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DAY 1-起步,是邁向未來的起點


我是想著退休的新鮮人,小鋅。

是什麼讓你點進了這篇文章,或許你的心中有某個聲音,不一定是渴望富裕,而是好奇他人是如何成功,尤其各式媒體充斥著成功準則,似乎功成名就只是信手捻來,然而我們深感懷疑……


DAY 1-醒悟

初出社會的我,想想也已過去一年,每月的發薪日總是我最期待的事,儘管月薪只有30K台幣,欣賞存摺裡的數字增長,還是很有成就感,偶爾更會幻想未來的自己,有間小屋在都市郊區,一輛代步用的日產房車,看似前程無量。

幾天前,正好是到職剛滿一年的日子,我相當雀躍,甚至拿著許久未更新的儲蓄簿到銀行補登存摺,想瞧瞧戶頭裡有多少存款,平時住家中省去了大筆房租,三餐也就簡單外食,這樣算起來,少說也累積個數十萬。

抽出存摺的當下,我細數著,11,3803,這是我的一年存款。

有沒有搞錯,我的整年辛勞只剩這點,雖然與其他人相比我算是富裕,不該再貪圖更多財富,可是,那些對於未來的想像豈不成了妄想,成家立業像是遙不可及的美夢,遑論房與車所需要的資產,一輩子都無法企及。

DAY 2-思考

為此我苦惱了幾天,怎麼想都不對勁


辛勤工作二十載,竟然只存得了220萬,可能有人覺得誇大其辭,畢竟薪資會漲,絕不會如同計算這般停滯不升,更何況少點花費,不買車改搭大眾運輸很可以,不買房租屋更沒房貸壓力,不外食在家煮飯很健康,零零總總存款自然多很多。

不過換個角度思考,卻也有些額外花費沒列入其中,人生總會有個大病小疾,即便有健保補貼還是要花上一筆;偶爾的朋友聚餐,稍貴的餐廳有時難以推拖;旅行的預算好難拿捏,即便住宿便宜,交通也是不小開銷。以上還不包含我們人生最重要的退休花用,光是如此計算下來,我就感到頭皮發麻。


相信許多人,這時就會推薦投資理財,電視名嘴常說報酬多高,身旁幾個朋友也會盯盤股市,最近的新冠肺炎報導更會提及前陣子崩盤的市場。

投資理財究竟是什麼?我反而迷惑,要是有這麼神奇,那為什麼成功的人不是滿街都是,投資理財真的能辦到別人口中的財務自由嗎?

我害怕風險,害怕賠下我微薄的積蓄,但對於投資理財更多的是不知從何開始,網路上隨意搜尋便跳出幾千萬則文章,圖書館也有整排的理財書籍供人翻閱,我必須在茫茫資料中找出頭緒,這幾天的思索讓我的大腦好混亂,理不出一個方向,畢竟我並非金融相關的科系,從前不曾接觸過這塊領域,學校自小的教導也只侷限在課本,我們這些社會新鮮人,只知道懵懂的工作賺錢存錢,直到某一天才看透無望的未來。

我想在此當作摸索投資理財的紀錄,讓同是菜鳥的大家一起了解學習,也歡迎眾多前輩指點迷津。雖然才剛要起步,方向在哪也不明確,至少,如果有個”可能”值得我們嘗試,我想替大家試試那個可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