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ender
askender

创造和分享 Creative Commons: When we share, everyone wins anwen.cc

阅读、人工智能、社区与去中心化,一种游戏的可能

反正没人看,参考《天问》用问题的方式来写本文吧,不展开,当做一个索引。

1

好奇心是如何丢失的?如果做一个邀请制的好奇心社区,是否让好奇心以及副产出能形成一个正反馈呢

2

阅读是一切的起点。获取高质量数据、信息、知识、能力、快乐等的最佳方式是什么呢?

最早我的答案是阅读,以及借助科学思维,借助高质量社区,借助人工智能提高效率。

如今这个问题依然无解,文字社区的信息效率非常低,短视频平台的密度和效率也很低。有时候觉得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这个问题的帮助并不明显。好好阅读一本书,看看电影逛逛风景,没有社区没有交流,只是和历史上的高质量内容交流,潜心写出自己觉得最好的作品,似乎也是可以的。踽踽独行,暗夜独行客也是一种解决方案。

但那一点点效率的提升(人工智能、社区、去中心化都是一种效率提升的尝试,但对于生产关系的改进并不明显, 对于生产力的提升目前也没有让人惊艳之处),作为一种社会科学实验和技术实验,以及思想实验来说,还是一种很有意思的游戏。 阅读本身是不在乎效率的,而做效率提升这件事情本身是一种有趣的科学游戏,两者如何结合呢

3

人工智能是我的主职工作。做了多年的算法研发,除了顶会论文和开源代码这种交流形式(已经算是不错的同行交流方式了)之外,偶尔回顾一下写点非专业的瞎想,也是有价值的。

我做人工智能的起点来自于当初做独立杂志和网站,收到太多投稿。直接放出来(已经有很多平台做了)违背质量和效率原则,考虑做更好的基于内容理解的分组、排序和推荐。后来做了很多工具型的应用,也有探索性质的早期原型。

在我看来,chatgpt,sora之类的暴力美学的AI发展方式,不够优雅,但有用,能作为工具库中的一个工具。我的研发方向,寄希望于:

  • 做出能自行验证知识的可信度、将思考逻辑体系化(某种形式的反思,自行构造思维网)的大模型。(文字是老本行) ,长期投入,不期待短期产出

  • 做出自然语言和单张图片生成3D模型的世界模型雏形(这个并非我的专业方向,有初步的早期demo),期望短期能出一个对外的demo,也许最终能用在aigc游戏里。 fake it then make it

  • 做出一些小而美的效率工具,轻量级的语音转写和总结,在某些方面更有意思的笔记与协作工具,垂直领域的大模型。(已经有付费用户,但才刚刚开始) 比较务实的小工具方向。

  • 让语音合成更有温度和特色。这个当做一个业余游戏挺好玩的。

  • 角色扮演大模型最终能进化为有意思的虚拟小镇。也是一个做着玩的方向,但预期会有一些附带的产出。

以上五点,其实效率提升无法打动我自己,无非是生产力下游的服务型工具。最终能打动我的是:AI辅助科研,AI辅助创作和游戏生成。科技和人文交界处才更有意思。

问题是,小算力(比如不超过等效于40张A100)如何找到差异化的方向对抗巨头的中心化人工智能?如何找到持续发展方向服务于有差异化需求的人群

3

社区与去中心化是一个我尝试过的业余方向,一切还处于很原始的状态。起起落落中,实际上沉淀下来的还是具体的内容以及自己与自己对话的一个微型社区。不过一切总算有趣,借助新技术,这个方向还可以再低空飞行一阵。

这个方向能起飞有几个条件:

  • 能解决经济可持续问题,需要极其优雅的代码(无法被利用消解为某种中心化)

  • 能解决内容质量和传播问题,需要开源的内容评估算法和自主可控的内容传播机制。

  • 科技突破,人类在生产力不遇到困局的时候,生产关系的大调整才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当然困境中也是需要让内卷更优雅的新解决方案的。

future

以上,只是一个游戏的setup之一, just for fun

先写到这里,后面再分享具体链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