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宇璇
郭宇璇

2001。政大新聞。關心性別、教育、傳播科技;喜歡文學、獨立音樂、史努比。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yuying0813_writing/

2023傳播所考試心得——政大傳播、交大傳科正取

(编辑过)
關鍵字:本科系/應屆畢業生/有補習/有打工/多益 850/系排 26%

我是一個非常沒有自信的人,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最常有的感受就是覺得自己很笨。時常沒什麼想法、記憶力差、死頭腦,直到考前一天都覺得自己很可能要重考了。

當時我就想說,如果真的有幸上榜,一定要寫心得文鼓勵和我一樣的笨笨寶,也幫自己的努力留下紀錄——於是有了這篇文。

【目錄】

➡️成績、背景
➡️準備時程
➡️考試、口試狀況
➡️結語與感謝
➡️推薦資源(書單、電子報、Podcast)
➡️聯絡方式
決定讀交大傳科所後,與交大校內的立牌合照。

【成績】

  • 交大傳科所 正取無排名
    傳播理論 77、英文 81
    (因為是之後要讀的學校,所以寫在第一個哈哈)
  • 台大新聞所 備 1
    中文/英文能力 78、社會學與新聞 69、口試 75
  • 政大傳播所 正 5
    中/英文能力 29、傳播知識 80
  • 師大大傳所 備 1
    大眾傳播理論 83、社會現象分析 31、傳播中/英文能力 46
  • 交大傳播所 進口試放棄
    傳播理論 81、傳播英文 87
  • 中山行傳所 進口試放棄
    傳播理論與實務 72

【背景】

關鍵字:本科系/應屆畢業生/有補習/有打工/多益 850/系排 26%

我是政大新聞系的應屆畢業生,從小就夢想當記者。大學前兩年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新聞工作上,大三開始想多讀點書,所以在新聞系的兩個學程中,選擇了偏學術的組別。在上了基礎的傳播理論和研究方法課程後,我發現用理論解釋社會現象的學術研究似乎蠻有趣的,因此萌生了讀研究所的念頭。

曾在《轉角國際》的一篇我們系上教授康庭瑜的專訪中,讀到她說:

擷取自〈國際新聞也要女權說教?專訪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康庭瑜〉一文

我非常喜歡這段話,甚至抄下來當成我的 iPad 桌布。在過去為數不多的採訪經驗中,每當我收到受訪者的正面回饋,也從中獲得了類似的感動。我希望能在研究所期間精進自己,離「用知識改變社會」更近一步。

而在大學寫了幾個稍微接近學術文章的報告後,我發現自己對新傳播科技特別有興趣,尤其好奇科技中介的人際關係(社群媒體、交友軟體等);也想在研究所期間接觸新聞以外的知識,因此最初就將交大傳科所當成我的第一志願。

因為排名沒有特別前面(26%),也很不擅長面試,因此很快就決定不參加推甄,專心準備考試。我在大三下時報名補習班。雖然是本科系,但對傳播理論的了解其實十分粗淺,也幾乎沒有寫申論題的經驗,覺得還是需要有人引導答題方向和技巧,以及提供準備時程的建議,因此決定補習。


【準備時程】

[4~6月]

此時補習班的課程為春季班的傳播理論新聞英文,我都是選擇雲端課程。而我當時因要兼顧 24 學分、各種新聞工作、失戀、確診等等的事,幾乎沒有心思在補習班課程上。在暑假以前我只有按時完成新聞英文作業,以及大概上了一半的傳播理論而已。

新聞英文課程形式和高中英文蠻像的,主要是帶我們讀英文新聞,了解如何掌握其重點,還有分享一些翻譯技巧。作業共有五次,包括英文作文、翻譯、名詞解釋等題型。我在這之前平時完全不會閱讀英文新聞,英文作文程度也停留在準備學測時,因此這門課有幫助我開始培養接觸英文新聞的習慣(心虛)。

在此推薦一個好用的 Chrome 擴充功能:側邊翻譯,只要用滑鼠將網頁中要翻譯的文字選起來,就能在畫面右側顯示翻譯結果,在閱讀英文文章時相當方便。

春季班的傳播理論則是類似主題講座的課程,初步了解像是假新聞、媒體識讀等重要的議題。可能因為我是本科系的關係,這些概念我基本上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這段時間的課程對我而言幫助不大。

[7~8月]

補習班的暑期課程份量大幅增加,包括平日兩天各三個半小時的「傳科與傳問」、以及週六一整天的「傳播理論」;而我因為是選擇雲端課程,補課時間較為彈性。整體而言,暑假我大概花了七成時間讀書、三成時間玩樂,慢慢將生活重心轉移到考試上。

這段時間的課程我大部分都是聽過去,沒有自己整理筆記,只有在上課時記下老師補充的內容而已。此時期主要是建立對各理論的認識,我因為大三時的必修課就是上傳播理論,所以對其並不陌生,在上補習班課程時也較容易理解。

至於傳科與傳問課程,我覺得課本中能用於考試的內容不多,大部分的內容都有些過時,可能主要是作為了解歷史背景使用。不過老師課堂中也會補充與分析最新時事,引導我們用傳播學的角度思考議題。

上課的時間之外,我開始訂閱一些媒體的電子報,每天透過電子郵件掌握重要時事,也將可參考的文章用 Notion 存下來。

Notion 中按照主題排序的可參考文章

另外,為了提升英文能力,以及為台大新聞所的英文口試做準備,我也參加了 Voice Tube Hero 的零元挑戰。任務是每週四天上英文影片課程、每週一天 25 分鐘真人家教口說課程,只要堅持半年就可以退還所有學費。

我的英文口說非常爛,又因為個性內向、跟陌生人講話會緊張,所以每週的英文口說課程我都會花兩三個小時準備。老實說這讓我壓力很大,到現在還是學不會享受成長過程帶來的痛苦🥴

不過如果想強迫自己養成接觸英文的習慣,推薦大家參與這個挑戰。畢竟購買英文家教口說課程蠻貴的,但只要完成挑戰就可以免費享受這些資源,非常值得把握!(並沒有業配)

成功完成挑戰真的非常感動(雖然有靠朋友幫忙🤫)

[9~11月]

大四上除了準備考試以外,我修了六學分加一堂體育課、每週六小時工讀值班(12 月起改成三小時),和一些接案的寫稿工作。外務乍看之下不多,但採訪和寫稿都會消耗我不少心力,讓我總有無法專心準備考試的感覺。

相信「要不要邊打工邊考試?」是很多人會遇到的問題,我認為可能是我身為內向高敏感人,時常放大外界的刺激、與人接觸也容易感到疲憊,因此會更希望能專心在考試上。不過也有人覺得不要將所有重心都放在考試,反而能更好地調適壓力,也不會有孤注一擲的感覺。

這段時間到考前,我的作息大致上是 12 點半睡、 7 點起來,若早上沒課就和朋友一起吃早餐,再去圖書館。而下課或下班後,我都會在圖書館待到晚上 11 點半左右。

如果真的很累,我會趴在桌上小睡一下,還發現自己幾乎每次都可以在不設鬧鐘的情況下,睡 15 分鐘就自動起床,蠻酷的。(小睡時我都會聽馬嘉祺的〈偷〉,每次聽他唱「別追逐風,你就在風中。」都會覺得心情平靜。)

雖然我幾乎都有辦法早起和把自己關進圖書館,但我大概每週都有一兩天晚上會陷入憂鬱,除了批評自己以外,什麼事都沒有力氣做。我容易焦慮和低自尊的狀況,真的是我考研期間最大的敵人,雖然曾經針對這個議題去諮商,但也沒有太大的進展,目前仍是無解。

第一次模擬考

10 月初補習班辦了第一次模擬考,考傳播理論和傳播科技。雖然我都還沒開始複習,也從來沒自己寫過擬答,但還是沒想太多就去考了。結果有好幾題都腦袋一片空白、完全不會寫,讓我發現自己沒有瞎掰的能力(?)。考完之後老師會公布分數級距,我兩科都是落在中間。

分享我沒獲得幾分的第一次模擬考,給大家一點安慰(?)

可能有些人會擔心自己沒準備好,參加模擬考會很慘,但我還是會鼓勵大家去,就當是體驗考試時間長度、練習分配時間也可以(雖然我好幾題都寫不出幾句,因此沒有寫不完的問題,哈哈…。)

在考完模擬考後,我大約花了一個星期從頭到尾複習傳播理論課本,並參考我另外買的傳播理論書,整理成第一版的筆記。

按照課本章節排序,將各理論筆記做成各個分頁。

新聞學

10 月到 1 月是新聞學的上課時間,新聞學內容不難,主要是要練習將所學與時事結合,寫出自己的分析。可能也與我是本科系有關,這部分的課程我也不陌生,因此只有用 2 倍速聽過一次而已。比起課程本身,對我而言比較重要的是時事分享、每週一問說明和考古題檢討。

社會學

雖然在學校上了一年的社會學,和其他幾堂與社會學有關的選修,但還是覺得自己寫不出什麼東西,因此決定補習。可能是比較考試導向的關係,補習班的社會學我覺得有點無聊,很常上雲端課上到睡著(?)不過最後還是有乖乖上完每堂課(但完全沒練考古題)。

學長姊輔導課、交大傳播所招生工作坊

10 月時會有各所的學長姊回來分享,介紹各所特色、補充一些好用的理論,和分享備考心得。學長姊輔導課和心得文都幫助我很多,讓我在選擇想讀的學校、安排讀書時程等都能更有方向。

另外,11 月時我也參加了交大傳播所在台北舉辦的招生工作坊。有教授介紹傳播所特色、畢業學姊分享擔任 UI/UX 設計師、金融業公關的經驗,還有 UI/UX 設計的小組實作。內容豐富有趣,也讓我發現我對傳播所學的東西不太有興趣😅

記得參加完工作坊的那天晚上我超憂鬱,因為發現小組報告時,其他同學都很會講話,如果是我一定做不到。雖然「會不會講話」跟「考不考得上」並沒有太大關係,但自卑的情緒還是讓我非常痛苦。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我是無法被努力的對手(?)激勵到的人,因為我不需要看到其他人多努力,我就會自己努力了,與其他人比較反而會讓我過度焦慮。

讀書會

10 月中到 11 月底,會與讀書會成員共同完成為期七週的「每週一問」,由補習班老師出當週主題(電視與 OTT 、政治傳播、媒體聚合等),大家分工找相關論文並相互分享。我的讀書會共有三個人,是本來就認識的朋友,我們訂的規則是每人找中文、英文論文各一篇,英文論文要用中文跟其他人分享,每次讀書會進行時間長度約 1 小時。

讀書會對我幫助不大,因為我覺得論文並不是越多越有用,而是要找到自己感興趣的,才能夠良好消化並將其內涵用於考場上。另外就是我很不擅長口頭報告,每次都講得不好讓我很挫折;但當前的重點是考試,我也無法花太多時間練習報告,只好儘可能將筆記做得完善一點,讓組員可以事後閱讀。

11 月開始,我每天會練習翻譯一篇英文論文的摘要,也把不會的單字記下來,事後複習背誦。除了熟悉傳播學術名詞外,也能順便看看國外研究都在做什麼主題,還蠻有趣的!依照學長姊的推薦,我主要參考的期刊為《Journal of Communication》。翻譯練習持續了約一個月,到了 12 月就因為要練習考古題而沒有繼續了。

[12~1月]

考古題練習

我覺得練習考古題是整段備考期間最重要的事,無論此時複習到哪裡,就是開始寫就對了!12 月開始,補習班老師每週會挑選五題考古題,共四週 20 題的練習機會,想自己多寫也可以。

但因為我光是要寫完老師出的題目,就花很多時間了,因此完全沒有多寫傳理的題目,只有自己練習政大、交大傳播的英文考古題(中文完全沒練);而因為交大傳科是考共同英文(選擇題),但沒有公布考古題,所以我寫了四回的台大共同英文當作練習。

我寫傳理的考古題一題都要花半天以上的時間,雖然看學長姊的心得文說到後來會越寫越快,但我並沒有🥹到最後一週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寫。可能因為我是死頭腦寶的關係,對我來說每週都是不一樣的主題,資料和理論都要重新查詢,頂多就是比較熟悉書寫架構而已。

老師有建議寫考古題時可以蒐集一些「龍蝦頭」,但我從小就是寫作文很不會背名言佳句的人,即使我還是有準備一些名言,例如:美國新聞巨擘 Pulitzer 曾說:「倘若國家是一條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聞記者就是船頭上的瞭望者。」之類的,但我到考場上根本想不起來,一句都沒用到🤠 我只有儘量遵守新聞寫作的「倒金字塔」原則,意即越重要的事放越前面,在開頭說清楚要寫的主題就好了。

這段時間心裡一定會出現許多懷疑,像是「會不會花太多時間寫考古題,沒時間讀其他的了!」或是「怎麼過了好幾週,看到題目還是不知道要用什麼理論!」雖然這時候很難不擔心,但請相信只要有認真完成每題考古題,並好好針對老師的建議訂正,在考場就很夠用了。(今年交大傳科所甚至考了一題和政大考古題幾乎一模一樣的題目,讓我又驚又喜?!)

沒想到死頭腦寶也有被稱讚「活用理論」的一天🥹

終極筆記

1 月我開始整理終極筆記,主要分成理論名詞解釋、重要主題分析,和考古題擬答,整理筆記的原則就是能直接用在考場上的內容。名詞解釋我是將重要理論寫成約五行的段落;重要主題分析則是參考網路上的評論文章,編輯成短文。我的筆記都是用打字的,匯出成 PDF 後,再在 iPad 上畫重點和寫關鍵字。如果想參考我的終極筆記,可以私訊我(文末有我的聯絡方式)。

我的終極筆記,左邊是留給在 iPad 上寫關鍵字的欄位。

為了加深印象,我使用 Clipchamp 將終極筆記製作成錄音檔,在空檔時間循環播放。過年期間我沒有回台南、獨自留在台北,記得那段時間我每天早上起床和睡前都在聽筆記音檔😌 我覺得 Clipchamp 的語音很自然(與 Google 語音相比),也有不同的聲音、腔調可以選擇。以下放一個30秒的音檔讓大家試聽看看:

傳播理論cut

在製作重要主題分析筆記之前,我花了不少時間整理暑假以來蒐集的文章(約 250 篇)。大家應該都會遇到資訊太多,不知如何篩選的問題,我自己是到了 12 月開始寫考古題之後,才開始比較知道哪些內容是我記得住、能在考場上用的。

在此分享一些我用以挑選文章的原則。首先是先列出常考的主題(如社群媒體、假訊息等),並按照主題分類文章;再來是選擇自己有興趣、讀得懂的文章,有時會看到一些文章寫得很深奧、文句很精緻,因為覺得很厲害就先存著,但最後發現自己還是學不來;最後是先讀完全文再決定要不要存,避免存了很多看似有用的資訊,但卻沒時間細讀。

此外,由於過去交大常考較為完整的理論分析題(雖然今年沒有),我選擇了一些常考的重要理論,包括:使用與滿足理論/創新傳佈理論/推敲可能性模式/議題設定理論/涵化理論/框架理論/第三人效果/沉默螺旋理論,針對定義、假設、批評、修正、新時代應用等項目,整理成短文。

因為我直到考前幾天才在準備這部分的筆記,因此內容主要是參考知乎上的「田心新传考研」專頁,而沒有自己撰寫。雖然是中國的新傳所補習班,但內容只要更改一下用詞,基本上都是通用的。除了田心以外,知乎上也有其他新傳所補習班,會在專頁上放類似的理論評析內容,我覺得蠻值得參考的,也能得到不同的啟發。

第二次模擬考

1 月初結束考古題練習後,補習班考了第二次模擬考,但老師不會批改。雖然老師說這時候寫的狀況,基本上就跟正式考試差不多了,但我還是有幾題不會寫😌考完之後我有連同第一次模擬考,將所有題目寫成完整的答案,考前再反覆背誦。

考猜班

因為實在對自己太沒信心了,所以我有額外報名 1 月的社會學、傳播學考猜班,都是只有三小時的課程。

社會學考猜班像是把課本的目錄抓出來講一次,我覺得如果只聽考猜班沒上正課,會覺得太簡略而且很抽象(但也可能是我太笨),反之如果有上正課的話,我覺得就不需要報考猜班了。

傳播學考猜班是主題式的整理重點,像是公共媒體、平台資本主義等,我覺得對我在整理主題分析筆記時蠻有幫助的,就是按照考猜講義的架構,再補充我找到的案例。我覺得如果在考猜班之前就已經做好自己的筆記,應該就不太需要參加,畢竟筆記還是要自己整理才記得住;但如果動作比較慢,想要有人幫助自己趕快完成筆記的話,就蠻推薦報名考猜班。


【上場考試】

這部分算是我寫給自己看的回顧和反思,按照今年的考試時間順序排列。每年考試時間和題型可能非常不同,僅供參考!

考前提醒

考試時除了要帶文具之外,也要記得帶手錶或時鐘。分配時間非常重要,我會在開始寫之前,先把每一題的配時寫在題目旁邊,提醒自己到了幾點幾分之後,就算還沒寫到預定的篇幅,也要趕快收尾進下一題。

至於每題要寫的長度,雖然老師都說一分一行,但可能我寫字不夠快完全做不到,故我大概都是以打八折計算,例如 25 分的題目就寫 20 行左右。雖然我寫第一題時常常會捨不得停筆,想要寫得更完整,以至於最後一題會顯得草率。

時鐘的部分,我推薦如下圖的小型電子鐘,方便查看時間(一直害怕帶指針錶會因為緊張而看錯),也可以放在筆袋裡非常方便。而且沒有鬧鈴功能、完全不會發出聲音。在蝦皮上一個幾十元而已,比手錶便宜許多。

不過因為是裝電池的,要是摔到的話就要重新設定時間。我在考政大時,寫到一半電子鐘突然被提早交卷的同學撞掉(政大真的桌子又小、走道又擠,不能怪那位同學),她在原地裝電池裝了三分鐘後決定放棄,幸好我有另外帶手錶,不然就完了😅

方便攜帶的小型電子鐘(用筆來當比例尺)

中山行傳所(傳理 72/放棄口試

因為是第一間考試、又只要考一科,所以抱著練筆的心情報名。考前看到桌上的電腦卡真是太驚訝了,沒想到會考選擇題(甚至是單選題),實在是又驚又喜😍

我覺得有練筆算是有幫助,能夠先了解考試流程,讓後續幾場考試不會過於緊張慌亂。另外,因為中山的台北考場在台大,我考完有順便去台大土地公廟拜拜,努力讓自己安心一點!

  • 政大傳播所(中英文 29、傳播知識 80/正 5

考前一直祈禱英文考翻譯就好,結果完全沒考翻譯,只考英文摘要和寫作。我英文作文完全不會寫,只從題幹文章拼拼湊湊個三五行。雖然自知自己寫得很爛,但成績出來之後看到自己 29 分還是嚇了一跳;不過其他正取的同學似乎也都分數很低,實在是不了解老師的評分標準了~

今年傳播知識題型大改,看到只考兩題我心都涼了,因為準備擬答都是以一題25分的架構為主,死頭腦寶(我)實在不會隨機應變,寫得完全沒有架構可言,只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結果還有 80 分真是不敢置信🥹

這讓我學到一件事,就是即使考完當下覺得自己寫得再差,也不要放棄希望。(雖然我之前也有在學長姊心得文看到類似的說法,但悲觀的我始終覺得自己是真的爛,不可能遇到這種情形。沒想到真的發生了,謝天謝地😌)

  • 台大新聞所(中英文 78、社會學與新聞 69、口試 75/備 1

考前準備台大的考科完全是後繼無力,雖然知道歷年英文必考名詞解釋和書信,但還是只有在考前一天才開始認真整理名詞解釋(當然是背不太起來),書信則是直接放棄了。結果今年英文也是題型大改,完全沒考這兩項,只能說是我運氣好了。

社會學即使讀了很久,我還是覺得自己沒有開竅,到了考場仍然不知道有什麼理論可以用。印象中我寫到的社會學理論,只有韋伯的科層制和社會運動理論(網絡化社會運動、連結行動的邏輯)而已。

考完同樣也覺得自己沒救了,甚至還跟朋友說如果這樣也可以進口試,表示社會學不用認真讀了,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讀的知識都去哪裡了。結果我筆試成績高了進口試門檻 22 分,同樣也是應證了上一段的結論——只要盡力去做了,就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雖然很難)。

  • 交大傳播所(傳理 81、傳英 87/放棄口試
  • 交大傳科所(傳理 77、英文 81/正取

因為男友租屋處在交大附近,所以我幸運省去了找住宿和交通的流程。前一天還跟男友一起去看考場、以及去交大土地公廟拜拜,真的安心許多!

今年交大的兩所考試題型都沒有與過去差異太大,傳播所的英文翻譯甚至比以往簡單許多,寫起來也相對順手;傳科所的英文是與他所一起考的選擇題,題型跟學測一樣,在寫了這麼多申論題之後,遇到選擇題都會覺得很感動哇。

此外,兩所也有考到一些相近的概念。例如早上傳播所英文考班杜拉的「社會認知理論」,我考前在準備時都只記「社會學習理論」,故直到中午休息時上網查詢,我才知道兩者是一樣的。沒想到下午傳科所的傳理,就有其中一題是要求要用「社會認知理論」作答,真的頓時感謝自己中午有把早上考試不會的部分查清楚!

不過考一整天四科確實很累,下午考傳科所的兩科我都一度快睡著,但幸好還是有打起精神努力完成。事前因為擔心考一整天手會很痠,所以有準備痠痛貼布,但後來沒有用到。可能我的握筆姿勢還算是標準吧,或只是單純我寫字不夠快、寫得不夠多。

另外有一點要稱讚交大,就是交大應該是我考的所有學校裡,唯一設有休息室的,讓考生可以不用坐在教室外的走廊地板。我也在休息室裡看到陪考的家長們,真是太溫馨了~

  • 師大大傳所(傳理 83、社會分析 31、中英文 46/備1

師大是最後一所考試,在前一所交大考試的四天後,這段時間雖然我還是押著自己去圖書館,但早已無心準備。倒是早早計畫好考完就要去吃涮乃葉,還有逛台北燈會,哈哈哈。

師大一如既往考了會令人傻眼的題目,是中英文出了一題佔了 40 分的「台積電去美國設廠」新聞評論,我完全不知道這件事,更不用說要寫出評論了。因為題幹也沒有背景資訊,所以我只好用常識拼湊一些內容,整篇裡面可能重複了至少五次「台積電去美國設廠」這句話。覺得自己寫得像是 Chat GPT 遇到資料庫裡沒有的資訊時的文章。

雖然學長姊的心得文都會提到,遇到這種題目時只要安慰自己「我不會,其他人也不會」就好了,但我還是非常在意,晚上還夢到自己寫這題寫不出來,真是惡夢😅

這讓我學到平時就要多關注不同領域的新聞,即使乍看之下與傳播沒有直接相關也沒關係。不過我準備考試時,根本連與傳播有關的內容都看不完了,除非是自己本來就有興趣,不然真的很難再擴展至其他面向。

【台大口試】

完全沒想到自己有可能過一階,準備口試的一個多禮拜,大概是整個備考期間最痛苦的日子。在備考期間已經耗盡了心力,卻還要打起精神寫備審資料、練習口試,讓我非常疲憊。再加上當時我最想讀的交大傳科所已經確定正取,便更加無心準備。

但因為我是一個容易緊張、不擅長說話的內向者,深知不預先演練,我一定會表現不好,所以勢必得認真練習。當時我關心的已經不是上不上榜,而是祈禱自己不要讓場面尷尬,也不會因為說得太爛而被教授罵(心靈脆弱的我)。

小孤獨,《孤獨搖滾》裡有嚴重社交恐懼的角色。這我。
  • 補習班模擬口試

補習班模擬口試在正式口試的前兩天,當時我還在崩潰,文稿還沒準備好,連自我介紹都還沒背熟。加上緊張讓我回答得斷斷續續,英文題更是幾乎講不出話,非常慘。

在模擬口試結束後,戴晨老師說看我的資料表,我應該有很多內容可以講,只是因為太緊張了無法好好發揮。她還建議我可以帶個小東西進去口試,讓我可以安心一點。

[問題]

  1. 自我介紹
  2. 為什麼讀大學讀新聞系,還要讀台大新聞所,想來這裡學什麼?
  3. 想要做什麼議題的報導,為什麼?(我提到想做與內向者有關的主題)
  4. 妳身為內向的人,對當記者有什麼影響?
  5. 妳將來想當什麼類型的記者?
  6. (英文)介紹一下政大新聞與媒體實驗室,妳在這裡學到什麼經驗?
  7. (英文)雙主修社會系和文學的興趣,對妳作為一個記者有什麼影響?
  • 正式口試

模擬口試的隔天,我和男友、以及同樣也要口試的朋友,到咖啡廳繼續準備。基本上我還是邊準備邊崩潰,崩潰的時候覺得自己完全就像 deca joins 〈夜間獨白〉裡唱的:「白雲在天上而鬼魂在心裡/想忘掉徬徨卻不停地想」直到晚上去台大土地公廟拜拜,拜完之後突然畫風一轉,在台大校園裡大唱勵志歌曲(?)才打起精神。

本次口試的老師是洪貞玲所長、王泰俐教授、謝吉隆副教授,他們都很親切,非常感謝。我覺得我講得應該算中規中矩,最後口試成績 75 分、備取1,結果也不算太丟臉,謝天謝地!

[問題]

  1. 兩分鐘自我介紹(有被打斷)
  2. 政大新聞系的訓練應該很紮實了,為什麼還要來讀新聞所?
  3. 你對什麼類型的報導感興趣?(我舉例《小路的選擇》,是類似新聞遊戲的互動網頁)
  4. (英文)可以用英文解釋這個遊戲嗎?(我英文實在太破,老師就說可以用中文講,她很好奇)
  5. 妳要把什麼議題製作成新聞遊戲?
  6. 妳想做數位敘事的東西,妳的優勢和劣勢是什麼?
  7. (英文)妳想去什麼媒體工作?
  8. (英文)妳英文口說好像不太好,但是研究所會有很多英文文獻要讀,怎麼辦?(我說我的英文閱讀能力比口說好,哈哈…)

【結語】

距離考試結束已經過了一個多月,也經過了等待放榜、準備口試的煎熬過程,但即使到了已經確定未來去處的現在,我仍然沒有真正覺得快樂和放鬆的時刻。

師大考完的兩天後就開學了,我因為太怕自己沒考上一事無成,所以即使我只差六學分就可以畢業,還是選了 12 學分的課;再加上每週要值班九小時,以及我額外的接案寫稿工作,讓我幾乎沒時間好好休息🥹而且去年暑假因為準備考試沒去實習,就覺得今年暑假一定得去,因此最近也在努力找實習當中。

政大是最早放榜的學校,記得當時我收到朋友在群組裡說放榜了的訊息,我邊上廁所邊查榜單,看到自己正取 5 完全不敢置信,還反覆確認了准考證號碼好幾次。因為實在太沒自信,我早已做好連備取都不會有的準備,放榜後還一直悲觀地認為這不是搞錯了、就是我即將得到報應。不過朋友跟我說報應是要做壞事才會得到,但我又沒做壞事。真是太有道理了(?)

我發現自己除了沒自信,還有非常嚴重的冒牌者症候群,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因此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每天都過得十分痛苦。又因為身為高敏感人,會過度接收外界刺激,心理也因為備考期壓力太大,變得更加脆弱。

我的內心一直住著一個敏感脆弱的小孩,過去的我還足夠堅強能保護她,最近漸漸沒辦法了,因此才會認真地將狗寶(IKEA 小黃金獵犬)當成真正的朋友、看輔 12 級的《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被嚇得半死,告訴朋友從今以後我只能看普遍級的東西。

好在後來幾間學校放榜也都算是順利,讓我慢慢能將這一切當成祝福。無論再怎麼覺得自己辦不到、不適合,讀新聞系、考傳播所,都是我基於對社會的關懷與對文字的熱愛做出的選擇,途中經歷的痛苦也都是出自於我對這件事的重視,而非任何人的強迫。

如今終於走到了這裡,我想我已經足夠努力了。


【感謝】

雖然也不是完成了什麼太偉大的事,但我想這仍然會是我人生中的重要階段,想記下在過程中收到的幫助與感動🥰

感謝力愷的陪伴和鼓勵,給了我最穩定可靠的力量,偶愛尼!

感謝狗寶,他是我第一隻、也是唯一一隻感謝的狗。他每天陪我去圖書館,陪我去考試和口試,雖然到考試後期他也跟我一樣越來越憂鬱了,但希望我們都能逐漸快樂起來。

感謝家人始終支持我做的決定,也給我沒有經濟壓力的生活,雖然當記者即使讀到碩士恐怕也賺不了多少錢,但我會努力的。

感謝一起準備考試的丰丰、阿銓、知亭,給我許多鼓勵的立雅、飯飯、以稀,每次一起出去都很開心的阿勳,以及回覆我 EMO 限時的 IG 摯友們。

感謝補習班老師戴晨,上課很有趣,也時常發心靈雞湯,我都有好好喝完🥹

感謝狗寶每天陪我讀書、吃飯、睡覺,希望我們都能越來越快樂🥺

感謝 The Rose 的音樂,最新的專輯《Heal》完全拯救了我。而考前一個月我幾乎每天都會聽 The Rose 翻唱的〈ILYSB〉(I Love You So Bad),雖然是一首情歌,但儼然是我考研的寫照——考研虐我千百遍,我待考研如初戀,嗚嗚。

The Rose 主唱 Woosung 真的好帥,我沒了。

最後感謝五月天的〈頑固〉,在台大新聞所口試前給了我很大的力量,讓我能打起精神走完考研的最後一哩路:

你當時相信的那些事情,會在如今變成美麗風景。

【推薦資源】

我在備考期間看的期刊、書籍、電子報及 Podcast 等資源分享,見關聯文章。


希望這篇文章能陪伴正在閱讀的考生們,度過徬徨與孤獨的時光。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參考我的筆記和擬答,都可以詢問我!

Facebook:郭宇璇

E-Mail:yuying900813@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