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社區活動|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過程記錄」為自己閱讀(5)

感覺要完成計畫的難度越來越高了,雖然進度稍微落後,不過隨著每一週寫紀錄的時候,需要被打勾的書本越來越多,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呢!

本週因為一些臨時狀況,必須回到新竹老家,還有很多不可控的狀況,不過我還是穩定地有產出,我想給自己一個大大的鼓勵,甚至沒有「進度落後」,覺得自己實在太棒了!

雖然增加很多必須得做的事情,可是還是好好的看完目標書籍,雖然沒有超前進度,但也是十分盡力了。雖然我昨天半夜還在看,想要趕快跟上進度,一口氣連續看了四小時,總算把第二本看完。

本週的書本都跟脫北者有關,也讓我不得不跟著沈重的生命故事,在字裡行間中緩慢移動,總覺得這樣艱難的活著,這樣激勵人心卻晦暗的故事,我得更加用心地閱讀,才對得起這故事的主人,以及這些在死亡邊緣掙扎的經歷。

雖然這樣說很怪,但我很享受這些文字。


【進度】

本週看完2本

5.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李晛瑞,朱浩一

我昨晚停不下來閱讀的書本就是這本,在短短四小時內,看完他的故事,強調這七個名字是很重要的,也讓我思考起自己的名字,與自我之間的連結。看著他在不同的場域、生命中使用不同的名字,有的是被迫需要新身份,有時候是希望自己的生命、運氣可以好一些,總之,姓名與你我的過去、字我有深刻的連結,我也從他的故事中看到。

我認為本書做作者,李晛瑞是一位非常聰明的人,他在故事中不斷藉由他的機智,以及穩重的態度,幫助他走了下去,雖然他總說命運幫了她很多,但我總覺得他那堅毅,又有些叛逆的人格特質才是對他而言最有幫助的部分,總能讓他在逆境中綻放。

他的出逃很特別,他在中國弄到了一個身份,也可能是因為他的家庭跟中國之間常常有走私的交易,也讓他更有資本「出逃」,即便他本來只是想來中國「小旅遊」,但最終卻已經連回頭路都沒了,只能選擇往前走。

6.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朴研美,謝佩妏

相較而言,朴研美這位脫北者就沒這麼幸運,他本以為自己可以順利出逃,卻過度樂觀天真地想像外面的世界,一到中國就差點被賣去當新娘,甚至仲介者還想要性侵她,但跟著他一起出逃的母親決心要捍衛自己的女兒,偷偷地代替他。

朴研美的脫逃過程非常戲劇性,也讓他的故事比起前一本書更有張力,如果這是一本「虛構」小說的話,肯定很有賣點,可惜這是真實生命,讓我一邊閱讀一邊為他捏把冷汗,為什麼才十三歲,就被迫得面對各種性侵危機、生命危險,還不得不「為了活下去」快速長大。

小時候就差點餓死的他,卻沒有在離開北韓之後獲得幸福,只是進入另外一個人間地獄,所幸她還是碰到一些好人,才讓他順利撐過去。

故事中有一位本該是「仇人」的仲介,或是說他在中國的「老公」讓我印象深刻,雖然他害得朴研美得加入這黑暗的產業鍊,還奪走他的童貞,不論是肉體上的還是心靈上的,但最終這位化名「弘偉」的人口販子,卻十分重情義,幫助他接出了父親,還找到母親,在朴研美碰到危機的時候,也豁出一切拼死相護,甚至多年之後他們回到中國尋找父親的遺骨,也發現墳墓不斷有人來掃墓,讓我這旁觀者也很難真正厭惡他。


【下週展望】

本週沒有空寫下前一週閱讀的單書紀錄,希望下週好好補上。此外也想把這兩本跟脫北者有關的紀錄寫起來,當作文章存稿。

至於下週的閱讀計畫,希望可以把《世界誕生之日─諸物語》以及《蒙馬特遺書》看完,剩下這兩本是跟圖書館借的書,這樣就可以開始挑戰大部頭的系列書啦!

如果可以的話,《鱷魚手記》因為也是同一位作者,希望也可以一起看完。


【閱讀筆記】

這邊不負責任地用我任性的眼光,隨意摘取書本內的段落,如果你也被作者的文字吸引,也可以來一起閱讀喔!

《擁有七個名字的女孩》

【P.118】

我無法視若無睹。我在寶寶的腿上放了一張一百韓元的鈔票。我心想拿給寶寶的母親也沒有意義。她的眼神迷茫又渙散,她沒有在看我,我猜想他快要死了。這些錢能讓他們買好幾天的食物。

「我今天救了一個寶寶。」回到家以後我跟母親說,心想她一定會以我為傲,因為我不像其他人那樣視而不見。

「你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我告訴她自己做了什麼。

她丟下手邊的事情,轉頭面向我,非常生氣。「你的腦袋是壞掉了嗎?一個寶寶是會買什麼東西?會有小偷直接把那張鈔票從他身上拿走。你應該要直接買食物給他們才對。」

她說的沒錯,我了解自己做錯了。

在那之後,我想了很多跟慈善有關的事情。好的共產主義者應該要跟別人分享自己的財物,但同時這麼做似乎又是徒勞無功。原本擁有的不多,但是他們得先照顧好自己的家人。我可以把一張一百元鈔票送給一對母子,但我意識到這麼作只能暫時舒緩他們的困境,讓他們過幾天日子而已。這樣的想法讓我非常難過。

【P.190-191】

在二OO八年的夏天,我、金,還有一大群他的朋友,我們一起在江南區的一間公寓裡看電視上的北京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轉播。當南韓運動選手獲勝,他們就會跟附近公寓裡也在收看的人一樣,個個興高采烈地歡呼。我聽見住在附近的人都發出來怒吼聲。他們反覆地說「我們的國家」以及「大韓民國」!我也很開心,但喊不出我們的國家。我想要融入他們,因此也試著去喊,但心卻變得很安靜,口中沒辦法說出那些話。

我依然心繫北韓,我很驕傲地看見自己的祖國奪下金牌,但我不能喝采,北韓是我們的敵人。

後來,我拒絕了金的晚餐邀約,回到了自己的小公寓,我在這裡依然能聽得到其他街區隱約傳來的歡呼聲跟慶祝聲,這樣的情景讓我很沮喪。那天晚上,我醒著躺在床上,看著城市的燈光映照在雲朵上。首爾的天空如同一鍋琥珀色的濃湯,遮住了星星。在惠山市,我可以從自己臥室的窗口看見銀河。

奧運在我的體內燃起了一股濃濃的身分認同危機,這股危機可能已經在我的體內聚積了好一陣子,然後隨著我對金湧起的不安全感,以及認知到自身教育的缺乏,而更形加劇。

我是北韓人嗎?我在那裡出生、長大。或者我是中國人嗎?我是在那裡邁入成年的,不是嗎?或者我是南韓人嗎?我跟那裡的人流著同樣的血,我們是同樣的種族。但為什麼我的南韓身分證會讓我成為一個南韓人?住在這裡的人把北韓人視為僕人,視為下等人。

就跟周遭的人一樣,我想要有歸屬感,但我沒有一個可以稱之為祖國的國家。沒有人來告訴我,世界上有許多其他的人的身分也是支離破碎的;沒有人來告訴我是哪裡的人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自己是誰。


《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

【P.21-22】

除了寫作,閱讀也幫助我整理我所認知的世界。抵達南韓之後,一有機會接觸世界經典名著的譯本,我就開始大量閱讀這些書,後來也漸漸能直接閱讀英文書。動筆寫作後,我偶然讀到作家瓊·蒂蒂安的一句名言:「我們靠著說故事活下來。」即使我們兩人的文化背景懸殊,這句話卻敲醒了我,在我腦中迴盪不已。我想通了。有時候,唯一能走出回憶的方式,就是把回憶變成故事,重新理解那些難以言說的事件對我們的意義。

【P.105-106】

高原的舅媽對國家忠心耿耿,還是人民班的班長。人民班每週開一次會,這是國家掌控人民動向及宣布新命令的管道。星期六,我們都要一起上政治宣傳課和自我批判課。這是為學生和工班安排的課程;學生跟課堂報告,工人則跟辦公室報告。

首先,我們要抄寫金日成或金正日的名言,就像其他地方的人抄寫聖經或可蘭經的段落一樣。接下來,寫下你上週做過的所有事,再來每個人都要站起來,當著眾人的面批判自己。一開始我通常會說:「這一週我太驕縱,對慈悲的偉大領袖永恆不滅且無條件的愛,不夠心懷感激。」我還會說我工作不夠勤勞,沒能完成黨要我們達成的目標,或是不夠用功、不夠愛我的同志。最後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我們都在同一條路上共同抵抗「美國壞蛋」或「西方豺狼」。最後的結論我會說:「然而,我們偉大的領袖心胸寬大,原諒了我,我對他感激不盡,下週一定會做得更好!」

【P.218-219】

我們的中國帶路人給了我們最後的指示,我翻譯給大家聽:「如果你們望著沙漠,會看到蒙古那邊的小鎮發出明亮的燈光,朝著燈光走就對了。」他說:「中國那邊的燈光微弱許多,別靠近那裡。」

四分之一個月亮掛在我們頭頂的天空上,與星星爭輝。帶路人指著最明亮的一顆星。

「如果跟大家走散了,或是無法使用指南針,只要抬頭找到最亮的那顆星星,那邊就是北邊。」

之後,他送我們上路了。走了幾步,我跟媽媽回過頭,看見他跪在結冰的地面上,雙手合十指向天空。我不禁納悶:這個人甚至不會說我們的語言,為什麼他願意冒生命的危險幫助我們?(文本粗體)我跟媽媽感動到流下眼淚。我默默在心中禱告,向他道謝,我們一行人漸漸消失在黑夜中。

【P.293】

我跟媽媽和姐姐邊說邊哭,聊了一整晚。媽媽曾經希望我清醒一點,放棄人權運動,但這段期間,他也有了一些轉變,現在他看出我們的故事潛在的影響力。

「你要告訴全世界,北韓就像一個大型的囚犯集中營。」媽媽說。他希望其他人知道我們為什麼要逃出北韓、被賣到中國的北韓女人遭遇了什麼樣的事。「妍美,如果你不站出來替他們說話,還有誰會站出來?」她說。姐姐也這麼認為。


感覺要完成計畫的難度越來越高了,雖然進度稍微落後,不過隨著每一週寫紀錄的時候,需要被打勾的書本越來越多,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呢!

我現在想我應該要找一週讓自己空閑一點,然後一鼓作氣趕進度,否則眼看時限越來越近,進度落後啊!距離完成計畫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加油!


贊助我一杯咖啡,讓我知道在創作路上有你陪伴。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zxx053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