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跳跳豬
我是跳跳豬

陰天的人,在好日子裡,晾乾自己。 // Ig : leeeweiming

學習信任的【2021 Matters年度問卷】之農曆初五才寫好

(编辑过)
年過三十了,無法再忍耐要迎合異性戀世界對我的期待,從生兒育女、掙錢乃至買房等等,身邊有許多好為人師的人們總滿懷好心地勸說我,關於他們異性戀世界的生存歷練,而我不願到哪都出櫃聲明我的觀點與立場,於是微笑NPC地說著「好喔、真的呢、您說的對!」內心則常念幹你干你屁事。

今年......不對,是去年2021的年度問卷我拖到現在才寫好,其實農曆年對我而言,心理上更有送舊迎新(?)的儀式感,於是在開工日初五我姍姍來遲地寫好,算是給自己文字上的交代(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其實很心虛,一年過去在matters這個家發的文少的可憐,頻繁更新的只有podcast),這個問卷其實在前幾天我有錄好podcast版,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選收聽:【EP32 新春特輯:去年你過得好嗎?一起來做靈魂的拷問】https://ppt.cc/fHdH5x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新冠疫情的影響,下半年郵局的郵件量反而暴增,作為其中小小郵工的我也隨之水深火熱,我一向胸無大志只想過好小日子,但因組織內人力緊縮,我半強迫地得擔任管理職位,我無心、也沒有指揮現場工作的天分,因此惴惴不安多時,但在一些慌亂不已的時刻,得到許多外包工讀生的幫助,這種「陌生人」的友善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給予我當下需要的安全感。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與家人、伴侶的旅遊計畫多次被疫情起伏所影響,中止或改期,讓人覺得靜好光陰的無比可貴。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畢竟也年過三十了,無法再忍耐要迎合異性戀世界對我的期待,從生兒育女、掙錢乃至買房等等,身邊有許多好為人師的人們總滿懷好心地勸說我,關於他們異性戀世界的生存歷練,而我不願到哪都出櫃聲明我的觀點與立場,於是微笑NPC地說著「好喔、真的呢、您說的對!」內心則常念幹你娘干你屁事。
我躺平,日復一日地敷衍、陽奉陰違那些異性戀預設的言談,將之當作來自另個星系傳來的宇宙白噪音。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今年夏天開始了自己的podcast節目「我是跳跳豬」,可以說是拜新冠疫情所賜的產物,五月中旬台灣疫情升溫進入三級警戒,假日外出行動處處受限,在小套房幾坪空間內,我一開始使用手機,後來改用錄音筆,下班後屈身在小書桌錄製了三十多集節目。對我而言podcast是比文字能更加直覺、簡便的發表我堆壘過的想法(但也因此怠惰於文字產出囧),製播與分享的過程讓我線性的生活有了意義的節點。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與某相識十年以上的朋友絕交。以為到了現在的年紀,所謂朋友早已無謂一刀兩斷式的絕交,而是隨著默契漸行漸遠,但還是到了衝突的坎上,才有個契機完結了那些非一日之寒的冰凍三尺。更年輕時會懊悔不已那些沒能完好的關係(從友情、感情到親情)但至今早這些念頭逐漸不會縈繞枕邊夢迴,同《如懿傳》裡談的「蘭因絮果」,人世間啊花開花落自有時,無法強求。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鼓起勇氣上了教練課,過往會執著於一對一教練課的花費甚多,但從男友去年開始上教練課後,我旁觀他學習到終身受用的訓練知識,覺得這筆錢不該省,反而越早學起來越好。至今上了十多堂課,發現自己過往一些肌肉發力的方式其實不太正確,一些基本的徒手訓練、負重訓練在教練的提點下才找出問題,覺得非常值得。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今年我最喜歡的電影是《游牧人生》Nomadland,在影院哭紅雙眼地看完,電影裡談的零工世代下的殘酷以及心靈上的漂泊,與我許多生命經驗吻合,我有錄製一集podcast談這部電影,收聽請點這裡。https://ppt.cc/fge5Dx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新店區公所捷運站附近的小獅山,人跡稀疏,易達而風景很美,今年面臨許多工作挑戰壓力時,我經常上山放空,有時一個月爬了四遍,這座小郊山就像我的老朋友一樣。

9.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TRUST matters.

誠如我第一題談到的工作經驗的體悟,信任他人,特別是不那麼熟悉的人時,其實等同於要卸下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防衛機制,也得稀釋那些以為能掌控事物的控制妄想;但總有些時候,我們必須得相信舒適圈之外的周遭人事,像是同事、公司、社群、社區以及更多連結,特別在這個疫情年代。

10.(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然而人為何總要犯下同樣的錯?究竟必須重演幾回,方能喚起後侮。」from 濱崎步歌曲teddy bear的歌詞

關於這個嚴肅的靈魂靠問,我沒有自問自答,而是引了濱崎步這句我常常想起的歌詞。我有許多難以言說的積習、壞習慣以及作繭自縛之處,仍然沒有處理好,永劫回歸般,蒂固的課題最難解完。我希望未來的一年,我能繼續不逃避,好好地、如實地看著那些自溺的意念,同時,也好好地呼吸過著當下日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