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e
zoe

回歸

一天花20分鐘,寫功課就好!

以我兩年的代課經驗來說,很幸運的是我遇到大部份的家長都很好溝通。
截自網路Matters的對話 截圖

據我所知,德國的小學教育是四年,也就是台灣的中小年級。來自@MiSa 的文章中,看到德國小學老師出功課,不希望超過20分鐘。我真心認為中小學生的功課,不需要出太多。以台灣目前的教育現場來說,也慢慢開始有些這樣的氛圍。就老師的挑戰,就如同@MiSa 所說的:可能會被家長批評不負責任。所以,這幾年教育界常宣導"親師生合作"的概念,希望更多的提倡家長跟老師間的密切合作!
以我所處的台北,算是重點學區,家長普遍的教育程度與社經地位都有相當的程度。可想而知是,大家都有屬於自己的想法與教育孩子的理念。現今台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可以接受來自各種不同的言論與想法,我們正在學習建立尊重彼此間不同的理念。身處教會區的老師,一個班級28個左右的學生,其背後就有著父母、有些還有祖父母輩,有時還會出現姨舅姑婆...之類的親戚。主要是,現在孩子少,常常是全家人的眼光與愛,全心意投入在孩子的身上。

在某些事情上,我個人覺得家人間的互助,形成很好的保護網。我就遇過學生突然在學校人不舒服,舅舅來接(事先媽媽有來電確認過)。
還有一次,另一個學生在學校吐了,事後,奶奶到學校跟我聊說:當天早上媽媽覺得小孩是找藉口不上課。因為有學校老師跟護理師堅持讓小孩回家,奶奶馬上帶去醫院才得以馬上開刀,沒延誤治療時間。

我也遇過,班上的家長代表,藉故幫小孩送筆記本。中午時間,來跟我聊說:以前低年級老師,讓他的小孩輪過當班長。回家後,小孩反應喜歡當"班長"的感覺。希望我可以像以前低年級老師,讓他的小孩輪著當班長。
首先,中年級我個人希望慢慢帶入"民主選舉"的概念。其次,我們班民選的班長,確實相當有能力也非常盡責。最後,我考慮的是,這位家長的小孩,在班上有欺負弱勢學生的紀錄。只能說,這樣的要求讓我非常為難。
後來還有一次,LINE傳來家長的訊息提到,有一張團體照,他的小孩只有被拍到半張臉。蛤~~~😒(快要30張臉孔,我每次都要去確認每張臉是否完整露出,太難了我~~😢
其實,在回想起來,我覺得還蠻好笑的。但當時的我,真的很無言。只好在後來每次拍團體照時,都會多提醒一句:寶貝們,記得努力把臉露出來唷~~😂

以我兩年的代課經驗來說,很幸運的是我遇到大部份的家長都很好溝通。比較特別的,也就這麼一位!

截圖自網路

大部份馬斯洛的理論,都是談到個人的層面。

今天,我剛好看到一篇賴和的"一桿稱仔"。以賴和故事中的時空背景,由於日據時代的統治背景,人最基本的生存與安全需求,都無法被滿足了,就不用談其他更高層次的需求?

現在孩子們,家人給予不虞匱乏的生活環境,確實會朝著更高層次的需求前進。現在的教育理念,會更多的希望學生花時間去探索自己的興趣。當孩子能找到自己的興趣,透過教師適當的引導如何學習,現在的資源如此豐沛,學生是有可能發展自己的無限可能。

每天花20分鐘寫功課。希望孩子能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探索這個世界,或者,只是單純讓孩子去享受玩耍的時光,我也覺得很好!這個學年有機會帶課後班,看著小孩玩自己自創的遊戲,其實就很有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