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羽禾
由羽禾

In die weiße Welt 在白色世界,對於每天猶如重新開始的起端,塑造成未來對每一個事務能嶄新的探索世界和與世界產生連結。 主要分享從藝術、設計展覽筆記,和旅遊與生活的觀察記載。 象特市不定期出沒,主發表平日練習的藝術字與草稿圖:https://liker.social/web/@yuyuhe2021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重生體會生活

(编辑过)
年度問卷,部分題目簡述自己過往一年的生活,重要的相遇與離別。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2021年,嘗試各種方向的創作與練習寫作,最主要學習創作公開面對的恐懼課題。

起初純粹分享英文藝術字與中文手寫字的發表後,被眾多市民鼓勵與喜愛下。我變得勇敢開啟自己新的學習之旅,也擁有別與以往的創作經驗,思考除了電繪以外,未來會傾向利用時間練習從未嘗試的媒材,好好大膽創作一番。

從那時期,心情轉變得平靜,每日早晨更有動力做事,也完成當年度的連續在LikerSocial的日更起端,而自己為了發表練習的實驗結果,努力約兩個月,寫了上百張的A4尺寸的雙面紙張。

無論在馬特市與象特市能相遇到喜愛鋼筆、墨水、沾水筆的市民們,與大家的交流,一起討論的時光相當愉快,我學習甚多這方面的知識!也促使我後期長期發表有關手寫字在後續文章,無意間也解開自己長期纏繞已久的心結,各種創作的不自信慢慢化解。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我的生活轉變不大,在復健過程中成長,途中曾有過工作也遇到疫情爆發初期,工作的情況些微變動,但影響整體不大。印象深刻是曾擔心足跡重疊、未打疫苗人心惶惶的時期。工作機關、家裡周圍道路區域處理好幾次大範圍的消毒與宣導,親友間沒有施打疫苗、平日出門預防的討論,沒有急事足不出戶的制約,急著採買臨時需求不足的酒精、預約大醫院線上看診的掛號時期。

與親友們不約而同取消聚會,取消多數既定計畫。

比過往的自己更愛乾淨,出門在外都會執行消毒策略,感冒症狀因為戴口罩,已經兩年沒有感冒的病狀出現,減少去耳鼻喉科診所。

而我仍然相信有一日能恢復原狀的生活,因為台灣疫苗覆蓋率已高,治療的口服藥也穩定供應,目前其他國家整體疫情的重症狀數據人數降低。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躺平,以一開始對字面解讀上。身體在2021年,藉由復健的運動治療下,原本無法平躺在床上,終於有睡越好的情況,結果時常冬天慵懶在床上,躺正躺平在床上是如此的舒服安穩。

躺平,我在政治議題與社交軟體上躺平。我鮮少在發表任何生活動態與現實的親友互動,脫離不密切的關注他人行為,我覺得更能專注力集中在自己身上,親友發生的事件,我更喜愛回歸到最基本的見面談話、聚會,看見她們本人互相寒暄談話的過程。

以前,容易每日關注台灣政治局勢與他人討論,現在網路消息風波更新話題不間斷,離開Facebook和有線新聞台後,台灣所有生活芝麻小事至政治口水戰的新聞與議題,我已經沒有過度的去留意,花大量時間談論,或閱讀眾多媒體行銷內容,隨之取代關注國際新聞、人文新聞、地方新聞。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寫作的過程,我從文字、創作深處發掘更內在的自我。

從參與社區活動的各項活動,搗中自己內心的深處黑暗的陰影的各項事件,陰霾解決與自己的陰暗面表達,拋開更多負重的包袱。我才懂得,這樣的我,也能被溫柔地對待,也能被他人溫暖的談話,被遙遠一端、從未謀面的人們鼓勵,那股暖意在他人文字的真情感動。

有時懶癌發作的我,也開始著手不想如此浪費生命,每當見卓越、認真用心的創作者們,突破與堅毅的進行創作寫文、設計、繪圖、藝術、攝影作品時,還不時回頭與我揮手的邀請我來參與。

足不出戶的線下,與線上人們活動,虛擬的網站生活熱鬧般的不再寂寞感。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我在馬特市認識文史相關的創作者們,其中一位作者風翔萬里,我與她的相遇在我們喜愛創作〈天橋上的魔術師展覽〉的記錄文章,描述展覽的事物與相關歷史、人文紀錄。

原本在自己的文章下能獲得她的鼓勵留言與被列入再她管理的標籤#展覽匱乏症候群,就已經夠高興。後來在〈舊人打卡〉一文中,書寫自我剖析片段,對於我自身展覽創作上的不自信,她隨之就寫下無論教導我觀看做事的角度,與創作者自我剖析上的面對、適合情境與實用的職場文章。

從各種議題的文章下,我與一位智慧的前輩學習心態調整、行為處世。

我在她的文采與藝文、文史領域的用心而成為她的小粉絲,隨著她發表LikerSocial的帳號設立與運用一文,我也默默私下辦帳號替她加油,僅是想幫喜愛的她鼓勵按星星,然後幸運的我能擁有更多與她交流的片刻。

我到現在依然記得——2021年8月26日晚上在馬特市知情妳的離開。

在前一日,我在象特市見到妳發表高端疫苗的小黃卡嘟文,我不到五分鐘內的恭喜你終於等待到疫苗的回應。知情妳忙碌在面試工作上, 以為你單單僅是會晚回應我與大家,不想過多的我。

知情人已不在,有一位曾關心過我的前輩離開,相識甚短,在那前幾日我還思考要不要與她聊起近期不錯的展覽。

後幾日經歷悲傷的夜晚,我頭一次難過於網友的離去,我們雖然不曾現實見面,這股傷痛逝去的人的情感蔓延至今寫下文字都令人傷心,我懷念妳。


風吹進心裡,曾駐留,隨之風再度飄逸,上一次我似乎觸碰到,這次她轉變不同風貌,我見之影,回憶存放在心裡。


當時近一個月,我僅能明白自己得專注創作,回饋她曾對我說的話語。
水彩人像,我曾想努力繪出妳的模樣,不論技巧的好壞、未經允許,我也不敢隨意繪製。

我曾吞再心裏的話,這次不要再拖、不再等待時機,完整的好好的與親友坦誠對話,珍惜現有的當下。

不要讓過多的誤解絆住彼此;不要過多的爭執讓生活如此沈重。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每日日復規律的運動之下,我身體大腿、腰部、屁股肉肌群逐漸有力,走路不再常見的歪斜,鮮少出現走路偶爾不能行走的情況,例如:以前總會一拐一拐地往前走、神經痛等。

雖然,有好幾次連續幾日在公開創作上畏懼、擔憂關係下,時常緊張地睡不著覺,言論曾深怕得罪他人,又還是忍不住留言寫出見解。

曾在這一年的夏天,染上皮蛇的病狀,好再遇到良醫對症下藥,及時治療。也因病情煩惱焦慮時期,遇到暖心的馬特市市民,給我不少安慰、撫慰心裡的詞句,讓我放下焦躁。

我學習更放鬆地看待病情,我也更喜歡目前自己的身體,我相信新的一年自己能擁有更多健康的時刻、心靈也是。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 書籍:從開根好與線線活動中獲得的好書, 《從1%的選擇開始,去做你真正渴望的事》。

給自己往前生活,省思的一本書,令我不停地回頭看書中的章節片段,也把90天內的計畫與心得寫成文章,如果當自己感受到生活頹廢不滿意時,想好好體驗生活,我會再反覆重讀,重新照著書的安排書寫計畫。

  • 電影:《瀑布》

在母女家庭上細膩的相處刻畫,描述憂鬱症患者、思覺失調的病患的行為。電影劇情的情節,角色間的互動,總會讓人聯想自己曾發生的片段,曾有過的情緒,隨著劇情轉折變化,有雨過天晴之感。

  • 歌曲:紀錄自己喜愛與印象深刻的歌曲。

〈無你的故事(feat.林柏宏)〉青虫aoi,林柏宏

〈太安靜〉薛詒丹

〈在這座城市遺失了你〉告五人

〈SLIDE〉 OZi

〈一分之二(Two of One)〉孫盛希,HUCH

〈若是明仔載(feat.?te 壞特)〉曹雅雯,壞特?te

〈擁抱maava〉 桑布伊

〈刑者〉何瑞康

〈遮多遮多〉王彙筑,陳以恆

〈Wrecked〉 Imagine Dragons

〈California〉CHVRCHES

〈Best Days〉Alessia Cara

〈 LOST IN PARADISE(feat.AKLO)〉 ALI,AKLO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馬特是個人頁面的截圖

從小喜愛閱讀漫畫的我,其實繪畫能力是挺微薄,只會畫少女一字表情臉。
在國小時期,上課中沒在聽課時,立志在每一個課本上都有我畫圖的痕跡,動不動就一邊上課一邊專心的畫圖、玩耍、發呆。不是在欣賞課本彩色插圖的畫面,就是練習畫卡通人物臉。偶爾有自習課的時候,快速地寫完各項作業後,我都在練習模仿Q版人物。

曾經,當時一位好朋友誇獎我說:「如果你以後出漫畫啊,我會支持你和你買書。」

小學六年級務實的我,內心忍不住吐槽地回說:「怎麼可能?我怎會有一天畫漫畫?我的能力要畫出漫畫很難。」僅能與六年級的羽禾笑說,莫非定律會反彈在自己身上。

事實上,我就是那種一路轉彎走小道、大馬路都愛逛的人,長大後更喜愛冒險推自己嘗試一回的人,我就是一位不按牌理出牌的人吧!

然後,越是逃亡不要做,宇宙就會有股力量讓你放膽去試。

人生不要被自己框架受限,勇敢嘗試一回。
從過程中,我理解自己目前的能力也獲得一次寶貴的經驗。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rebirth Matters

回應在新人打卡的自己,渴望重生,而我逐步體會和實現。

在平台上與大家互動的我,有時能見到不同的自我,理性的我、嬉鬧的我、社交面向的我、粗枝大葉的我、細膩的我,透過羽禾發表創作更恣意自在,重生的我活在馬特市,每一句留言、文章,都是我活過的紀錄。


10.(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2022年計畫要完成啊!年末清單的文章,列下得好好執行,不先提任何問題,你都該好好面對原有的課題吧?(內心有點兇地自我詢問)

期望2022年末的妳回頭看這記錄,是身心靈健康的走出自己的道路,祝妳順利執行各項計畫。


最後放上一段閱讀有感觸的文字,照片這次選擇童趣的畫面。

文字是我的狐狸,我期望它認出我,讓我記得這世界的麥浪。——取自作者馬欣《邊緣人手記》
在2018年新春時期的萬華剝皮寮歷史園區。 在我眼中,孩子大步向前的模樣,向我表達僅管世界的麥浪下,我仍然勇往直前。/由羽禾攝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