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烟
实体烟

当代问题

和机器人不能讲脏话

街头见一男子礼貌地向 siri 提出请求,末了还附一声谢谢,他毫不违和地把「人人礼仪」代入到了人机交互中。

大可不必?

我对 siri 向来简单直接。还有酒店里那种送餐机器人,等电梯遇到,我总会拦它在外、让人类先进来,就算机器人嗲嗲地请求:「我在工作中,请您让一下」。

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知道对方没有情感,我们的交流以单向度指令为主,无需得到任何情感层面的回馈,你返回结果就好。

不过最近看网友惊人发现,我们对 ChatGPT 说话的方式会明显改变反馈的质量。你要总骂它,它会不理你;你把它当朋友,它就给你好答案。评论区众人也纷纷附和,看来并不是孤立事件。

Alain De Botton 有本 Religion for Atheists: A Non-believer's Guide to the Uses of Religion。书名很明白,作为无神论者,我们依然可以从宗教里得到世俗意义上的启发。比如追求健康的社群网络(我就很喜欢我母亲教会里的社交氛围)、彼此坦诚关爱的人际关系、必要的道德氛围、充实的精神性等等等等。至于救赎、天堂这般身后事,大可搁置争议,各自表述。

反过来看,老电影里好像总有不信邪的小子(古惑仔里的乌鸦),最后下场感人。这中间其实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因果律,说你不敬神,神就下个闪电把你劈了。而是说,乌鸦这种人,胡言妄语、欺师灭祖,他早就毁掉了属于人性的那一部分自己。最后是谁捅的那一刀、点的那把火,已经不重要了。他没死,他已在地狱。

《古惑仔 3》乌鸦把关公像砸个粉碎。据说拍完这场,演员张耀扬连吃三个月斋饭。

很多时候,善是做给自己的。结果好坏、反馈如何,应是他人的功课(没错,我也读了《被讨厌的勇气》)。开头那位先生,就算对手机行了毫无必要之礼、浪费些许时间,难道好好说话本身有什么问题吗?反倒是,对 siri 无情施令,会让我比较愉悦吗?这和深夜街头要不要等红灯、泳池里要不要撒尿一样,遵守规则不会有人奖励我,违反也不会受到惩罚,心安而已。

对机器人也是,友善或是粗鲁,它不一定受伤,但我若由此心生戾气,伤的可是自己。

想起十几年前有一夜,我受玄学文章启发,在临睡前对着卧室扫视,想象每样东西都有生命、并认真感谢它们的陪伴。结果那晚,我获得了迄今难忘的高质量睡眠,和一段神性的梦境体验,一直延续到早晨睁眼后很久很久。

再看波士顿动力机器人被测试人员粗暴对待(hilariously abused),仍百折不挠、努力起身的画面,我还会下意识地心生恻隐;然后转念,这有什么好可怜的?过一会再想想,啊,还是别那么粗暴吧……

见山还是山。

李源

2023.8.29(中元节前日)

P.S. 再附送一条彩蛋旧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