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想著退休的新鮮人

從零開始學理財 什麼都不懂的我們,初出社會,被現實的世界牽著鼻子走,埋頭工作只求溫飽,但我們渴望掌握人生,追尋夢想,於是,讓自己從工作退休是我們的第一目標

尋找黑天鵝 | 投資書籍心得分享

最近閱讀了本《尋找黑天鵝:加密貨幣時代的散戶生存致富指南》關於加密貨幣的書籍,光是消化裡頭的資訊就已經費盡心思,少部分是我已知的內容,其他則是全新的概念,在閱讀過程中不斷有滿滿的想法竄進腦海,必須得寫下來,甚至與大家分享,才能將資訊整理一遍。


書名:《尋找黑天鵝:加密貨幣時代的散戶生存致富指南》
作者:高培勛 , 林紘宇
出版社:一品出版社

內文總共分為四大章節,不過今天就只討論我認為最重要的第一章:平等的科技。大致在講述比特幣的科技架構、域名的區塊鏈應用等為主軸,但我會著重在比特幣的內容,域名就先跳過,因為本身還不太了解域名背後的使用,不過相信未來依舊是值得關注的領域,至於後續章節的內容,可能就請大家再自行閱讀。


區塊鏈的抗審查性

💡 區塊鏈就是一種抗審查的科技。它不是用來攻擊,是用來防禦。它不是惡意要對抗政府,而是它天性平等。

原先我以為會是老掉牙式的開場白,從傳奇的中本聰說起比特幣的興起,殊不知,開篇第一段文字,作者強調的竟是區塊鏈的抗審查性,這個區塊鏈最根本的理念,因為過往想到比特幣,我總是以投資的角度衡量,持有的獲利機率多大,是否該增持貨幣還是賣出套利,偶爾看看幣價波動,聽聽別人的評比結果,從來沒有更深入、更宏觀的看待區塊鏈的真實價值。

作者認為,比特幣的出現足以撼動此刻的金融體系,正如各種新創的科技打破現狀並加速成長,人們從古老的貝殼、白銀、紙鈔、黃金,直到目前世上最強勢的美元,一路上都在找尋方便且保值的交易媒介,然而看似保值的美元,卻暗藏龐大風險,而且隨著近期聯準會可能的升息策略,以及超出預期的通膨率,會讓這樣的風險更加明顯、放大。

這時,突然躍入人們視野的比特幣,成為了可能的候選媒介。

因著區塊鏈技術,不同於以往,比特幣是去中心化的,不受任何政府約束,更不在法律所管轄範圍內,自由、公平、公開,甚至連隱私問題都完美解決。撇除人們顧慮的黑市交易問題,以客觀角度看待,比特幣或是任意的加密貨幣,都能藉由貨幣本身保障自身價值(又屬比特幣更為保值),不必再擔憂受政府的經濟政策波及

比特幣挖礦浪費能源?

比特幣最讓人詬病的問題是挖礦時的能源消耗,過程中需要耗費大量資源用於礦機運算,但本書卻用不同角度看待挖礦這件事,作者認為挖礦固然是要花費能源,然而正是這樣的機制,才能確保比特幣的交易安全,因為如果有人試圖去竄改資料,必須花費更多的能源才能蓋過原先的交易,且隨著時間流逝,每過去幾秒,將產生新的區塊,而這時要再蓋過資料,所增加的成本會倍速上升,這使得竄改資料幾乎成為不可能。

如果是從安全性來衡量能源是否浪費,或許電力成本是合理也是必要的,畢竟是這些電力讓比特幣的交易受到保護,同時也推升比特幣的價值,更反過來使當初所花費的能源變得值得且划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