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gjwqibn
hgjwqibn

严禁戏水钓鱼

小湖的好处就是漠然,没有特殊的事情发生。火箭上天,情侣间的争执,都很少。比起湖中翻滚的荷叶,平静这个形容词在湖边画了一个恰当的圆。

偶尔会有人把湖边的落叶码放整齐。

一天,应当是大寒的中叶,水汽泛凉。中央空调开始制热,冷风吹在半楼高的树上,发出轰然的巨响,也就是通宵过后鸟的那种巨响。

我走过湖,湖面没有结冰,不过对于冬季的刻板印象告诉我,湖中其实是一种混合的东西,一种类似于冰沙的感觉,击打冰沙的时候,湖水就跑开了,这样就影响到了湖面的循环,影响的后果不大,红灯会因为这样的影响而扰动一秒。

我通过电波向湖印证,通过摆手向湖印证,通过跳起来向湖中的自己招手,向湖印证。得到的回答总是无可奉告,留下风中摇曳的省略号,一些沉默的旗。我感到电波的背后藏着什么,或许是笑而不语,或许是节奏与旋律,或许是某种自然。

我换了一些方向,模拟湖的声音。我说咕咚,湖岸却没有回声。我说轰隆,湖岸亦沉默。这时候我转向湖岸,施工的人就会叫住我,他们等一会儿会说,“没事,是一种底噪。”

底噪就是大地拟合生活的声音,杂糅在车辙里,有时也会隐藏在街边一元一束的葵花里,而花束被置换为玫瑰和一些不带刺的月季时,底噪就消失了。我突然就明白,底噪是受激动和言语吸收的。吸收就会带着一种静电,静电在城市里徘徊良久,罗森的微波炉,加热鸡排的同时,会释放出这种静电,它比气味走得快,也蔓延得远。

湖面就有这样的静电。我凝视着静电,把自己视作一种伫立。伫立久了会觉得周遭的事物拔地而起,抄写起对方来。此时严禁戏水钓鱼也拔地而起,突然无处不在。

一串标语。

笃定的六个符号,盘绕着荷以及周遭水面的碎月,但是没有声音,也同样没有信息。六个大沉默,红色的汉字横亘在水波里,在我脸上可以感受到翻滚的飞沫,静电开始了,刚开始时是有些刺痛的,带着咖啡因的熹微,和一些古典乐,后来土壤就到来了,线性的土壤,黑色的碎屑组成河流。

我的伫立开始不安了。于是开始试探符号,发出呜哦的声音,符号不理睬我。我停在湖边,感觉到十分难过,不为什么,面对着六个符号,我感受到难过。

仿佛湖面上有六个塔吊,一起悬置在一起,夹杂在真实的涛声之中,有时候带点嶙峋的感觉。但伫立久了会发现它没有展开,不是要挟的样子,也不是谄媚的样子,总是昏昏沉沉地反复,反复在彼时彼刻。而且毫无目的,因为不能有。

施工的人告诉我可以勇敢一些,冲过去,去深圳北站,去麦当劳,在湖畔冲过这些词,或者改革这些词,加入一些无序的分隔符,比如说诗歌,严禁/戏水钓鱼。但最主要的还是要面对自己,直面这种伫立,这个坎必须要过。

我想了又想,静电和底噪其实就是虚空的湖,那些仿宋字很快就要被擦除了。到了晚上,我就会感觉伫立很孤独,也很冷,需要用矗立来增加叠合的量,但其实湖还是什么也没有,在这种历史也不会触碰的夜里,很空,只有我和湖悬浮在地面上。我清清嗓子,批判地试探了一声“唔哦”,湖就变成了轻易嬗变的海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