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vonneEcho
YvonneEcho

喜愛三毛的文筆靈魂、希望有天也能行走世界、紀錄一切。 https://linktr.ee/yvonneecho

《讀書筆記》讓聲音乾淨清亮,身體變得超健康

最近又回來關注健康議題

無論是精神層面、或是身體層面

都是需要均衡照顧、失衡就一定會在某方面反彈回來

今天關注的是「聲音」,其實還有實驗一個東西、改天來打報告(笑)

讓聲音乾淨清亮,身體變得超健康

讓聲音乾淨清亮,身體變得超健康

這本書蠻適合我這種聲音很小聲、模糊的人來使用,此外我也意識到我這種很少說話的人、特別要留意這方面的訊息。因為不太常使用聲帶、可能也會引發一些疾病。

我這時也才發現原來跟人聊天也是一種治療啊⋯⋯應該說保持一種說話的習慣。之前上班的時候則是要留意是否過度使用(顧客服務每天都要說一堆格式化台詞),現在則是完全幾乎零使用。

我以前不太愛跟人聊天、說話,總是太多心結、八卦以及算計,結果不說話的我反而被盯上、因為不懂得表達自己,總是要在職場上吃點苦頭的。

不過現在偶爾跟賣便當的或是服務單位的人聊幾句還是很開心。

此外唱歌也是一種治療法,我以前也蠻愛去卡拉OK的,跟一堆人一起時,真的蠻愉快的,在外國時也曾經跟一群人跑到歌單有故鄉歌曲的地方去唱歌 XD

我則是嚐試想把說話當作唱歌一樣、練習自己的音調不要過低,增加自己的表達性。

這邊讓我介紹書中的一個很簡單的《超高效健聲操》,每天幾分鐘而已。我實驗了一週之後,說話感覺有比較通氣、音量稍微變大一點,只是每次練習時都怕嚇到鄰居就是XD


超高效健聲操

每天早晚各做二次,每次三十秒,也就是每天做四次,共兩分鐘的「超高效健聲操」。只要持續一個月,就能感受聲音的變化。

「超高效健聲操」共有四種類型,選擇其中一項來實行即可。都是在施力的瞬間、發出聲音數「一」、「二」,不能拖泥帶水的拉長音,而是鏗鏘有力且清晰地發出短促聲,讓聲帶在發聲的瞬間和身體用力的瞬間閉合起來。


「坐椅式」超高效健聲操

一、坐在椅子上、牢牢握住椅子的兩端

二、用力挺起胸膛、在身體用力的瞬間,以短促的聲音數「一」。

三、發出聲音喊「一」之後,請暫時放鬆。

四、以短促有力的聲音喊「二」,再放鬆

五、從「一」數到「十」即完成一次健聲操,從開始到結束的時間約為30秒。


「推牆式」超高效健聲操

一、面對牆壁站立。身體和牆壁之間的距離是稍微伸長手就能碰到牆壁的距離

二、伸出雙手並將手掌貼在牆壁上,手肘彎曲像是身體前傾般的姿勢。想像自己是對著牆壁做伏地起身。

三、像要將彎曲的手肘伸直般推牆壁,並在用力的瞬間發出聲音「一」

四、發出聲音喊「一」之後,在吸氣的同時彎曲手肘回到原來的姿勢。

五、從「一」數到「十」即完成一次健聲操


「合掌式」超高效健聲操

一、雙手平舉至胸前,手指完全併攏合掌

二、在合掌的同時、發出聲音喊「一」

三、喊完「一」之後,請暫時放鬆。

四、雙手再次用力合掌並發聲「二」後,再放鬆。

五、從「一」數到「十」即完成一次健聲操。


「擴胸式」超高效健聲操

一、雙手放在胸前握拳,並請雙拳相對

二、在挺胸的瞬間,發聲喊「一」。此時像是要夾緊左右肩胛骨般挺起胸膛。

三、喊完「一」之後,請暫時放鬆

四、再次讓雙拳相對發聲喊「二」,再次夾緊左右肩胛骨般挺起胸膛。同樣在喊完「二」之後放鬆。

五、從「一」數到「十」即完成一次健聲操。


有腰痛的選擇「推牆式」

腳不舒服的推薦「坐椅式」

有些人則是邊散步邊發出聲音、可以讓「超高效健聲操」與走路發揮出加乘效果。重要的是「發出聲音的瞬間身體要用力」,不要勉強、每次選擇不同類型也沒關係,請持續實行。


我是練習這個跟抬頭挺胸一起練、感覺就像是「氣功」一樣XXDD

感覺精神會好很多呢~

而且也才短短兩分鐘而已。

現在我才發現很多功夫不是一天一口氣練習一整天有效果、而是每天一段時間不停持續著、才會累積起來真正的「功力」、「效果」。一天忽然猛練二十小時、比不上每天堅持一小時的成效。我想是因為身體也好、頭腦也好,都是有極限、並且需要適應的時間。

大概是這樣子囉~( ゚∀゚) 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