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 Jing
Zhang Jing

資深媒體人/ 女性主義者

紐約封城小記 二:看災難片感受「 你中有我」

(编辑过)


紐約 張菁          4/14/2020.  紐約Pause居民在家抗疫第 24天。大風小雨。


壞消息還在不斷傳來。今天的紐約市累計病例110,425,康復18,018人。死亡7,905人。衛生官員說根據從紐約市各求助熱線電話、親友、鄰居或各私人機構收到的信息統計,每天大約有200名居民在家裡死去,但武漢病毒大流行之前的此類死亡人數為20至25 。3月20日至4月5日期間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將近400%。


下午,我一口氣看了3部美國舊片,都與世界末日、大災難有關。在Amazon prime 繳納年費,平時沒時間看,現在機會來了。1963 年出品的The birds (《鳥》),說的是舊金山一個小鎮突然遭各種鳥襲擊,並變成了毛骨悚然的地方。 另一部是1995年出品的Outbreak (<危機總動員>,也譯為<極度恐慌>),說的是一種新的出血性病毒在美國小鎮爆發,疾病防控中心(CDC)的科學家們千方百計阻止其傳播,並還要與計劃將該病毒用於生物武器的陸軍將軍周旋。電影靈感來自伊波拉病毒真實歷史 ;最後一部是2011年出品的Contagion(《世紀戰疫》),說的是美國醫療人員、政府官員和普通百姓都處於一個病毒大流行之中,那情節與我們現在處境很像,只是我們比他們幸運很多。有評論說,這部10年前的電影大致表現了美國今天的現實,我基本同意。

圖為Contagion電影宣傳海報。

其實在HBO、Sling、Pluto等線上有無數好電影,可惜現在有了时间卻無心情,只想看一些無需思考的刺激片,以尋求短暫快意,對一個身臨世界末日漩渦而處驚不亂的我來說,已經算是非常有定力了。有人對家庭線上看電影類別調查發現,選擇人類災難科幻片、驚悚劇情片的觀眾陡增,從1919年出品的無聲電影Black Death(《黑死病》)、1951的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地球停轉之日)、1974年的Earthquake (《地震》)、1978和2004年2次重拍的Dawn of the Dead" (《活人生吃》)、1998 年的Armageddon (《大決戰》)、2004年的The Day After Tomorrow (《明天之後》)2013年的Warm Bodies (《熱血喪男》) 、2018年的Annihilation(《滅.境》)、2019年的Geostorm(《氣象戰》),一直到 2020年一個有關英國人感染病毒的故事28 Days Later(《28天後》),這些各個時代橫跨百年的電影突然大熱,有時會因同時收看的觀眾太多,「看爆」斷線。美國千百萬老老小小都宅在家裡,每天除了上網看書、遊戲、看電影,還有什麼可做?


圖為《天外來菌》宣傳海報。

The Andromeda Strain (《天外來菌》) 改編自Michael Crichton的同名暢銷小說。此片是斯科特兄弟重導2008年的電視劇而成的迷你劇。猶他州的皮德蒙特小鎮,一對男女情侶正在山上約會,突然一顆人造衛星掉落。好奇的兩人將衛星帶回小鎮,卻不知道也將可怕的遭難帶回了小鎮。

圖為Carriers 《絕命帶原者》電影宣傳海報。


Carriers 《絕命帶原者》故事說的是一種高致命性和傳染性的病毒在世界上蔓延開來,四個朋友在一次全球大流行公路旅行中倖存下來...,但是他們發現,原來阻擋在他們面前的最大的敵人,而不是不斷發作並打滅人類的致命細菌或病毒,而是隱藏在他們內心深處的黑暗與邪惡。


突然喜歡看災難性恐怖片,可能是集體患上心理學家所說的人類「死亡焦慮症」,但是我認為,人們不僅在諸多生離死別、傷痛和死亡悲情中打轉轉,又困於家中束手無策,對食物、工作、孩子將來、國家及私人的經濟前景思考得太多,焦慮難免,但只有少數人可以靠祈禱打坐獲得安寧,一般人在精神、心理都需要找到釋放的出口,災難電影裡的情節會產生「至少我們比他們好」的自我安慰劑,使是負面情緒得以發洩,可以暫時忘記現實中的憂慮,電影完結,就像從夢裡醒來,影片結尾一般都是討喜的,成功的,因此人們可以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想像中,明天會更好的願景裡,度過一個一點都不無聊的下午或晚上,這類電影會開拓人的思路和想像力,甚至增強責任心,對「死亡焦慮症」症狀會起到緩解或消除作用。


總之,我天生樂觀,無論什麼症,我認了,在這個百年一遇災難罩頂的時刻,我不能變成救世英雄,看看英雄救世總可以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