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女孩Monica
斜槓女孩Monica

一位出生於2000年的女孩。 喜歡看電影,聽音樂,閱讀國內外各類型的文章。 對英文口譯、書面翻譯有濃厚的興趣。 想要持續不斷的學習。 在這裡分享我的閱讀心得與生活點滴。創建於 2020/09/27。

從我人生的重大事件透視我與家人的關係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次的意外,帶給我的感受。在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爸爸因為工作關係被調派到以色列,我們便在那裡住了三年,在這三年期間,我們也到很多其他的國家去旅遊。我記得那是一個冬天的早晨,我和大我五歲的哥哥坐在餐桌上吃著早餐,正在為隔天要去義大利的旅遊感到興奮,那時,我的興奮得右手一揮,牛仔外套的袖子勾到馬克杯裡的攪拌匙,杯子裡的滾燙的熱奶茶一下子,全部灑在我的雙腿上,我穿著牛仔長褲,一開始只是覺得濕濕的,後來那感覺漸漸像是火在燒我的雙腿,我想也沒想,整個人瞬間從椅子上彈起,不斷的抖動身體,想把那火燒的感覺甩掉,卻怎麼也甩不掉。

還在做飯的媽媽,一開始以為我跟哥哥在玩,但她發現了我的異樣,聽見我無助地喊著「好燙!好燙!」,她立馬衝過來一把將我整個人抱起,抓到浴室的浴缸裡,開冷水一直沖,一直沖。我那時感覺很冷,因為我整個人泡在冷水裡,可是我的雙腿還是只感覺得到燙,還是好燙。媽媽的雙手在水中,幫我把褲子脫下之後,馬上打電話給爸爸,跟他說我發生的事情,叫他趕快請假回來載我去醫院。過了不知道多久時間,爸爸回來了,媽媽將我的雙腿,用白色的浴巾包起,讓爸爸把我抱到汽車後座,開車到醫院的急診室。醫生說是三度燙傷,差一點就傷到私處,我住院住了一個禮拜。在住院期間,我都只能坐輪椅,不能跑跑跳跳,也因為這樣我沒辦法逃離任何的痛苦。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三天的晚上,媽媽在醫院浴室幫我洗澡的時候,用醫療用菜瓜布幫我刷洗傷口,我一手扶著浴室的牆壁,一邊苦苦哀求我的媽媽不要碰我的大腿,因為真的太痛了。可是沒辦法,醫生說我大腿的外面的那一層死皮必須用醫療用菜瓜布刷掉,而且一定要刷到流血(才能確定是活的皮膚),不這樣的話,之後不容易好,而且痊癒之後的疤會變得凹凹凸凸的。我在浴室裡一直大叫「拜託!不要再刷了…媽媽…我不要。爸爸救命!」雖然浴室裡只有我跟媽媽,但我知道爸爸就在浴室門外,我好希望他進來救我。

媽媽跟我說,那天爸爸在門外哭了,我很驚訝,因為除了爺爺過世那時候,我從沒看過爸爸哭。也因為這個事件,我從未質疑過爸媽對我和哥哥的愛,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

我的媽媽是屬於比較感性的人,情緒波動比較多,典型的有話直說。非常感謝我媽媽在那當下狠下心,理性勝過感性,幫我刷洗傷口,我出院之後傷口才能很順利的痊癒。果然父母為孩子做的事,當下孩子可能會有很大的反彈,但事後想起都會知道父母那時都是為自己好。想一想,我的媽媽當下肯定也是捨不得的,何況她本就是容易心軟的母親,可是她當下堅決幫我刷傷口的時候,我其實有點意外,我還記得她是一邊哭一邊幫我刷傷口的,一直跟我說對不起。媽媽說如果她有把攪拌持拿起來,如果她不是用那麼燙得熱水泡奶茶,我就不會這樣了。我沒回應她,只是一直哭,因為我知道,我才是錯的那個,是我太頑皮了,自己樂極生悲。原來一個媽媽看到孩子受傷,都不太會真的去怪罪孩子,都會怪自己沒照顧好。我媽媽就是這樣,我從小到大,受傷的時候,媽媽雖然嘴上會念我怎麼這麼不小心,還是會自責。我知道我燙傷這件事,在我媽心中,算是一個傷疤。直到現在,他都不敢讓我碰熱開水,好像深怕意外再次發生。

媽媽是家庭主婦,因為爸爸的工作比較穩定,所以她在我和哥哥長大之後,才比較有自己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媽媽很喜歡攝影,他很常跟我們分享他的攝影作品,我們覺得好她才會很驕傲的PO上臉書,看到別人讚美她,她會很開心,但如果是我們讚美她,她會更開心。我覺得我的媽媽雖然是一個大人,但她內心還是一個小女孩吧!跟我相處起來有時候像媽媽,有時候像朋友。

我跟媽媽很常鬥嘴,而且都是為了一些芝麻小事,而我爸爸大多都在旁邊觀戰。媽媽不服輸的個性有遺傳給我,所以我們在鬥嘴的時候,常常沒完沒了,可能本來是為了一件事情鬥嘴,後來又會開始算舊帳…。這時,爸爸就會跟我一起逗我媽媽,讓一切變得很好笑。

那時爸爸在浴室門外哭,到現在他可能還不知道我知道,他平時工作忙,回家看新聞,早上看報紙,生活非常規律,是一個比較理性的人。但這件事讓我重新認識自己的爸爸,原來他也是有感性的一面,只是喜歡把很多事情都放在心裡,自己獨自承擔,不想讓家人擔心。雖然我知道爸爸很享受獨處時光,自己看看書、看看報紙、聽聽廣播,但他有自己關心他在乎的人的方式,不知為何,他總能讓我們覺得很有安全感。

我很常跟爸爸聊天,幾乎什麼都能跟他聊,我總是能從他那邊獲得很多知識,並學習從不同的角度看一件事。我覺得他如果身在古代,應該會是屬於那種,一天到晚抱著書的讀書人吧!他每天都會從不同的媒介獲取資訊,他就像是一個大型的數據資料庫,我隨便問什麼最新的國際情勢,他都能跟我娓娓道來,但我有時候也會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也會跟他有點像在辯論,可是他的能提出的論點實在是太多了,我最後都會被他說服。在人際交往上,我爸也是我身邊最厲害的軍師,我覺得他的情商很高,總能在明哲保身和嶄露頭角之間達到很好的平衡。我如果跟朋友有什麼摩擦,他總是能給我很多的想法,例如要我學會換位思考,不要總是以自己的角度看一件事情,他說這樣事情往往就會得到比較好的解決。

現在想起來,我那次燙傷的花費,真的很可觀,在國外沒健保,幸好當時爸爸的駐外身分有投保健康險,幾乎全額給付。不過義大利的機票退不回來,父母倒是沒有怪我,他們只希望我平安,好像其他的都無所謂了。我以為我哥哥一定會因為這件事生我的氣,但他卻沒有。我的哥哥雖然大我五歲,可是他有時候比我還要幼稚,還會跟我吵架,但透過這件事,我發現他也是有成熟的一面。我知道這次的旅行,是他多麼期待的呀!可是卻他沒有責怪我,反而還安慰我。

這也讓我想起之前的一件事,在就讀以色列的小學時,有一個男孩,感覺有點特殊狀況,但他有一陣子就是會欺負我,而且只針對我。在玩的時候,會朝我眼睛丟沙子,然後吃飯的時候,會跑過來把我的食物倒到地上。我那時候英文不好,不知道怎麼跟老師說,只有跟哥哥說,結果我哥知道了之後,直接拉著我到校長室,用很爛的英文,一個單字,一個單字的拼湊整件事情,努力想讓校長了解狀況。為什麼這件事情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阿?其實是因為我真的滿感動的,雖然我有點忘記最後事情到底是怎麼解決的,但我發現我哥雖然常常與我鬥嘴,但在關鍵時候,還是會跳出來保護我。哥哥可能到現在都還不知道我記得這麼清楚吧!因為他為我做的這件事,真的讓我超級驕傲的!

我的哥哥不愛念書,給人沒有什麼生活目標的感覺,也因為這樣,他很常被媽媽念。哥哥總是覺得媽媽對我比較好,但我知道媽媽其實是很愛他的,也很關心他的狀況,但可能表達愛的方法錯了吧!哥哥長大交女朋友之後,就比較不常跟我講比較內心的事情,可能是怕我跟媽媽說吧!可是我真的就不會啊!我其實蠻討厭這種要我選邊站的感覺,我就不能是中立的嗎?好啦!雖然哥哥現在還是會跟我聊天陪我玩,但我只是覺得不再講內心話的這個部分,還是讓我有點難過。

我現在和家人關係還是很好,父母很喜歡安排家庭活動,假日一起去電影院看電影、爬山看夜景、漁港玩攝影。大家會和朋友做的事情,我很多都跟家人一起。我常跟家人聊心事,他們都很願意聽,也會給我一些回饋,雖然有時候是那種會一巴掌打醒你的建議,剛開始聽了,我可能會生氣,但我事後想想,總是會想明白,而且我發現自己之所以會生氣,是因為被說中了。我一直都覺得家人是不怕得罪的,所以他們的意見絕對是最真實的,重點是爸媽一般都是會為自己孩子著想的,他們會說出口的,一定是他們認為對自己孩子最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