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晦堂
向晦堂

推理派短篇推理小組@douban.com/group/725294/(推理首發及修訂) 豆瓣@douban.com/people/zju_510041(個人主頁) 公眾號@ysblogzhai(不定期備份) matters ← 你 在 此(不定期備份)

讀故小記(五):整理房間

我讀書的一大樂事,是在全不相干的書裡頭,撞上一句養生或者書法秘訣;現在又添了一條,那便是在非小說的書裡頭,讀到一個很好的故事,甚或只是一種很有故事感的事實。讀一本數學科普書(Timothy Gowers著),裡面便有一句話說,“整理房間時,往往先要把房間弄得更亂一些,而非一上來就把東西都塞進櫥櫃”。

為什麼很願意玩味這句話呢?說不清楚。大抵是此類事實富有機智,或即我所謂“結構性的美”罷。一個事實的結構可以模型化,當然模型還可以進一步模型化,得出更高階的結構。我寫故事的偏執追求之一,就是在比較的高階上面,依然具備結構的獨創性。關於整理房間這件事,眼下只分析它的低階結構,即:從初始狀態0向目標狀態1變化時,並非單向的,而是先朝-1的方面做反向移動,始才做正向移動達到狀態1。

單這個低階結構裡,就有兩個細部可以創造出故事。第一個細部是由0向-1變化的“過程”,比如一個人僅僅目擊甲在房間裡翻箱倒櫃攤東西,那他可能會誤會甲在弄亂房間,而其實恰恰相反。故事可以從這個誤會裡出來。第二個細部是-1的這個靜態“狀態”,比如一個人在一瞬間目擊房間裡一天世界,他可能會誤會有人在弄亂房間,其實不然。

“誤會”是個大課題,有多種不同的子結構,比如說一種子結構是,由於欠缺知識,表面看起來是負移動,其實是正移動(例如甲給乙用內功去毒療傷之類,旁觀者誤以為甲在傷害乙,此常見於武俠小說,而福爾摩斯《蘇賽克斯吸血鬼》全篇從此子結構生出),此為單線雙向的子結構。又比如說想當然以為是動作A的準備,其實是動作B的準備(例如電視裡常見某人陷於桎梏,旁一人舉刀揮下,前者閉目待死,然睜眼一看,竟是替他斬斷桎梏,三國中牟縣誤會殺豬一段亦是此結構),此為單向雙歧的子結構。

上舉兩種“誤會”的子結構,都相對簡單(實際的運動過程為單向),而“整理房間”正表示很特殊的一種子結構(實際的運動過程分為雙向的兩階段)——這便是我注意它之處。這個子結構下面,又有一種二級子結構,即“清除重來”,比如要出黑板報,就得擦掉老黑板報等等。不過這個子結構最妙之處,絕非“清除重來”這種二級子結構,而是“弄亂房間”那樣反常識的動作。

姑且把這個結構記錄一下,至於自己能用它找出什麼故事——再說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