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葉宇燦|尋常生活之練習

筆名:葉宇燦,為悲觀的樂觀主義者,知識的雜食者。目前以心理學議題為始。之後會擴展到:讀書心得、政治、科技與社會等議題。如需轉載文章,請務必聯繫:yuinfo2021@gmail.com

Matters第二十篇:2021年度問卷 Writing & Love matters.

我從2021年10月才進入Matters寫作,相當菜鳥。將此寫作空間的第20篇給了2021年度問卷。

我從2021年10月才進入Matters寫作,相當菜鳥。

將此寫作空間的第20篇給了2021年度問卷。問卷的題目很有意義,讓我思考了好些時間才來寫這篇文。
趕在2021年結束前記錄下來,也是對這非常不尋常的大疫之年的反思。

年度問卷需要有嫵媚的貓貓hold場!圖源:Unsplash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我雖然在某些事情有極度拖延的壞毛病,卻又在某些事情上很迅速的反應,譬如早早在四月自費打新冠疫苗這件事,讓我至今認為是今年最正確的決定。

早在2020年末,世界各國正愁著疫苗研發還沒著落時,我早就打定主意,如果台灣有可以讓人施打的疫苗出現的話,就算是自費,我也要趕前幾批去接種疫苗,當時只是看到台灣政府初期規劃會採分類罹病風險高低(年長者與高風險及維持社會基本秩序的職業優先)、年長者優先(也就是年齡排序,長者優先),我怎麼算都覺得我的年齡和職業別都會被歸類到非優先接種的族群,如果乖乖照政府的順序排,我一定會排很後面才能打到疫苗,我當時只是很直覺地想著「我不想跟其他人搶!」

所以今年三月台灣進了第一批AZ疫苗,我就在等待開放自費施打的機會,那拜當時台灣沒什麼疫情,最優先能公費施打的族群施打意願非常低,以至於疫苗額度有餘裕的空間可以讓台灣政府開放有規劃出國的人先自費施打(當時台灣第一批進來的疫苗還差點放到過期)。而原本我有想2021年末出國留學或工作的想法,就在四月先自費打了第一劑的AZ疫苗,當時台灣民眾接種第一劑的人還不到人口數的1%。

沒想到......大多數人都沒料到的是原本自信防疫嚴密的台灣在五月中旬爆發疫情(爆發後就取消了自費施打),疫情高峰曾經數日皆百例確診,整個北台灣陷入疫情熱區,全台進入高度的三級警戒。而我因為已打了一劑疫苗護身,讓心裡對疫情的焦慮感降了很多。

而五月中旬後疫情高度緊張,但上半年疫苗緊缺的狀況,讓台灣人心惶惶,緊盯著自己何時能排隊打上疫苗,相較之下四月我快速去自費打疫苗顯得是最快速正確的決定。

然後我在七月初從容地自行上網向醫院預約打了第二劑AZ,十二月中打了第三劑半劑的莫德納(也就是加強劑booster),一切疫苗接種進度都是超前於大多數台灣民眾。

如果我當時四月還在遲疑,沒有抓住自費打疫苗的機會,我只能按照年齡排序到九月才能打到第一劑,十一月才打到第二劑.......

這件事情可以當成我迅速處理、沒有拖延的成功經驗,能讓往後我增加對事情的行動力(或執行力)。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原本2020年末我對疫苗發明後的情勢也是相對樂觀,覺得2021年世界各國的人民都普遍接種疫苗後,就能遏止疫情蔓延,但隨著Delta、Omicorn這類高傳染性變種病毒相繼出現,世界疫情的控制似乎遙遙無期.......我也只能延後原本想出國留學或工作的規劃了。

台灣以外的世界疫情嚴峻,太可怕了 😱

由於疫情前我都待在台灣生活,並沒有特別需要出國旅行、留學、工作或探親,所以防疫對於國際移動的限制對我來說根本沒有影響。

疫情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譬如我在回家後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洗澡、把外出服都換掉,洗澡洗頭後,換上乾淨的衣物才能進主要起居室。另外,酒精噴瓶變成隨身攜帶小物,當我搭高鐵、或進餐廳內用時,都會再用酒精噴桌面、噴椅子扶手,然後用酒精乾洗手消毒這件事成為日常習慣。

不過由於我氣管過敏,我在新冠疫情前就有戴口罩的習慣,特別在空汙侵襲期間,以及冬天寒風颯颯時,我都會戴口罩保護氣管的健康。因此,疫情後戴口罩的防疫措施,對我來說是相當習慣的事情。而且人人戴口罩、勤消毒、勤洗手的好處,會讓我覺得公共環境遠比疫情前更乾淨。

當我想像到疫情前大家不戴口罩、不勤洗手就在公共環境摸來摸去,口吐飛沫,散播手上的病毒跟細菌,那時的公共衛生難怪容易讓季節性流感有大流行的機會。

由於我是內向型人格,我平常就不喜歡到人潮壅擠的地方。而防疫規則中要保持社交距離、坐梅花座,這些跟人拉開距離的規則反倒讓我這內向者覺得很舒適。而且防疫要減少群聚,也幫我擋掉許多不得不參加的實體聚會或者工作上的開會,改為線上聚會或開會,這些都讓我這種不擅社交的內向者感到一種舒服的距離。

所以疫情管制下種種保持社交距離、減少群聚、遠距上班這些措施,對我這內向者真的是很棒的事........

我對於疫情後的世界比較悲觀,我認為這次新冠肺炎大流行只是個開端,假若世界各國不積極處理氣候變遷,繼續讓人類過度開發自然環境,那野生動物身上的病原體會更有機會跨物種傳染到人類身上。未來依舊有可能再度發生新型傳染病的大流行。這個世界已經回不去2019年前的生活了。

但是疫情的危機四伏迫使人們面對死亡的威脅,以及對死亡的焦慮,我認為這反倒是一種大自然藉著病毒威脅質問人們對生命的態度,迫使人們在被限制社交的孤獨感中,思索生命的意義,以及與他人的關係。

對我來說,讀了這兩年的疫情新聞中各國疫情慘況,以及生離死別的故事,讓我更加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機會,即使我在外地工作,也更常打電話回家關心父母。

還是衷心祈禱全球疫情早日平息,人們可以安心平穩地追求想要的生活。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我的躺平,是一種放棄的哲學。

主流價值強調努力再努力,堅持再堅持,奮鬥再奮鬥。可是我長期的憂鬱與焦慮的狀態,讓我需要維持身心平衡,才維繫住我蒼白微弱的生存動力。過度的努力、堅持、奮鬥只會透支我微薄的生命熱情。所以我選擇放棄追求主流的成就,希望能在平穩均衡的身心狀態下走自己的路。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2021年七月,我決定要開部落格寫作,寫出自己的聲音,這給我最深的意義感。

由於我平常必須隱瞞自己是憂鬱症患者,對外需要撐住,表現像「正常人」,但這樣壓抑多年自己真實心聲的後果就是我「失語」了。

我有完美主義的傾向,希望自己能寫得好,這樣的束縛造成了我長期的寫作焦慮,我好長一段時間覺得我的創作力被困住,我內在力量枯萎了,寫不出任何東西來。有心理師的朋友建議我,打破寫作焦慮的方法就是要開始寫、固定寫、持續寫,不要管完美與否,要寫出自己的聲音。

因此,我今年七月先在方格子開了部落格,後來十月到Matters開了第二個寫作空間,這兩邊我還在學習怎麼經營,但能用筆名好好地寫作表達自己,挖掘靈魂壓抑的言語,讓我漸漸找回我的創造力。

方格子和Matters寫作的經驗大不相同。Matters的創作者交流活絡,宛如平易近人的鄰居般相互串門子。另外,當我知道Likecoin等加密貨幣的功用時,也會讓經營視野有所不同,宛如發現新世界 😆😆😆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2021年,我有一次真實的相遇。我終於跟一位認識十年的朋友坦白我的長期憂鬱病史,以前對方認識的僅是我撐住裝正常的那面。

對對方而言,我想也是重新認識我隱藏的真實面向。這或許是我們友誼的新里程碑。

我會很珍惜這段真實的相遇。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身體微恙,今年年底都在調整這些小問題。

我喜歡自己纖瘦的身材,這反倒是我自信的來源。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我推薦歐文.亞隆《生命的禮物》(2021全新修訂版,心靈工坊出版),是心理治療大師寫給後輩治療師的備忘錄,裡面提到多則實用的心理治療技巧,對我這種受憂鬱所苦的人來說,書裡許多對話都很有幫助。

我曾經邊哭邊念著我很喜歡的一段對話,念完後,慢慢覺得好多了。
分享這段對話給同樣受苦失眠的靈魂:

病人:「我能給你什麼呢?我實在無法想像。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我一生根本就一事無成。」
治療師:「可是我們喜歡一個人不只是因為他的成就,而是因為他是什麼樣的人,你不是這樣嗎?」
病人:「沒錯,我也是這樣。」
治療師:「那你為什麼不相信別人會因為你是什麼樣的人而喜歡你呢?」


「我們喜歡一個人不只是因為他的成就,而是因為他是什麼樣的人」

希望這段對話,能讓憂鬱失眠的同伴們,感受到支持。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2021/12/28晚上截圖。總瀏覽量達1,111人次。圖源取自方格子

這張截圖是2021/12/28晚上截的,是我七月在方格子開的「傾聽憂鬱說說話」專題,此專題已有24篇文章(方格子總共發布了30篇文章)。

12/28晚上看到這個專題的瀏覽人次已經達1,111人次,這是從七月到十二月這半年的成果。

這個數字很鼓舞到我,因為我寫「傾聽憂鬱說說話」的專題是希望分享自己受情緒所苦、如何受到心理治療幫助的經驗,給同樣受苦的人參考。

雖然比起其他部落格老手來說,這是很少的數量。但這個專題在半年內能超過1000人次的瀏覽,還是讓我滿有成就感的。

也歡迎讀者瀏覽我的方格子空間

9.請填空:

2021,Writing & Love matters.


10.靈魂的提問:妳愛我嗎?

這是我對自己的提問、對內在小孩的提問:妳愛我嗎?

我還無法完全愛自己、珍惜健康,但我有慢慢進步,慢慢喜歡這個不完美的自己。

即使我仍然覺得生命毫無意義,但我會為了那些愛我、關心我、珍惜我的人們活著,不希望他們為我流淚。


11. 我的年度關鍵句:

「珍惜當下,珍惜眼前人」

「愛才是我們唯一的擁有」

💖💖💖

愛才是我們唯一的擁有。圖源:Unsplash。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