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在台北城市遊蕩:充滿小說感的今日時事

今天台灣有個新聞,我覺得很有小說感,忍不住發文跟大家分享。

事情背景是這樣的,雙北市(台北市與新北市)在兩年前合作推出月票1280元的政策,買月票的民眾可以在30天內不限次數搭乘雙北捷運跟公車,用台灣的詞彙來講叫做「1280吃到飽」。這個政策宣布後獲得很多好評,因為不少上班族通勤距離頗長,一個月花兩、三千在大眾運輸上也不稀奇,月票1280等於幫他們省下一筆錢。

這個政策實行兩年後,最近台北市長柯文哲突然說,有人用 1280 月票搭了超過一萬元,他很不滿,下令要查這個人到底用月票來幹嘛。此話一出,輿論當然有反彈,有人認為既然你推出月票制度,就不要怕人家搭好搭滿,如果因此虧錢也是你前期的財務計算沒算好。也有人認為,柯文哲憑哪一條法令可以查人家的行動軌跡,這有侵犯隱私之嫌。

撇開柯市長的發言跟作法是否恰當,我個人也滿好奇為什麼一個月可以搭到破萬,這個數額顯然已經不是上下班通勤的搭法,一定有什麼「故事」。總之,因為市長說要查,台北市公共運輸處就真的去查了,今天向媒體公布了破萬神人的搭乘模式:

公運處說,該名萬元乘客的搭乘軌跡一直在更動,幾乎從早搭到晚,此人從第一點出發就一直動,有搭捷運轉公車,也有公車下又上,也有捷運上又下,共搭了將近1千次,一天平均30幾次,若以一天10小時來看,一小時就搭3次,「一直在坐車,看起來像漫無目的坐車,不像洽公」;感覺此人沒事就坐車,「想下車就下車,公車來就上車」那樣,沒事坐公車、捷運瞎晃,周而復始,不像是冒用。(出處:蘋果日報

這則新聞一早就引發網路熱議,大家開始猜測這個人為什麼要上上下下的搭車(有人說可能在抓寶),我突然覺得這好像小說的人物設定啊,一個漫無目的遊蕩在城市內的人,他想找尋什麼?什麼東西會吸引他下站或上站?這張車票之於他有什麼意義嗎?為什麼要連續 30 天都搭捷運晃來晃去?小說開頭也不用費心了,就直接引述這段新聞,一段城市迷蹤的氛圍瞬間立體起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