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揚
晨揚

日常書寫 | 社會議題感思 | 手寫 | 動漫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

想讀醫學系?讓我先告訴你醫學系的樣貌(中)

很早就想寫一篇文章抒發讀醫學系兩年來的一些想法,但又不想讓太多熟識的人看見,於是靈機一動,決定在馬特市寫下我的心得。

繼上一篇之後,再來說說我的醫學日常。
再次強調這只是我的個人經歷,許多人可能與我有不同想法,因此文章參考就好。

正文開始!


關於幾個國考科目

在醫學系讀書兩年,可能是我太笨了(喂),總覺得自己讀不太起來啊啊啊!

我的免疫學整理...

生物化學

生化(暨分子生物學,兩個一起上)根本就是一個謎,我讀到吐血還是不明白我到底讀了什麼。我還記得有次考前,我將老師的課程再聽一遍、刷過PPT與共筆、寫了考古,結果第二次期中考50幾分(我們有三次期中+一次期末)。各位同學這甚至是國考科目...(悲痛的哀嚎)

微生物與免疫學

微生物跟免疫都是有趣的科目。微生物主要是背誦各種細菌、黴菌、病毒的特性以及造成的病症,免疫學著重於身體對抗外來物的免疫機制。有趣的是,台灣疫情大爆發、疫苗吵翻天的同時,我們正好在讀微免,因此期末考考了不少關於冠狀病毒與疫苗的知識。

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學

流病跟生統與疫情也大有相關,因此大二下學期修這兩門課令人備感親切。台灣疫苗解盲前,生統老師還跟大家解釋何謂三期試驗,以及生物統計在試驗的應用。這兩個科目我都不討厭,但期末考也沒有表現多好就是了。

讀書之外?

我在校內擔任醫聯會的幹部。 醫聯會,全名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只要有繳系學會費的學生就算是會員之一。醫聯會常常舉辦一些優質活動供醫學生參加,如果想成為這個組織的幹部,可以考慮在大一時多參加系學會國事部(有的學校稱作醫聯部)的活動,大二或大三通過學長姐面試成為地方幹部,甚至也可以競選中央幹部,那就要參加系代大會進行正式的政見發表了。用心擔任幹部的話可以學到蠻多的,不過挺累的就是了。我也有參加兩個校內社團,不過跟醫學系較沒有關聯,就不贅述。

家教

系上非常多人有接家教或是去補習班幫忙,不過這其實也不算是醫學生的特點。我自己也在高三就接了認識的人的家教,但是到大二就有些吃力(我自己跑太多課外活動),無疾而終。醫學系的學費比一般科系貴,繳的年份也比一般科系多兩年,若家裡經濟負擔較重,則在大一、大二比較閒的時期多接一點家教、自行負擔生活費也不錯。班上厲害的人一個禮拜可以賺到5000元以上,不過那也是砸了大筆時間跟精力在家教上就是了。我一直記得高中老師跟我們說,有足夠的能力使用頭腦賺錢,就不要傻傻的去幹體力活。的確,有些打工能學到的事情與家教不一樣,但如果你在意的是賺錢多寡,則家教一小時的薪水可以比一般打工高3倍以上,何樂而不為呢?

醫學生都乖乖上課?

其實我偶爾會翹課(醜哭)。沒有啦,沒有要將翹課正當化,而是我自己認為,如果一堂課沒有讓我坐在現場聆聽、作筆記的價值,那我不如花時間做別的事情或休息。我也有一些個人安排,礙於學校的選課不太自由,只好翹課喽:)對自己的學業以及人生負責就好!

上課遲到

教授對不起(鞠躬)。我常常睡到上課前10~20分鐘才起床,而且習慣用拿鐵醒腦,因此路上還得花時間去買早餐跟拿鐵,上課常常遲到,好孩子不要學。

平板作筆記

我從大一開始使用平板作筆記,而目前班上的狀況幾乎是人手一台平板。使用平板的好處太多了,不用攜帶一堆紙、不用使用厚重的原文書(有電子書)、可以直接將ppt匯入筆記軟體、可以看彩色圖片、筆記容易修改......等。壞處只有眼睛容易累。我自己最常使用筆記軟體GoodNotes 5,還有一些人是Notability或OneNote派,總之各有好壞。

另外,因為我喜歡手寫,平板成為了我練習手寫的好幫手,在IG創立的手寫帳也有了一點成果。

製作共筆

我們這屆其實沒有做很多共筆,因為學長姐的共筆蠻夠用的,因此我目前只有一次製作共筆的經驗。其實要做出一份好的共筆不容易,10頁的PPT要花我一個假日的時間才能做完。我對共筆的要求比較高一點,除了聽好幾遍老師上課的錄音檔,還讀了原文書並上網查資料,直到確定自己理解每一個概念,再用自己的話語整理成簡單易懂的筆記;但其實班上有更多人只是將PPT翻譯成中文排版一下(可能自己都沒有很理解意思),或甚至將學長姐的共筆複製貼上。聽說有些學校的共筆風氣比較好,審核嚴謹、互相監督,但我們即使有建立監督機制仍不太具有約束力,做出來的共筆品質參差不齊。

一直被問要選哪一科

醫學的訓練非常漫長,得等到大學六年畢業並進行兩年不分科住院醫師訓練後(PGY)才會正式選科喔!尤其是大學時期前四年都在學習基礎科目(詳情見上篇,就是那些國考科加各種醫學人文或別的生物醫學相關科目),所以當遇到人家問「你以後想選哪科?」時,我心裡都會OS:其實我對這些科別一點都不了解,而且還要等超多年才能選擇!但我還是會禮貌性回答,我目前還沒有想法,而且沒那麼早就要選XD

簡單來說,通常問大五或大六學生這個問題會比較合適,畢竟他們已經開始開始學習內科學、外科學、兒童醫學這種醫學專門科目,並且在實習期間run過醫院的不同科別,對未來會有比較明確的想法。


下一篇會告訴大家幾個我在見習時發生的趣事,有興趣的話歡迎繼續收看XD

有問題也能在底下留言!喜歡的話拍個手,或是給我一點回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