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媽教室
V媽教室

V媽 / 翁欣妤 / Vicky老師,國北師畢業後,先當了六年的體制內老師,然後又當了十多年的體制外老師到現在,目前任職於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自2014年起,V媽就在全省開辦膾炙人口的親職講座,迄今已辦了上百場,感動了成千上萬個爸爸媽媽。V媽以獨到的見解,準確剖析現在父母在教養上的疑問,歡迎支持。

如何呵護孩子的正向情緒 - 從繪本故事中觀察

讀了那麼多年的繪本、故事書,我一直很推崇孩子閱讀、親子共讀,那種看著孩子期待聽故事的臉、還有把孩子抱在懷裡的溫暖傳遞,實在很想要一本一本的念下去、一個一個故事一直說下去。由於一直都是當個英文老師,在學校很少機會說到中文繪本,但私底下因為畫風、書所傳遞的教育意涵,或者『自己喜歡』的因素,家中也有不少中文繪本的存貨。

三歲小妮妮最近頗迷一本『帶我去嘛』的小故事書,日文繪本翻譯成中文的小書,內容在說一個小女孩想要她的哥哥帶他去抓昆蟲,但是哥哥不想帶她去的過程。我想,妮妮是把自己投射成故事裡的小女主角、把正男投射成故事裡的大哥哥了吧,最近常要我念給她聽,自己也一直拿出來翻。應該是翻譯的關係,文字裡帶有很多情緒的字眼,例如:哥哥不想妹妹跟,所以哥哥說:『不行!真煩人耶!』還有多次寫著『哥哥偷偷的想從房間溜出去』.....『煩人』『偷偷』讓整個故事的畫面跳了起來,但是我在跟五歲半正男、三歲妮妮說這個故事時,悄悄換了裡面的情緒字詞,我沒有說『煩人』、沒有說『偷偷』.......對我來說,這不是在『刻意呵護』他們,而是在『建構這個年紀孩子的道德價值觀與維持正向情緒的基礎』!

有一次在社區和一位媽媽聊天,她說她們家四歲半孩子,最近在家中老是很兇的go away go away叫不停,她很煩惱,細問下才知道孩子聽了『Go away, big green monster』這個宇宙無敵經典繪本,故事班老師說故事的語氣、用延伸活動超級強化『go away』一詞,讓孩子即使不會說故事裡的五官,還是有『東西』能帶回家給家長聽....我聽了,一邊笑一邊告訴那位媽媽:『很好呀!表示他有學到啊!學到以後,才有辦法矯正啊!』........我恭喜她有注意到、有意識到這個語詞在小孩口中出現的頻率,也有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個語詞的原因,而不是單純只是覺得孩子跟誰亂學、然後就粗暴的命令孩子不要說這個詞(就如同粗暴的對待小孩說髒話行為一樣),又或者如同有的長輩,因為孩子口吐英語,就高興地一直讚美,即使孩子說出來的是很兇的go away 或是罵人的字眼(別懷疑,我真的聽過一個阿嬤,因為她的兩歲孫女說『老師很笨』,而高興的說自己孫女很聰明並四處宣揚)。我請那位媽媽用『平和的語氣』再說好多次這個故事,告訴孩子理性、不情緒的口氣也很棒,還有討論一下使用這個語詞的時間點,然後趁親子按摩時間轉移這本書的語言重點,從go away變成五官,一邊說故事一邊親親揉揉孩子的小嘴巴、小眼睛、小耳朵.........多次之後,他還是會好愛這本書,但是不舒服的語言就會被轉換掉了。

有故事可以聽的孩子們真的很幸福,請務必替你心愛的寶貝們把關負面文字的使用,我想再嘮叨一次,這不是在『刻意呵護』他們這個年紀的孩子,而是在『建構這個年紀孩子的道德價值觀與維持正向情緒的基礎』!

| date:2013/08/09 | age:3y |
----------------------
感恩蛋殼上裂縫的存在,因為有裂縫,光才能走進來~
歡迎分享、留言互動喔!
----------------------
| 官網 V媽教室 | Line社群 V媽同樂會 |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