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假文青
理科假文青

人不用很努力,但要很認真生活; 透過閱讀沉澱心靈,藉由分享讓彼此成長。

閱讀 |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橫越的沙漠,別人或許跟我的不同,但我們都得橫越沙漠,才能找到此生的意義,得到自由。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推薦指數:★★★☆☆

最近聽到podcast在介紹「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這本書,花了幾天看完這本買了很久的書,好奇的研究了一下地圖上,與北韓有經商往來且僅僅一河之隔的中國,為什麼脫北者卻還要選擇越過戈壁沙漠到蒙古在輾轉回南韓,走一條最接近死亡的路。

看到北韓不經想到自己曾經短暫到韓國坡州(파주)出差,這是個被稱為最接近北韓的地方,記得某次假日徒步爬上「烏頭山統一展望臺」(오두산 통일전망대),這是一個使用望遠鏡就可以看見北韓的宣傳村,很難想像在一線之隔的對岸,人民是生活在如此沒自由且封閉的社會。

這本書除了描述北韓的極權專制與在脫北過程中所經歷的種種情非得已外,個人覺得最值得省思的是,這些脫北者接下來要如何面對在南韓社會的適應問題與現實的生存困境。

朴研美以自述的方式述說北韓生活、逃亡中國及南韓生活三大主題,看完後心情蠻沉重的,不過很值得慶幸的是朴研美勇敢走出自我,在經歷北韓的獨裁與中國人口販賣,最終在南韓資本主義的社會努力存活下來,現在已經在美國過著嚮往的自由生活。

很喜歡這本書中的一些描述: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橫越的沙漠,別人或許跟我的不同,但我們都得橫越沙漠,才能找到此生的意義,得到自由。」

「閱讀教了我活著的意義,以及身為人的價值,當你有更豐富的字彙形容這個世界的時候,思考複雜事物的能力也會跟著提高。」

#閱讀筆記 #B00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