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
夏夜

過著精神上離群索居的生活,佛系經營,多發些雜談、生活日記,歡迎逛逛。

如果我還在設計業-雜談與建議

「設計」這件事曾給我許多美好的想像及歷練,即便職涯不再以設計為主,但所學相伴終身。
個人簡歷
在一間普通的國中畢業後,因為性格有點懦弱選了跟哥哥相同的私校就讀(高職),科系也沒多做他想,就選了不排斥的廣設科(廣告設計科),高職畢業時,專業科目(手繪、軟體操作等)普通,反而是普通科目拉高平均去了一間風評不錯的私立科大視傳系(視覺傳達設計系)就讀。就讀大學看到各式從業人員(設計、企劃等)的工作形象(喝著咖啡、在不定的區域工作、時段彈性等),就對設計業有著各種美好(錯誤)的想像,大學畢業前甚至覺得只要自己好好鑽研,在未來一定會有滿意的薪水(這跟實力有關)等等。
畢業後我在各式工作流轉:從攝影助理、設計助理、企劃文宣、網頁設計、地產廣告、網拍平台等等等,從鐵皮廠房到高級辦公大廈(門禁要刷三次卡)的地方都有我工作足跡,其中離職的原因也有自己的心態不正確,但總歸來說,還是本人實際能力欠缺、個性經不起創作壓力,才在之後完全轉行,但偶爾有可以弄弄的小東西,就會很開心自己還可以用些美美的圖片或樣式。
就學期間的建議

1.多方嘗試各種表現技法(手繪、平面電繪、3D、影片等),找尋最適合自己的技能。

2.參加各式比賽(可參考獎金獵人、黑秀網等) 參加比賽其實跟完成你工作的專案很相似,志在累積經驗及作品,別因得獎與否而患得患失。

3.結合他項專業能力(例如提升外語能力、寫作文案涵養或與他人溝通等)。

就業期間的建議或想法

1.設計業做得好不好,其實跟你剛好進入的職場很有關係,環境對,不論經驗或待遇都有機會攀高;環境不好,你不只要想著蹲低跳高,更要多為自己的下一步打算(離職前能做的準備)。
當然,如果有份工作完全榨乾你的心力或精神(想到上班就害怕或不舒服等),我就建議果斷離職,至少有服務業可以接著你的生計,但別跟自己的身心過不去。

2.你可以創業,但是協槓去創。
穩定自己的根基是相當重要的;另外,現今個人英雄主義式微,能激盪創意火花多源自與他人合作,創業可不能閉門造車,會事倍功半。

3.你可以暫時不再設計的工作圈,但你的生活不能離開設計。
設計就像創造,是水一般變動的行業,對這類資訊的認識及發展,不只是「不進則退」;而是在你鬆懈的當下「稍縱即逝」,如果你遠離設計3個月,敏感度及反應能力會有很大的影響。

目前我看到大學畢業後,在設計業發展不錯的人,他們的走向:

1.馬來西亞留學生,在大二接觸攝影便深深著迷,黏著攝影老師不放,學習人像、物品、風景攝影等,參與各式學校活動,大學畢業展的攝影組擔當(此時的他技術已相當純熟),畢業後開立個人攝影工作室,接各式攝影案件。

2.就讀同校設計系女生,畢業後接觸乾燥花,便深入學習各種花束綁法、設計、考證照等,在各百貨旁的文青小攤設攤,創立個人乾燥花藝設計,而後開班授課,去年聖誕在百貨有大型乾燥花藝術展示。

3.同班的男生,在大學期間嶄露設計能力,畢業後在不錯的企畫公司上班。(跟他不熟所以資訊很簡略XD)

photo by Clark Tibbs on Unsplash


希望上述的內容對有興趣了解的各位有幫助,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噢~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