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e Trees 🌲
Ollie Trees 🌲

把想到、學到、感受到的好好寫下來。

你覺得這兩種心態哪一種好?

而你的心態又偏向哪一種呢?

今天想要聊聊封閉型心態和開放型心態,不知道大家在看到這兩種心態時,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又或者是直覺投射出身邊的人呢?下面先讓我們看看一段小故事。

瑞.達利歐的故事

瑞.達利歐(Ray Dalio)是美國橋水基金的創辦人,橋水基金現在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避險基金,在2022年底時管理超過1500億元美金。橋水基金通過其獨特的投資策略、對市場的深入洞察以及先進的風險管理技術,為投資人帶來穩健的回報和長期增值。

1980年代初期 瑞.達利歐於辦公桌前拍攝 |照片取自橋水基金官網 www.bridgewater.com

即便是這樣的大型企業,也曾經嚴重虧損,導致公司連薪水都發不出來,達利歐本人也必須跟父親借錢,好維持自己家庭的生活。而原因則是在1980年代,達利歐深信經濟即將崩盤,所以當時以經濟會崩盤為前提擬定投資策略,但市場不如預期,進而導致前面所說的嚴重虧損。

在發生這件事情之後,達利歐深深的反思,如果要避免犯下相同的錯誤、避免公司陷入一樣的窘境,那得調整自己一意孤行的個性,因此他把自己心態中的「我是對的」轉變為「我怎麼知道我是對的?」

而公司的文化也因創辦人心態的調整,有了因應的改變。之後公司內每個員工都可以寫信給達利歐,若是覺得他在公司會議的發言有思考不周全的地方,也可以透過寫信的方式指出這些點,而達利歐也會把這些信轉發給大家,讓大家來討論因應的對策或調整。事後橋水基金逐步成長,成為了眾人週知的避險基金公司。

達利歐在回憶中這樣說道:

痛苦的失誤使我從「我是對的」的觀點轉變為「我怎麼知道我是對的?」。這給了我平衡內心大膽所需的謙遜。
My painful mistakes shifted me from having a perspective of "I know I'm right" to having one of "How do I know I'm right?" They gave me the humility I needed to balance my audacity.


我對封閉型心態和開放型心態的想法

以上便是雷.達利歐的心態從封閉型改為傾向於開放型的一段經歷。說其實自己在一開始看到這兩種心態時,下意識的直覺開放型的心態會更好,隨著時代的潮流,越來越多人提倡著開放型心態的好處。但細細品味這兩種心態,試著用中庸之道、非二元論的方式來解讀後,我有了更多的想法。

以恰到好處的封閉型心態來說,我們可以擁有對於自我論點的自信、行事快速、高效率…等等的特質。而過多的話則會有自我評估錯亂、忽略風險…等等不太好的影響。

反觀,恰到好處的開放型心態來說,我們可以擁有海納百川的肚量、群策群力的思維,進而掌握成長與進步的可能性。但過多的話則會另我們有著「這個好像不錯、那個好像也不賴」的想法,最後卻甚麼都無法決定,容易使人覺得自己優柔寡斷。

開放型心態的極端

像我自己本身,在剛創業初期也曾陷入開放型心態的極端,因為對於未來的未知,讓我會參考所有人提出的意見,深怕錯過任何可能性。在缺乏自我的原則,又接受所有人意見時,往往會落得四不像的狀態。

如果以常見的餐飲業舉例的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賣吃的小餐廳、裡面不只賣中式(像麻油雞)、西式(義大利麵)的餐點,可能早上還會兼賣個飯糰,冬天還有剉冰,假日偶爾還會有塔羅師駐點占卜。或許有的人會覺得這樣的舉例過於誇張,但在我家的巷口曾經就有過這樣的店家。過多的特色反而讓你的專業度、信賴度大大下降。

小小總結

說到頭來,萬事萬物總不會有完全100%正確的存在,這也是許多古人們強調「中庸」的重要性。像是亞里斯多德、蘇格拉底、孔子都有提過,甚至前幾年的暢銷書《我可能錯了》中,作者比約恩.納提科也有提到這件事。

最好的情況則是處在封閉型心態與開放型心態的中間,同時擁有它們好的特點,並時刻覺察缺點是否有在自己身上發生。講起來好像很簡單,實踐上卻是困難的,但願意開始練習並留心自己的狀態,我們就在變好的路上了。

小聊《我可能錯了》

說到 比約恩.納提科 先生,年初看了《我可能錯了》,在閱讀的過程中便覺得是一本可以一再翻閱的書,而其中與書名《我可能錯了》相對應的小故事,則深植我心。

以前年輕的時候時常認為「我絕對是對的!」、「我怎麼可能會不知道!」,但其實有時候是對世界的認知還不夠廣闊,並依照這些資訊所歸納出的結果。若是拓展知識的邊界,結果可能又會不一樣了呢。到現在有時候想起剛出社會時的囂張,還是會尷尬到想把頭埋進棉被裡大叫。

將「我可能錯了」這樣一句話放在心底,可以讓情緒與反應之間多一小段距離,在憤怒時想想對方的立場,在委屈時想想對方的理由。和封閉型、開放型心態的練習一樣,說起來可能簡單,實踐卻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但重要的不是睡一晚醒來就成為聖人,而是培養一次次重新開始練習的意願。


今天的分享大概到這邊,也謝謝把文章看完你,期待能帶給你一點不一樣的想法。

有想法也歡迎留言交流,謝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