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晦堂
向晦堂

推理派短篇推理小組@douban.com/group/725294/(推理首發及修訂) 豆瓣@douban.com/people/zju_510041(個人主頁) 公眾號@ysblogzhai(不定期備份) matters ← 你 在 此(不定期備份)

小布倫特和魔鏡

有個善良的人,大家都叫他老布倫特。一天,老布倫特在街上看到一個磨鏡人,正因為沒有生意而愁眉苦臉。老布倫特便把家裡的鏡子帶來,付給他幾個銅板,請他磨亮。

磨鏡人把鏡子磨亮後,對老布倫特說,“這面鏡子本來就很明亮,並不需要磨,我知道你是特意幫助我。為了報答你,我把這面鏡子磨成了一面魔鏡,將來它會幫助你的。”

老布倫特回到家,把鏡子掛回墻上,很快就忘記了磨鏡人的話。

後來,老布倫特變得很貧窮。這一天,家裡只剩下最後一片麵包了。老布倫特餓得頭昏眼花,恍惚中看到鏡子裡的麵包,便伸手去抓,竟然抓住了。他定睛一看,鏡子裡的麵包已經握在自己手中,又回頭一看,家中原本剩下的那片麵包還留在桌上。

老布倫特想起了磨鏡人的話,於是拿來一把茶壺,放在鏡子前,自己一伸手,果然又取出了鏡子裡的那一把茶壺。原來這真的是一面魔鏡,只要是映在鏡子裡的東西,都可以取出來。就這樣,老布倫特用魔鏡得到了許許多多麵包,渡過了難關。

老布倫特臨死前,把兩個兒子大布倫特和小布倫特喊到床邊,把魔鏡的故事告訴他們,要他們好好保存魔鏡,並永遠保守這個秘密,說完便斷了氣。

有一天,小布倫特出門,家裡只有大布倫特一個人。大布倫特聽到鄰居家裡傳出哭聲,跑去看個究竟。原來,鄰居是有名的金匠,國王命令他三天內打造一對金酒杯,可是三天時間只夠他打造一隻金酒杯,眼看期限到來,自己要殺頭了。大布倫特和父親一樣善良,便對鄰居說,“別擔心,我能救你。把你打好的一隻金酒杯拿到我家來吧。”就這樣,大布倫特用魔鏡取得了另一隻金酒杯,湊成一對。鄰居千恩萬謝,大布倫特說,“你只要替我保守這個秘密就行了。”

鄰居把一對金酒杯獻給國王,國王很高興,“三天就能打出這麼精美的一對金杯,你果然是心靈手巧。”鄰居是個忠厚人,得了表揚,也想給大布倫特掙份功勞,便說,“啟稟陛下,打成這對金杯,也靠了大布倫特幫忙”,接著把魔鏡的事告訴了國王。

國王聽了,便命令大布倫特把魔鏡送進宮裡。小布倫特對哥哥說,“你如果把魔鏡送去,不但家傳的寶物要失去,而且我們也會被殺頭,因為魔鏡的價值,遠遠超過了皇宮裡的任何一件珍寶,國王因為嫉妒,一定會殺掉它的舊主人。”

大布倫特說,“都是我拖累了你,現在怎麼辦呢?”

小布倫特說,“讓我帶著魔鏡進宮,去見國王,也許還有救。”大布倫特知道弟弟比自己有智謀,一時也沒有別的辦法,只好讓他去試試。

小布倫特一見到國王,就說,“請陛下恕金匠和哥哥的欺君之罪,他們並不知道這面魔鏡的真相,但是爹爹暗地裡告訴過我。”

國王說,“是什麼真相呢?”

小布倫特說,“魔鏡裡取出的東西,雖然和鏡子外的東西看上去一樣,其實徒有其表,是個假的東西。因此,魔鏡並沒有什麼用,頂多算一個玩具罷了,陛下如果看得上,我這就奉上。”

國王說,“怎麼證明是徒有其表的呢?”

小布倫特說,“我來請幾個人試驗一下,陛下就會看到了。”

國王同意了。小布倫特先請全國最權威的經院學者站在鏡子前,然後伸出手,把鏡子裡面的經院學者牽出來。小布倫特問鏡子裡出來的經院學者,“是太陽繞著地球轉,還是地球繞著太陽轉?”對方搔一搔禿頭,說,“這個嘛,尚待細細考察。”

國王說,“連太陽繞著地球轉還是地球繞著太陽轉都不知道,怎麼可能是全國最權威的經院學者呢?果然是假的。”經院學者也連聲說,“陛下聖明,果然是假的。”

小布倫特又請全國最崇高的教堂執事站在鏡子前,然後伸出手,把鏡子裡面的教堂執事牽出來。小布倫特把一個金幣拋在地下,鏡子裡出來的教堂執事趕忙一揮白袍,把金幣罩在下面。

國王說,“連地上的一個金幣都要貪圖,怎麼可能是全國最崇高的教堂執事呢?果然是假的。”教堂執事也連聲說,“不錯,果然是假的。”

小布倫特最後請全國最著名的煉金術士站在鏡子前,然後伸出手,把鏡子裡面的煉金術士牽出來。小布倫特對鏡子裡出來的煉金術士說,“陛下給你高官厚祿,讓你替他從石頭裡煉金,現在請你稍微表演一下,煉出一個金幣,給我們開開眼界吧。”對方搓著手,急得滿頭是汗。

國王說,“連一個金幣都煉不出,怎麼可能是寡人高官厚祿聘請的煉金術士呢?果然是假的。”

小布倫特說,“陛下您看,魔鏡裡取出的東西都是徒有其表,其實是假的。”

國王說,“剛才試了人,也拿一個東西試試吧。”

小布倫特把一個金幣放在魔鏡前,伸手從魔鏡裡取出另一個金幣,交給煉金術士。煉金術士一看就說,“陛下,這是假的金幣,這魔鏡果然只是個玩具,從裡面出來的人和東西都是假的。”

小布倫特說,“金匠和哥哥不知道這些真相,才誤用魔鏡造了一隻假的金酒杯獻上,請陛下責罰我,並恕他們欺君之罪吧。”

國王見魔鏡不過如此,到底還是比不上自己堆滿宮殿的奇珍異寶,有些掃興,又有些輕鬆,便對小布倫特揮揮手,說,“算了算了,讓金匠再給寡人打一隻真的金酒杯也就是了,爾等都退下吧。”就這樣,小布倫特帶著魔鏡回到了家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