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 Jing
Zhang Jing

資深媒體人/ 女性主義者

從蝙蝠洞穴出來 我滿頭「古龍水」香

  紐約 張菁                            2020年5月17日


這年頭提起蝙蝠,世人無不心驚膽顫,是否牠就是截至2020年5月已讓全球31萬5千人死去、471萬人感染且後患無窮的根源,人類似與蝙蝠為敵。錯、錯、錯!在幾百萬年的洞穴裡繁衍傳承、抑或世世代代棲息在枝頭屋簷的蝙蝠,自古以來與人類相安無事,即便牠們被人類生吞活剝連骨吞掉,也未曾令貪食者們成群成片染毒病而亡,除非有人硬是從牠們體內分解、提煉、加工並散發其有毒成份,就另當別論了。兩年前我探訪了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卡爾斯巴德國家公園(Carlsbad Cavern National Park),在深達750英尺幽暗的地底下,與至少40萬隻不同的蝙蝠相處了一整個下午,出洞後,帽頂上沾滿了黏糊糊的蝙蝠屎尿和鐘乳石的水滴、一身悶濕怪味(遠不如人類的那麼臭),無妨!至今我依然活著,健康的活著。


2018年我在美國新墨西哥州Carlsbad Cavern National Park遊客中心的大門前。(張菁圖片)

2018年10月初,與友人從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國家公園(White Sands National Park)沿著82號公路,開車約3小時到達卡爾斯巴德洞穴國家公園,這個天然的巨型溶洞也是聞名的巴西無尾蝙蝠群居地。洞內有17種蝙蝠混居,如紅蝙蝠、白蝙蝠、鼠耳蝠等等,同時,它也是美國最大的遷徙燕子群居地之一。溶洞由84個主要洞穴組成,整個公園佔地面積4萬7千英畝(約28萬2千畝)。卡爾斯巴德洞穴國家公園目前開發出來的僅有250英畝。 1986年這裡還發現了一個新溶洞Lechuguilla,其通道長達118英里(189公里),是公園中大大小小的84個洞穴中最長的一個,也是世界上最長的十大洞穴之一。也許是為了保護洞裡古生物種及稀有化學元素,Lechuguilla洞穴並不對公眾開放,僅有特別許可工作者進入。


入口處有電梯,把不願意步行的遊客從750英尺高度送到洞底。我選擇走路。陡峭的進洞口石梯有點直接下地獄的感覺。年輕時在獄中豪情萬丈,總掛在嘴邊一句話: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可眼下有點玩真的了,真有人間地獄呀?唉,反正都來了,豁出去算了。孩時走黑路,會高聲唱著歌走,現在只能在心裡給自己壯壯膽了,免得發出怪聲被當精神有問題,嚇壞其他遊客。


做好了 「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的準備。进洞,這回是玩真的!(張菁圖片)


洞穴內蘊藏著各種古微生物、有益細菌和蜘蛛等。耳機語音導覽說:“請您不要餵動物,因為您已經付出了許多皮膚細胞和毛髮,足夠洞穴裡居民吃了。”聽得毛骨悚然,有點懷疑自己的皮膚和毛髮是被洞穴裡的「居民」撕扯分享了,還是剛好脫落在它們嘴邊。多數中國人從小就知道蝙蝠、蜘蛛和鬼魂都有關聯,奇形怪狀的石頭和幽暗發黃的燈光,雖然洞底約華氏56度並不冷,背後卻感覺到一陣陣涼寒。幸好此行前已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知道每年40~50萬遊客都平安往返,我應該也不會有恙吧。一路石筍石花嶙峋,岩漿濕滑,鐘乳石倒影在水中漂動,令人浮想聯翩。一個驚喜是兜兜轉轉居然在這深深的地底下,還有明亮、寬敞的遊客洗手間和零食店。我信,就算真有鬼魂魍魎都會被趕跑。想到這裡,我又自在起來。


開始進入蝙蝠的世界。(張菁圖片)
地底下寬敞的零食店(張菁圖片)
奇形怪狀的鐘乳石(張菁圖片)
石花。(張菁圖片)
上面這個造型與鬼魂有關吧?(張菁圖片)
下面這個造型與人體有關吧?(張菁圖片)
形狀像巨型蝙蝠。(張菁圖片)

溶洞內採用昏暗、與石頭顏色相近的節能燈,我問解說員為何不用色彩更加豐富的彩燈?他說,彩燈會影響洞內的生物生長環境和鐘乳石的生長等等,這種淡黃色澤相對來說對保護洞內生態最合適。我想起了別離了幾十年貴州家鄉著名大溶洞,印象中,五彩繽紛的燈光和一些打磨過的石型,將一個壯觀的天然溶洞,變成了一個豪華的景點,就像一位整過容的年輕女孩,美麗的工整惹人憐惜。中國最大的蝙蝠洞是河南西峽縣王里橋鄉雲華蝙蝠洞,2000年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張樹義考察該蝙蝠洞後說:「種類有7種、數量不下10萬隻。」 5年後,張樹義帶學生再次來到雲華蝙蝠洞考察時發現,「洞裡蝙蝠數量減少了將近一半,種類也僅剩5種。」(http://news.sohu.com/20060614/n243727031.shtml)雲華洞裡蝙蝠的消失,沒有給當地人們帶來任何災難,牠們只是靜悄悄的自己飛灰湮滅。相形之下,美國的蝙蝠真的幸運太多,美國人對牠們的照顧也算盡了心力。

鼠耳蝠。(維基百科)
紅蝙蝠。(維基百科)
巴西無尾蝠。(Carlsbad Cavern 公園網站)


白天,蝙蝠們都在這巨型洞穴裡的各個角落深處安睡,傍晚才出遊。遊客遵守規矩,沒有大聲喧嘩,沒有閃光燈,也因為沒有訊號,就沒了手機鈴聲,蝙蝠們大可安穩睡覺。當然,我也捕捉不了蝙蝠寶寶的可愛模樣和蝙蝠老爹的猙獰面孔了。


前面一個空曠的大洞,這個岩洞就是著名的Big Room,它約有4,000英尺長,625英尺寬,最高點達350英尺,是北美第三大洞穴。高高的不規則的洞頂一片漆黑,可黑暗裡充滿了生機,最多時約有一百萬只蝙蝠靜靜的倒掛在這個大洞的上方。是的,我感受到了,頭頂帽子上感到一點點重量和輕輕「嗒嗒」聲,我知道那是什麼降下來了,不是黃金勝似黃金呀,蝙蝠糞! 歷史上曾是精貴的農家肥,是氮、磷元素的重要來源,還是戰爭中不可或缺的火藥生產原料! 100年前發現這個洞的人Jin White ,就是來開採這些由「一點點重量和嗒嗒聲」積累起來的寶貝時,才發現如此大規模溶洞的。多年後, Jin White 發掘成型,將溶洞捐出,成為向公眾開放的公園,隨後成為國家公園。到了1995年,卡爾斯巴德洞穴國家公園(Carlsbad Cavern National Park)正式成為世界名勝保護遺產,每年接待來自美國各州及世界各地數十萬遊客,而這些蝙蝠和燕子的糞便不僅曾經是人類的生活必須品,伴隨人類走過了漫漫的歷史發展長路,也是當今值得人類珍惜的環境和人文瑰寶。


我欣然的接受了蝙蝠降在我頭頂上的「寶貝」,因為它帶給了我一種回歸大自然的歡愉。這裡,沒有科研人員來捕捉並分離牠們的基因細胞,沒有人用牠們的「天然毒素」來製造出更多更大更危險的病毒。


蝙蝠是世界上至今所知的唯一一種能飛行的哺乳物種,非常稀有,牠們與人無爭,可偏偏有科研者爬山涉水、天涯海角四處抓捕、收購蝙蝠,用其研製新型病毒並且還洩漏了出去,造成全球奪命公共衛生災難,之後,硬生生賴說小販銷售的毒蝙蝠是源頭,厚顏無恥甩鍋蝙蝠。千百年來,蝙蝠生活在牠們自己的屬地,有毒無毒,干卿何事!


接近黃昏,走出了5100萬年前開始形成、以無數鐘乳石裝飾的古老洞穴 。下一節是觀看蝙蝠出洞的精彩一幕。為了保護蝙蝠不受干擾,周圍地區不允許使用電子設備,包括任何種類的相機、各型電腦、手機、iPad、iPod和MP3播放器。蝙蝠傍晚出洞、黎明前返回,單個蝙蝠的時速可能達到25 mph(40 km / h)。哺乳期的母親會通宵達旦獵捕往返洞穴,以餵養幼仔。不過,近年來一種真菌白鼻綜合症(WNS)威脅著遍布美國的蝙蝠健康,學者指出, WNS已經在美國奪走了大約700萬隻蝙蝠的生命,科學家們正在研究抗菌救蝙蝠的方法。

: 天然石座,供人們觀看蝙蝠的離開和返回。(張菁圖片)
: 蝙蝠出動了。(張菁圖片)


一個開放空間的天然石坐能提供數百人就坐,方便人們觀看蝙蝠的離開和返回。眼下數十萬蝙蝠健兒衝出洞穴,牠們一起自由飛翔,天空中頓時黑壓壓一片,一會兒像浪,一會兒似風,好不壯觀!幾分鐘後,牠們遠遠的去了,消失在金色的晚霞中。


回程路上,我問友人聞到我身上什麼味道,他說是遠古的Colognes(古龍香水)味。我們都崇尚大自然,自然都聞到了古龍香水味。我們一路還盤算著如何找個機會去探訪德克薩斯州的Bracken Cave,那裡有200萬隻蝙蝠,是全美最大的蝙蝠洞。


蝙蝠出遊。(公園網站圖片)
蝙蝠出遊。(公園網站圖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