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渴求尊重,還是沉迷虛榮?

(编辑过)

《山道猴子的一生》最近衝上熱搜冠軍。看了留言,主要是兩種聲音:一是逐漸深陷的過程超寫實,二是自己身旁真有這種人。

簡而言之,一個普通人借錢改車跑山道,想要獲取欽羨目光、當上百萬網紅。他以為這就是成功之路,也因此交到女友,但各種因素影響下,債務危機、人際糾紛與被害妄想卻越來越嚴重。心情鬱卒之時,他極速飆車又失控撞車,最後當場喪生。

在我看來,這是一個渴求尊重的故事,因為曾有美國記者去監獄訪談重刑犯,想研究天生惡人到底想什麼時,得到了類似答案。

「你永遠不會知道,當我拿起槍來指著對方時,會獲得多大尊重!」

與原先料想的不同,那位記者赫然發現,這些被說成是窮凶極惡的暴徒,其實並不真的那麼喜歡暴力,至少他們冷靜下來時,也可以非常理智,甚至展現同情心。

其實他們跟所有人一樣,想要別人的目光與尊重,甚至想過要當好公民。但由於缺乏資本與知能來做到這件事,於是選擇了非常極端的形式:隨身帶槍並隨時準備掏出來。

(抱歉我一時間找不到出處,所以細節可能會有出入,但寓意大致如此。)

事實上,2019年的電影《小丑》,也有非常類似的狀況。小丑一開始帶槍,只是被嘲笑、被圍毆後想要自我防衛,直到某天他幫被騷擾的女性說話,得罪一群西裝男後不慎開槍傷人,才發現槍枝給他帶來的尊重有多大。於是他越來越自信,也越來越清楚自己必須靠暴力來維持尊重。

按理說,這種衝動不見得會導致刑案,但犯人們原先所處的環境文化(譬如販毒求財),使得暴力衝突總是一再升級,也使得槍擊殺人總有一天會發生。最關鍵的是,一旦他們發現這招有多好用,事情就停不下來了,無論潛在風險再高也擋不住。

最終歸宿只有兩個:橫死街頭或長蹲監獄。

做為旁觀者,我們非常確定這是在透支未來,你或許能藉此快意一時,但不可能快意一輩子。但對當事人而言,槍枝如同尊重產生器,世上沒有比它更簡單好用的東西。

甚至有犯人明確指出,那些一輩子都被當成somebody的傢伙,永遠不懂我們nobody為何要這樣做。

這個敘事框架,完全可以放回《山道猴子的一生》:透過玩車改車,主角試圖讓自己看來更有價值,儘管必須付出高昂代價,他卻寧願一再透支。因為那種尊重感太美好了,因為我也可以是個重要人物。

或許很多人會用「猴子」之類的詞來嘲諷,但相較於玩槍改槍的重刑犯,主角似乎好上那麼一點。甚至網路上也有人在問,與其辛苦工作當房奴幾十年,短暫快意過一生,是否也算不差的選擇。

潛台詞就是,猴子又怎樣,至少是隻風光過的猴子,沒害到別人就好。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總會有人為了得到尊重,願意付出意想不到的代價,只是監獄裡這被說成窮兇極惡,而在山道上則被說成愛慕虛榮。事實上,渴求尊重的理解框架強烈暗示,如果他們能從別的地方獲得充分的尊重感,就不會越陷越深。

所以差別在於,這些代價最終以怎樣的形式展現出來,以及誰能藉此得利,誰又無辜受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