室業務的加分程度很有限,因為私人企業沒有像公職那樣一致的步驟,假如又是任職相當基層的業務單位,專業能力(文書軟體應用等)跟私人企業表現有很大的落差。

這段時間我不斷思考的問題:
為了更好的未來、以備任何不時之需、假設你不是現在這個工作情況的你,你會怎麼應對或提前做哪些準備呢?

直到我可能會離開公職環境,我才突然醒悟自己對未來的想像、嘗試都還不夠多,也不夠清楚自己未來的理想該做什麼、怎麼做等等。然後直到現在,我只能說我目前清楚假如在私人業界,我還可以往哪些方向嘗試就職,至於重新考試之類的...列入考慮項目之後再試試看?

我還在迷惘且不上不下的路上,跟所有都還在努力奮戰的各位共勉之。
期許今年能越來越順利,不要感到後悔,因為只有自己才能體認自身環境的艱辛。
給自己滿滿的愛跟支持吧!👏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