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临
刘智临

思想者。热爱哲学、艺术、文学、诗歌。希望找到志同道合者偕行。

吃迷幻药写的日记(1)|我透过存在者,处于存在的怀抱

这通彻与醒悟,爱与理解。以一种轻盈、若即若离的姿态心态活在世上。

∞选自《迷幻药日记》,慧寂

迷幻药日记(1)


[按]:请注意,迷幻松露(Magic truffle)在荷兰为合法出售、食用,本文所述行为严格遵循其时其地的法律法规,并在实验室同事及医生的见证与看护下进行,身处其它地区请勿模仿。在接触相关致幻物质前,请查阅您所在当地法律法规,并咨询医生意见。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部奈飞关于迷幻药的纪录片"How to Change Your Mind"

https://www.netflix.com/it-en/title/80229847

/吃迷幻药时突然开始的颤抖。我们以为是自主的、自我意志驱使的行为,只是能量加诸我们身上的体现。我们以为是我们想这样做,而我们只是能量的显现。这种以为是头脑的错觉,无法摆脱。/


/吃迷幻药时,这种能量突然的上升、涌现与附身,你会想开喉歌唱。出声则为音乐,不出声能量依然在,则变为闭眼后的缤纷图像,挥发在肢体上则为颤栗的舞蹈,展现在态度上,则为爱,亦可涌现为灵性智慧。敞开挥洒则为大笑愉悦,藏于胸中则为深刻。能量泄尽,转为怨恨刻薄。我现在明白,它们都是同一的能量,都是这能量的涌现。/

/吃迷幻药时的呼吸,仿佛海风入肺般的清新敞亮,喉咙中像有薄荷糖。胸中像有无挂碍的孩子在欢笑玩闹。海边的玻璃房屋,映照天空的碧蓝,海水是天堂的镜子。孩子,孩子。孩子与孩子的快乐是最深刻的。/

/胸中打开一个新的空间,像金字塔里法老的密室。清新,通畅,光滑,永远没有温度的阻碍。/

/内脏变成编钟,随着脚不由自主的颤抖而拨奏、舞蹈。/

/从未有过的、衷心的通彻、明快与喜悦。啊!莫扎特!/

/振翅奏乐的仙子!/

/水龙鱼跃,鱼的愉悦,庄子竟然已晓得!/

/乱语的世界,因为是自由的世界。顾城最后来到的诗歌世界。/

/许多无意义的图像。女子涂了指甲油的细长的手抚过像超现实主义画的扭曲的人脸,同样的女子的脸。我见过的、知道的任何东西都因一个最细小最无意义的符号或句点而旋即联系在一起,以一种天马行空的光速的方式。/

/美国,光与梦幻的世界,肉体融化为一个旋即消失的标点,升向空中。超新星的爆破,衰朽毁灭。五亿光年外的星尘,星云与梦一般的紫色。陶醉在无边无垠、不着边际的神奇之外。/

/尘世,整个尘世融缩为了画上的消失点。我发现我的理性与感性神奇地并存。想象力像天空中的太阳。我想的任何一个词,我立即就能看见。大脑赢得了奇迹般的休战与和谐。没有欲望了。/

/自我消融了,消融于胸中奇迹般的紫色美好中。消融在如此的美好中,就消融吧。能量不是上升也不是下降,而是以一种我不理解的神奇美好的方式涌入我的胸腔与身体,像蠕虫或蚯蚓涌入泥土,于是我的内心与五脏六腑被一种温暖的光线搅得四分五裂。耕地翻好了,可以开始生长了。/

/诗歌就是吃了迷幻药我们做的一个梦。一个比现实更真实,关于现实的真相的梦。/

/然后视力变得清晰。在一种令人疲倦的温暖中变得振奋,不愿离开,也无处可逃走。以及太多我无法可说的奇迹中。/

/一种存在性的悲伤,深深存在于无与伦比的幸福中。多么诡谲、奇妙啊!(在诡谲与奇妙间建一座奇妙的桥梁。)世上存在过的一切事物,一切词语,我都能够理解,从存在的角度理解。/

/世界之广大奇幻,我难以承受。所以我只能破碎,像罐头盖子边缘的碎纸,罐头打开,行尸走肉,载着光怪陆离的空旷形于世间。/

/我理解了我灵魂的形状。懒散,回避,像水流般曲折地行走,但振奋昂扬,在彼岸的光与光的碰撞中激荡,精力旺盛,一睡不起。在母亲永恒的怀抱中。天堂与万事万物的模样。地狱是他们的退潮。/

/我是世界,海洋,大地,万事万物流变的形状。一切的一切正正好好在我之中。/

/做爱时肆无忌惮的激荡,那就是天堂。天堂是正弦波,余弦波,玄之又玄的激荡。/

/拨动我的心弦,让我想哭泣,拨动我的喉头,让我吐言语,拨动我眉间的天眼,让我解脱。/

/吃迷换药后看到的这一切景象,所有能量的回荡与显现,我童年时一直一直都能看到。/

/不再需要海德格尔的哲学,但海德格尔是对的。我透过存在者,处于存在的怀抱。/

/我的眼前不停出现着各种各样的变化,都是由我所知的一切组成,不停变换闪烁的繁复纤密的五彩缤纷的几何图像,在纯黑的底色宇宙中。伊斯兰的祷告,印度狂热的歌舞,中东的先知在万民的见证下,卧在绣榻之上,接受神的大手从天上垂下的怀抱。在他接受这怀抱时,万民欢呼了,仿佛他们融在一起,一个巨大的节日开始,欢庆,喜悦,歌舞,花瓣,无休无止。
我所知的一切,也就是存在者,只是点缀,用故事情节来陪衬存在无垠无迹的形象。/

/我所害怕恐惧的事情,拖延去做的事情,只是带来一种我不熟悉的狂热新奇的能量。让它们淹没我,给我洗澡。我这次在人世所扮演的那个角色,早就退的很远很远了。我所知的一切,也就是存在者,只是点缀,用故事情节来陪衬存在无垠无迹的形象。/

/清澈、纯净、理解在能量的狂热舞蹈与狂欢下显现。真正的理智出现。/

/“悟”已是一个小小的词了。不需要“悟”,我已在它们之中。/

/我所知的一切,也就是存在者,只是点缀,用故事情节来陪衬存在无垠无迹的形象。/

/我要理解我生命的哲学。艺术家总是不理解他们生命的哲学,随着世人的说法觉得自己古怪幼稚,不近功利。我想到了X君。我理解后,真正的理性就出现了。/

/我要睡觉,我要醒来,晕眩。“我”只是外星人用来调试能量的机器,调来调去,调来调去,忘掉它吧。失身的少女卧在十字街口。台北的城市,苏格兰的乡村,1899年的农庄。那时,我为了寻找采药人,还骑马在小山上。/

/现在,我可以起身,去超市购物了。以一种全新的,从未有过的视角。天地第一次诞生时,佛陀梦醒后的视角。/

/我的一举一动,我触摸的任何事物,任何东西,被褥,枕头,都带着一种难以置信的奇迹的呼吸。餐桌布上的奇幻图案,蓝底彩花,多重矩形中的圆形,以令人恐怖的大眼睛看着我,我被吸引得盯着它看,着了魔,最后才发现它要向我昭示的是四维的图像。穿越、超越我们所知道、所能及的整个现世的图像。/

/这通彻与醒悟,爱与理解。以一种轻盈、若即若离的姿态心态活在世上。/

/所有我当时随即写下的记下的字,都不用再修改,不用再涂抹,他们本就已经是完整完成的,独一而闪耀的。这个“我”只是他们的烂笔头。/

/任何一种营生都带着一种悲哀感,与此同时是生活所具有的踏实、平凡与满足。/

/你已在生活之中,但你顾虑的总是生计。你已站在大海面前,但你总是看着手里的沙子。/

/梦是与生俱来的迷幻药,任什么也无法剥夺你的的权利。
我童年时所熟识的那套伦理道德是愚蠢的,它们的目的就是剥夺去你生的权利。/

/自我感消融了,心灵不再有边际。不再有明确的感受,爱或恨,愉悦或痛苦。一切的一切,矛盾或和谐,都重叠在一起。弘一说:悲欣交集。这就是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