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
SAL

吟遊屍人。 想追尋能讓有限度理性的人們相互理解的未來,相信故事的力量可以帶我到那個夢想彼端。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轉折,期待更好更多的相遇

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得先投入那樣的環境。當期許自己持續產出文字,那就來筆耕聚落開闢田地吧。起步,從盤點2021年開始。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因為工作單位的縮編,我將要被資遣了。

奇妙的是資遣預告面談的過程不如以往聽說的那樣挫折不堪。反而是從困局中解放,準備迎接更開闊的未來。相信對我自己及公司兩方,都有一樣的感受。

主管及老闆還認真依照我的個人特質提供轉職的建議,討論產業變遷下,往哪去會比較有發展性。整場面談的氣氛熱絡,偶有幾個瞬間竟上升到朋友交心的層次,意外的收穫。

雖然這一年在大環境劇變下苦撐讓人疲憊,但能夠在萌生去意時,有機會好聚好散,還暫時不用擔憂生計問題,實在是滿心感謝。

預感這次的人生彎道會讓我看到更美好的風景,我決定回到馬特市,記錄接下來的足跡。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這波疫情使人為了避免接觸,大大小小的活動都由線下轉往線上,疏離效應對於我待的文創品牌零售業衝擊甚大。儘管老闆到基層全都動起來,想方設法實行各種轉型計畫,都無法補足大眾消費習慣快速變遷後產生的虧損。

好幾次銷售互動客人的回饋都很正面,眼看要成交之時,對方卻轉過身掏出手機,直接在線上下單。

不是不能理解,連我自己在消費時也會比較各通路的價差及回饋,尤其是像我們這種非民生必需品。只是當我穿著工作服站在貨架前,看到的是原本如日中天的百萬業績部門,在短短兩年內迎來夕陽,還是會不勝唏噓。

見證如此迅速的崩落後,很難找得到證據說服自己一切都能恢復原狀。但我想,我們還是可以在變動得越來越快的世道中,重新找回深度交流的方法,然後共同建立起新的因應模式。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如果這是2019年的問卷,我會說自己對於寫作這件事躺平了,當初一心想成為編劇,沒想到入了行,面對的是無止無盡地被淘空。我不再相信自己的觀點,不再想像自己有著不凡的一面。我決定退回尋常人的生活,安分地討個穩定的工作度日。

於是跳進服務業打滾了兩年多。學習如何面對不同樣貌的客人,打磨分辨行為特質的眼光,找出對方的需求。訓練自己與共事的夥伴協調做事的節奏,在不斷來回丟接訊息的過程對齊共識,甚至擴展到組織外,嘗試與合作廠商規劃經營專案。

本以為是棄守理想的殘局,卻讓我一頭栽進社會大觀園。接觸越多形色各異的人生,越發現自己曾經的困境並不是絕境。那些挫敗幾乎每個人都深陷過,也總有人會願意分享勉勵,共同改善不夠好的現狀。

來到2021年,漸漸釐清自己的能力定位,也體認到手頭資源並沒有想像中匱乏。所以,我躺得實在是早了點。應該還有力氣站起來,再跑一段路。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我很慶幸在第一次進入企業工作時,加入的是擁有相近價值觀,且願意真誠善待人的團隊。雖然這麼說似乎有些矯作,但我真心認為這一段歷程為我的而立時期賦予極重要的意義。

它給我多方嘗試的機會去摸索定位,清楚自己在哪些領域較有生產力。帶我認識『產業』是怎麼運作的,它的確不容易,但其實也沒我年輕時想像得那樣艱深與遙不可及。

掌握解決問題的要領,知道目標是可以逐步達成的,每完成一件任務就為下一場挑戰建立信心。是這樣的經驗累積帶給我力量。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或許不是個大不了的事,但我最先想到的別離,是住家隔幾個街區一間門面狹窄的兩層樓咖啡店。

老闆是個身材高挑有點駝背的書卷氣青年,帶著兩隻貓陪他一起撐店。一樓吧檯坐的往往是老闆熟識的常客,像我這種只想自己消磨時間的過客,則會往二樓去,在四張比鄰的單人桌挑一張擠。

有時我帶上筆電隨意寫些文字,有時開閱讀器看書。通常兩隻虎斑貓會在一旁好奇張望,卻不會打擾,只有我伸手示意時,才會把臉頰蹭過來討摸摸。雖然沒太多錢品嘗單品豆,但老闆特選複合豆做成的拿鐵也很順口,是這一帶最合我胃口的風味。

咖啡與貓以及幽靜的空間,疫情前的幾年,多少個發慌的下午都是在這裡鎮定心靈,才能繼續將日子過下去 。

三級警戒後,除了上班,盡量都不出家門,自然咖啡店所在的街區也不再繞過去了。直到疫情趨緩的2021年末,想重溫心心念念的咖啡香,走到本該佈滿舊木及植栽的騎樓,卻只剩下空蕩的水泥牆面,襯著一張刺眼的大紅招租字樣。

這麼好喝的咖啡居然也消失了…心裡忿忿不平,但也只能接受,稍縱即逝已然成為常態。僅希望老闆和貓貓們還有我的安全感都能找到新的歸處。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體態一樣瘦削,過敏性鼻炎一樣偶爾發作,有時偏頭痛,像被人掐住腦幹那種痛法。

要說有什麼變化,我想是更能覺察身體狀態,也開始知道如何共處。

某次後腦杓又出現緊箍感,室外恰好下著雨,我抱著腿縮在床上,深呼吸並將意識送出窗外,專注聽著雨滴滴答答落在屋簷的白噪音。等回過神來,頭痛的感覺就幾乎舒緩了。

身體能夠自我覺察且嘗試改善的方法,而不是無助地癱在床上白白承受痛楚,這種拿回主導權的感覺,真的不錯。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濱口龍介的電影《偶然與想像》。

很慶幸是在2021年末看到這部電影,在這個世界遭逢劇變,人們疏離更甚,我自己又似乎在工作上進退不得的時期。

三段簡單卻聰明的敘事,演示著人與人之間能碰撞出的可能性。只要帶著良善的意念交流,與他人產生正向的連結,無論是受傷的靈魂或崩潰的社群,都有修補甚至強化的契機。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這個重大意義似乎來自於當下的光影、音樂交織成的意境。

某日傍晚小巷內閒逛隨手拍下的照片,莫名預示著接下來的人生轉折。

我的私人IG因為忙於管理公司的行銷帳號而一直停在第100篇貼文,跨年之後,我放上這張照片做為新階段起步的第101篇,2021年經歷的一切就像是畫在地上的停等線。踏在線上,蓄勢待發。

順帶一提,在拍照的當下,耳機裡播的是李宗盛的《山丘》。(把這首歌擺到上一題好像也很適合)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保持聯繫,matters

10.好了,回到當下。那麼2022,你要往哪裡去呢?

有朝一日仍想創作劇本,但我得先讓自己能夠放開心胸去發表文字,並接受回饋。在投入編劇前,應該還會有一段維持經濟穩定的正職工作,我希望性質別差太多。

農曆年前設定目標還來得及吧。2022年,就兩個。

  1. 每週書寫一篇文章,發表出去。
  2. 第二季度找到正職工作,以企劃、社群文案為佳。

在找到工作之後,回頭檢視上半年的身心人際狀態,全力經營下個半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