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檢視去年投資績效

最近許多公司陸續公布去年的營收與今年的配息,這時也正是我們投資人很好的時機,來檢視去年一整年的投資狀況,不論賺錢、賠錢,我們都應該分析背後的操作想法,或許是當下我們太過衝動,或是我們的眼光獨到,看得極遠,總之不該讓錯誤一再重演,而讓成功的操作只是曇花一現


我的反思-買在高點

去年整年的操作不算多,我大部分的交易全集中於7月分附近,而那時相對於現在的價格算是高點,再加上只有買入,極少賣出、停損,所以部分的股票在帳面上是虧損,資金也就壓在上頭沒有移動。

乍看之下,有人會認為我該狠下心賣出股票,再將資金轉移至能獲利的標的,但是如果此刻重新審視我當時買入的原因,或讓我再做同樣的決定,我仍然會買入,而且很放心的長期持有,畢竟我選的標的本身,獲利持續增長,每月營收超越前一年,甚至還超越前一個月,即便帳面價值低,未來的發展我依舊看好。


我的反思-賣在低點

有些股票按照技術線指標買入,確實能成功向上走揚,不過這時就變成考驗拿捏賣點的技巧,如果單純依據是否沿著上升趨勢線判斷,或加上五日線、十日線分析,偶爾的跌破會令人感到困惑,究竟是真跌破,還是大戶刻意營造的假跌破,如果等個幾天觀察一下,可能會變成無法回頭的往下,如果決定立刻賣出,又擔心這只是一個小回調,沒辦法跟上後續的大漲。

以往我的作法是,再觀察幾天,視作短期的資金回調,結果總是有好有壞,於是後來的我作法改變,只要一達到我設定的操作價格,便果斷的出清部位,之後如果價格回彈再重新買入。

然而這樣看似很有紀律的操作,卻把我的投資操作變得複雜,且不時要緊盯個股表現,對於上班族的我來說其實是不適合的,所以現在的我交易頻率才會下降很多,看盤也久久看一次,沒什麼關注市場變化,頂多聽別人報股票時,順勢短線操作。


我的反思-長期持有

在投資領域繞了一大圈,最後最令我滿意的策略依舊是長期持有,不僅每年定期配發股息,又能享有資本利得的增長,而且可以全然的放心持有,根本不需要頻繁注意股市的動向,只需偶爾查看公司營利消息,以及逢低加碼,可惜的是我買的大部分為金融股,現在股價屢屢升高,沒什麼機會能加碼買進,於是投入資金就停滯在某個數字,很少再增加,這部分或許還有改進的空間,能調整心態與策略,但現階段我是滿意的。


總結去年整年的投資績效,雖然沒有爆發性的收益,至少是穩健的累積存股數量,帳面上加總也沒有虧損情形,而且今年夏天的配息肯定比去年多上不少,實在令人期待所有公司公告後整體的配息總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