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let99
Violet99

24歲馬來西亞人 | 現居台灣 | 不專業行銷人 | 不完美的完美主義者 | 寫作 | 思維 | 自我成長 | 分享 | 電影 | 書籍 | TED | Vocus:VioletNg | Medium: VioletNg

《隨記》回到台灣的第一個月:新鮮人面試小技巧!

(编辑过)
對我來説,我真的太幸運了。從以前打工的經驗、到實習、到進入行銷部工作,我從來沒有面試失敗的經驗。我找工作的過程都是面試,錄取,進入企業工作,然後很幸運的能學到一堆技能,有很好的環境、主管和同事。在不斷的嘗試、面試、瞭解企業的過程中,我才確定想要的是什麽,自己的價值和方向,同時也能更坦然面對每一次的失敗。失敗絕對是必經之路,但我們要失敗得有價值,從失敗中進步。

這一個月對我來説,算是挑戰很大的一個月,也是我從馬來西亞回到台灣的第一個月。每天都好想家,好想家人,好想在馬來西亞的那段日子。

什麽時候最想家?相信在外留學或工作的大家都深有感悟

·出門前打翻的水回來後還在原地的時候;

·要自己做飯、洗衣、整理家裏的時候;

·沒人喊我起床、叫我早點睡的時候;

·自己一個人在家,沒人可以聊天的時候;

·午覺睡到天黑,夢到家人,起床發現還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等等等。

雖然很想家,雖然感到很壓力,但是生活還是要繼續過。好,結束題外話,讓我們回到正題:

面試過程

從上個月到現在就是瘋狂的在找工作、投履歷和面試。因爲房租和水電需要預繳半年,所以經濟的部分壓力比較大,一心就想快點找到工作。

剛開始面試的時候都注明可以馬上入職,想説這樣或許錄取的機率就會大一些些。

但是真的永遠不要抱著’有工作就好‘的心態

我回來台灣的第一個面試當天就被錄取。一方面很開心因爲那麽快就找到工作了,一方面又很擔心因爲工作内容跟我預想中不一樣、預期薪資也被降低到基本薪資。

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我去上了兩天班就離職了。我以爲我可以,但我就像被丟到鯊魚缸裏的金魚一樣,無從適應,焦慮又害怕。

找工作就像交朋友

對我來説,我真的太幸運了。從以前打工的經驗、到實習、到進入行銷部工作,我從來沒有面試失敗的經驗。我找工作的過程都是面試,錄取,進入企業工作,然後很幸運的能學到一堆技能,有很好的環境、主管和同事。

剛開始面試那段時間,只要公司提出要求(降低期望薪資、加班、工作内容與104上提到的不同),我都會接受。因爲我很害怕面試、不想再經歷面試這個環節,害怕失敗,更害怕自己不被認可,所以用盡一切方法讓公司認可我。

但我忘了公司有權利可以選擇我,但我也有選擇公司的權力。

在不斷的嘗試、面試、瞭解企業的過程中,我才確定想要的是什麽,自己的價值和方向,同時也能更坦然面對每一次的失敗。失敗絕對是必經之路,但我們要失敗得有價值,從失敗中進步。

新鮮人面試小技巧

充足的準備

對企業、職位甚至是產業都要有基本的瞭解后,專注在自己能為這個職缺帶來的效益上,像是個人特質、技能、經驗、爲什麽選擇你而不是別人的原因等。

面試練習,讓自己能保持清晰、簡介和具體的方式來回答問題,最好每個回答都有實際案例提供參考。

履歷、作品集、自傳三件套必不可少。

最後,面試的大魔王應該是:你還有什麽問題嗎?這個部分真的要準備5-8題,因爲可能面試過程中很可能已經解答了一半的問題。

新鮮人,看態度

對於沒有太多經歷的新鮮人,我認爲態度真的是取勝關鍵。瞭解自己的價值但同時保持謙虛的態度。

當下太緊張,腦中一片空白,也可以時候用感謝信的方式,加上對當時提問的回答。雖然當下或許會被扣分,但以這個動作展現自己的積極度,讓面試官留下印象。

面對答不上來的問題、不擅長或不瞭解的領域可以先大方承認自己的不足,然後再闡述自己的相關經驗。硬著頭皮回答,不懂裝懂、文不對題反而會被大大的扣分。

面試難免會過於緊張,但我通常會坦誠自己的緊張,讓面試官知道你對這次面試的認真程度,也藉此來緩解面試帶給自己的壓迫感。

最後是一些面試的基本禮儀像是面試應該坐哪裏、對談時盡量有眼神交流、身體不要靠椅背、不要有太多肢體動作等。

學習是大忌

這對大家來説都很基本,當然我也知道,所以我通常把’學習‘説成’我很喜歡嘗試‘。但在面試過程中才發現連’嘗試‘這個詞也不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可以試著說:希望自己可以多做。

多做和學習、嘗試的區別在於,公司所要付出的成本。學習和嘗試意味著公司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金錢成本來承擔我的學習,而多做是我做得更多,從中自己得到的經驗也越多,越能為公司帶來效益。

避免過度謙虛

這是我在面試經歷中,有幸被面試官糾正的一點。當面試官問道有什麽問題嗎?‘我都會問說:如果因爲有更升任的面試者,或是我的能力不足無法升任這項職缺,您認爲我有哪方面可以進步?

對於這個問題,面試官沒有給我正面的回應。反而說我應該把前半段假設去掉,直接問重點。因爲這是在對自己的不自信以及不斷的否認自己的能力。如果連自己都無法肯定自己,公司更無法相信你可以升任這項工作。

企業相關面試資料

除了瀏覽公司相關網站、社群媒體之外,還可以搜尋求職天眼通、面試趣或其他論壇平臺,試著去回答別人有被問到的問題,瞭解面試官的性格、用意,大大提高錄取機率!

交朋友和交這個朋友的區別

找工作就像交朋友,多接觸才能確認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麽。多嘗試、多面試,除了瞭解產業,增加經驗,同時也是更認識自己的好機會!在全方面瞭解之後,再確定自己想要交的是哪個朋友,想要的工作到底是怎麽樣的,從中去準備和增進自己。

結語

這個月真的特別漫長,甚至一度覺得自己真的好爛,怎麽什麽都不會,又沒經驗。索性每天什麽都不做,就躺在床上,滑著104,一遍又一遍的看著看了無數遍的職缺。

到後來就强迫自己不斷的面試,在面試過程中吸取經驗,瞭解自己的不足,再想盡辦法增進自己。

希望新鮮人或是在待業的大家都能順利找到適合的工作,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感謝你的耐心閲讀,喜歡的話歡迎拍拍下方 LikeButton 五下、按個讚或是到【https://like.co/nziqi60064/】給我一個 SUPER LIKE 讚賞我 1000 LIKE(現價值約新台幣 70 元)表達讚賞吧~追蹤我的Matters可以讓我在發佈新文章的時候通知你喲~同時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我們一起成長!我是Violet,期待下一次與你的分享。

🔍Medium點這裏·VioletNg

🔍Vocus點這裏·VioletNg

上一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