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女孩Monica
斜槓女孩Monica

一位出生於2000年的女孩。 喜歡看電影,聽音樂,閱讀國內外各類型的文章。 對英文口譯、書面翻譯有濃厚的興趣。 想要持續不斷的學習。 在這裡分享我的閱讀心得與生活點滴。創建於 2020/09/27。

我的人生列車點點連成線,下一站在哪裡?

關於我人生故事的12張明信片

設計理念

  • 明信片一般都是風景照,那能不能也充滿故事?
  • 我想要純手繪的明信片,有種手寫的溫度。
  • 希望大家觀看設計能像在看繪本一樣,能回想自己人生中那些深深影響著自己的經驗,並與過去的自己和解。

設計構思

  • 每一張都是從白紙開始,如同人生一開始,大家都是白紙。
  • 這一系列的主角是企鵝,因為我最喜歡的動物是企鵝 - 喜歡企鵝那種永遠不忘初衷的精神。
  • 我想記錄一些專屬自己的故事,那就寫12件事情吧!!
  • 每一張明信片都能看到企鵝的成長與經歷的事情。
  • 如果對我的畫沒有共鳴的人,圖畫旁也有能帶出領悟的文字。

我的12張明信片

人生中總有個時刻,需要跨出舒適圈。

2007 7月 我還是一位剛讀完幼稚園的孩子,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我們全家搬到以色列3年,當時我記得我很興奮,比我打我五歲在讀小學五年級的哥哥則是哭著把家裡面的世界地圖給撕掉了,他說班上同學跟他說他去那邊就會回不來了,因為那邊一直會打仗! 當時的我並不懂,我只覺得出國很好呀! 那是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跨出台灣這個舒適圈。

P.S 我們到以色列才知道,他們只在外面打仗,不會在自己國家打,所以很安全~~~


我們可能曾經因為挫折,而躲進被窩哭泣。

搬到以色列之後,我開始上小學一年級,當時我就讀一所國際學校。開學第一天,我非常的挫折。我記得我當時上美術課,在想要畫什麼,想問老師畫兔子可以嗎? 卻不知道怎麼表達,我知道兔子是Rabbit,但其他怎麼說…我就只能跟老師說: 老師,我可以畫Rabbit 嗎? 老師感覺有聽但沒有很了解我的意思,只是點頭微笑。因為語言的關係,我第二天完全不想去學校,我不想去,我躲在被窩裡哭。


因為病痛,而領悟到父母的愛。

隔天要去義大利玩,我興奮地坐在餐桌前吃早餐,沒有注意到我的長外套把桌上滾燙的熱奶茶打翻在大腿上了…我穿著牛仔褲,整個滾燙的感覺隨即襲來,我站起來一直跳一直跳,那疼痛卻甩不掉,我在當下瞬間懂得為什麼著火的人要一直跑了,那種無助感! 我媽媽把我丟進了浴缸,迅速的把冷凍庫的冰塊倒在我的大腿上,通知我爸爸把我們一起載到醫院。二度燙傷,醫生說晚上洗澡的時候,要請媽媽用醫療用菜瓜布把我大腿上的死皮刷掉,而且一定要刷到流血(確認是活著的皮膚),這樣會好比較快,以後比較不會留疤…。

晚上醫院的走廊上,大概都可以聽到我在淋浴間的尖叫聲。我喊著「媽媽 不要弄我…媽媽 好痛啊! 爸爸救命呀!! 」媽媽一邊哭一邊跟我說再忍一下,還一邊跟我道歉。我出淋浴間的時候觀察到爸爸臉上濕濕的,我從小到大孩從沒看過爸爸哭…。


為了想要證明自己而努力。


人生就像一列火車,總是有人先下車。

小學5年級,疼愛我的阿伯因為肝癌過世了,我第一次感覺到死亡離我們這麼近。原來…身邊的人,無論多麼疼愛,終有一天會永遠離開。


即使毫無經驗,我也想要奮力一搏。

小學六年級,即使我中文還是沒有很好,但我想參加即席朗讀比賽!! 上台前,我抽了題目,有15分鐘準備,我早已帶好了字典。但…我還是太慢了! 連文章都還沒預習完一半就換我上台了,我還有一堆生字不會念。不管了! 奮力一搏~~


人生總有個時刻,你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孤獨的人。

高二,我第一次知道人跟人之間也是可以有心理上的距離的。我認定班上最好的朋友刻意的疏遠我,後來她用訊息說要跟我絕交。我當時真的非常難過,原來我們昨天是好朋友,今天也有可能變成陌生人。


回頭看,你會發現自己不是一個人。

我難過了好一陣子,一直糾結於為什麼她要離開我,我是不是真的不好? 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後來我決定讓自己靜下來,不要想太多。我突然發現我身邊還有很多人陪著我,我應該顧好的是這些還愛著我的人。


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

高二高三,我因為喜歡生物所以選擇了三類組,但我的物理化學比較不理想。我學測失利,轉戰指考的時候跨考了一類組。我用盡全力在四個月讀好文組的科目,發現還算得心應手,原來這個才是適合我的路呀! 如同叫企鵝去爬樹,她可能爬不高,但讓她換個跑道去游泳,她可以游很快。


世界上,沒有人能真正的感同身受。

大二,人生第一次單車環島。我沒想過在九天中的第五天,我會被一輛機車從後方撞上,當時我整個隊伍第一個被撞上的人,所以傷的比較重,整個右腳瘀青。當時我還是堅持,最後完成了整趟單車環島。中間確實獲得了許多人的鼓勵和加油,但我理解到原來沒有人可以真正的感同身受,沒人理解我的痛苦,但還是很感謝那些關心我為我加油的人。


原來,為別人加油的時候,自己也能充滿能量。

大三,人生第二次單車環島。這次和去年不同,我擔任了領騎。我在後方擔任大隊的壓隊,一邊騎車一邊鼓勵學員。我意外的發現,我的能量源源不絕…

原來,幫別人加油,自己也能快速充電!!


下一站在哪? 一切都是未知。

人生往往跟想得不同,一切未知等著我去創造!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我已經準備好面對一切挑戰了!!


設計時光裡的幕後故事

  • 這些明信片記錄著從小到現在深深影響我的12的人生故事。在設計之前,我一直在想要用什麼方式表達,因為我其實不是很會畫畫的人,但面對自己的故事,我最後還是認為用畫的,才能真正把我的情感訴諸於其中。
  • 在畫畫的時候,我也一邊回想著當時的心境,那些掛心的小事,一幕幕在眼前,如果是曾經勵志且令我引以為傲的事情,會讓我更加充滿能量,至於那些難過、挫折的,則能讓我與自己和解,使我內心更加強大。

最後想對自己說的話

  • 想跟你說辛苦了! 從以前到現在,真的發生了不少事情~不論快樂、難忘、痛苦、還是難過的回憶,都是構成此時你的重要人生拼圖,也可以比喻成一列火車中,那一節一節的車廂,裡面承載著有關你的一切,皆是成長過程中的養分。
  • 透過這次製作明信片,你一定發現了當你在回想時,你忘記了許多關於事情的細節,只記得當時的情緒、體悟。以後回過頭來看現在,應該也會是如此吧!
  • 這些明信片就當作送給未來自己的禮物,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和那些曾經陪伴著你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