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宇璇
郭宇璇

2001。政大新聞。關心性別、教育、傳播科技;喜歡文學、獨立音樂、史努比。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yuying0813_writing/

2023傳播所考試——備考資源推薦

本篇分享一些我在備考時期運用的資源,並附上簡短的介紹或心得。
我放傳播學與社會學理論書的書櫃。

【期刊】

直接閱讀論文是能快速了解理論應用的方式,也能從中學習學術文章的撰寫,以及探索自己有興趣的研究主題。

中文

  • 《新聞學研究》、《中華傳播學刊》、《資訊社會研究》、《傳播與社會學刊》:我較常查找的期刊。
  • 《傳播研究與實踐》、《傳播、文化與政治》:我較少查找的。

英文

  •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大家都推薦的期刊。
  • 《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我個人對電腦中介傳播很有興趣。
  • 《Communication Research》、《New Media & Society》、《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 Society》:不確定我是從哪裡看到這些期刊的,可能是其他論文的參考文獻出處之類的。

【書單】

課內

大三傳播理論必修課書單開了三本,我都買了,備考期間也都有認真看,因此簡單分享我認為的差異。

  • 翁秀琪《大眾傳播理論與實證》:所有人都推薦的必讀理論書,但我認為這本是三本中最簡略的,適合整理重點筆記時參考。
  • 羅世宏譯《傳播理論-起源、方法與應用》:在寫考古題期間我最常參考的,理論有脈絡說明、也容易抓住重點。如果三本只能選一本,我會選這本。
  • 施琮仁譯《大眾傳播理論:基礎、發展與未來》:這本書比較像是說故事,介紹各個理論的脈絡,適合在準備初期當成故事書(?)讀。

其他的學術書籍

  • 羅世宏、徐福德譯《社群媒體批判理論》:社群媒體直到今年仍是熱門考點,解題可參考書中理論。
  • 廖柏森《新聞英文閱讀與翻譯技巧》:學長姊們都推薦的一本書,我從頭到尾看了但沒認真練習,因此幫助不大(我個人的問題)。
  • 陳志柔、林國明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有要考台大新聞所的「社會學與新聞」考科必讀,內容是以主題式介紹,適合準備初期閱讀。
  • 何明修《社會運動概論》:社會運動也算是近年重要的議題,社會學、新聞學老師上課都會講基本的社會運動理論,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話可閱讀此書。

課外

僅列出我真的有看,而不是只放在書櫃的🥴

  • 黃哲斌《新聞不死,只是很喘》:必讀,有許多媒體轉型案例可參考。黃哲斌在各大媒體的專欄文章也都非常值得一讀。
  • Sherry Turkle《在一起孤獨:科技拉近了彼此距離,卻讓我們害怕親密交流?》、《重新與人對話:迎接數位時代的人際考驗,修補親密關係的對話療法》:我非常喜歡也很推薦讀的兩本書!讓我對科技中介的人際關係相關研究感到好奇的啟蒙之書。
  • 李丞桓《元宇宙:全面即懂metaverse的第一本書》:某次逛圖書館看到就借回去看的書。元宇宙是近年必準備的考點,個人認為將這本書的重點整理出來,再搜尋一些案例,就很夠答題使用了。
  • 王曉丹主編《這是愛女,也是厭女》:與性別相關的學術文章集結成冊,有助於了解性別議題與建立自身觀點。
  • Elaine Kasket《如何在網路時代好好說再見:從直播告別式到管理數位遺產》:探討現代人在過世之後,如何處理留在網路上的各種資訊,是我個人蠻有興趣的主題。

【電子報】

我每天會花約半小時的時間收信,透過電子報快速掌握國內外時事,有興趣再點進網站細讀全文。

中文

  • 卓越新聞電子報:因為我在這裡當特約記者,所以首推(哈!)每週發送一次,有重要的媒體論壇記錄、國際媒體時事編譯,以及整理國內外當週重要的媒體相關新聞連結。
  • 中央社:有每日重要消息、當週國際新聞等,快速閱讀標題和摘要就能掌握時事。
  • 數位時代:每日數位科技與產業新知,以及當期雜誌重點文章,是蒐集傳播科技相關案例的好地方。
  • 世界走走:每週發送各國性別時事,以及推播優質文章,適合關注性別議題的人。
  • 獨立評論@天下:主題式整理時下熱門的議題評論文章,對於啟發自己對時事的觀點有幫助。
  • 端傳媒、報導者:太優質了不必多提,每篇推播的長文都值得一讀!我特別喜歡他們在每期電子報前面,都有一篇編輯或記者寫的短文,類似編輯室報告的概念,帶領讀者了解本期主題。

英文

  • CNN:有非常多主題的電子報可以訂閱,我主要是透過 CNN’s 5 Things 了解當日時事。CNN 的文章都是免費的,若對摘要有興趣再點進官網看全文(我非常少看,哈哈…)。
  • The Guardian:同樣也是有很多主題的電子報可以選,其中我最常認真看的是 TechScape ,會推播與元宇宙、AI、社群媒體等科技相關的時事新聞。 Guardian 的文章也都是免費的。
  • The New York Times:每天早上會推播一篇長文、傍晚推播當日時事摘要。紐時的文章要付費,所以我只看電子報的內容。
  • 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創辦的新聞學研究刊物,電子報中會推播媒體產業趨勢、記者採訪故事等文章。內容似乎非常精彩,但因為實在太長了又是英文,所以我很少認真讀。

【Podcast】

  • 《新聞真.假掰|假訊息ByeBye!》:台灣事實查核基金會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合作的 Podcast ,關注在網路科技發展下,假訊息四處流竄的情形。假訊息雖然不是新的概念,但仍然是對社會影響重大的議題,也是重要考點
  • 《逆思 NEWS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和平東路實驗室合作的 Podcast ,關注與媒體、媒體素養(師大愛考!)相關的議題。另外推薦媒觀在方格子上的專欄「媒體大事長知識」,每篇都分析得很深入完整。
  • 《轉角國際.重磅廣播》:重要國際時事議題分析,風格親切有趣、不會太嚴肅無聊,我很喜歡~
  • 報導者《The Real Story》、《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法律白話文運動《法客電台》、《公視主題之夜 SHOW》、《燦爛時光會客室》:其他時事議題討論 Podcast,我會找我有興趣的主題聽。
  • 《Sex Chat 談性說愛》、《Queerology》、《隨機波動》:性別議題相關的 Podcast。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參考我的筆記和擬答,都可以詢問我!

Facebook:郭宇璇

E-Mail:yuying900813@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