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昕
映昕

Matters 團隊成員,負責馬特市社群運作

每個台灣人都有一段首里城回憶,我也有

很少有一座古蹟燒毀會讓我如此感傷。今天一早醒來看到手機推播,發現首里城燒毀,立刻想起兩年前的夏天,跟朋友去石垣島參加活動後,特地留了一天在沖繩島走走,當時在有限時間內選擇的景點就是首里城。

當時同行的朋友,很快在臉書轉貼了新聞,也貼上當時拍的照片,幾個人在下面一起感傷(跟懷念)。

我不是古蹟控,對於沖繩或首里城的歷史瞭解很粗淺,甚至也說不出個具體。但首里城承載了我那年夏天很難忘的回憶。一如今年夏天的金門或首爾,也許重要的從來都不是去了「哪裡」,而是在那裡遇見了誰,發生了什麼事情。

2017 年的夏天,起心動念跟著朋友參加了島際和平營(一個以反對美軍基地跟反戰為主軸的營隊)。身為一個懵懂無知的台灣人,我那時候對於反戰或美軍基地一點概念也沒有(現在也沒有多瞭解就是了),在完全沒有做功課的狀況下就去參加了營隊,結果當然是從頭 kiang(茫然)到尾。某一天的小組討論時間,台灣朋友們熱烈的講到憲法九條,但我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當下才拿著手機查到底什麼是憲法九條?後來我才知道,在那個營隊裡面,憲法九條應該是一個基礎常識名詞。有時候想起參與和平營的經驗,我腦海中就會浮現當年那個連憲法九條都不知道的自己。

也因為我整趟旅程都處在一個 kiang 的狀態,所以已經忘了當時去過石垣島的那些地方,反而對後來當觀光景點在逛的首里城印象比較深刻(汗)。首里城是朋友提議的地點,裡面有一些關於琉球王國的歷史展物,回到觀光客模式後,腦袋比較放鬆,我才突然開始把過去幾天營隊所聽到看到的內容,慢慢跟沖繩這個地方連結起來。

首里城裡面有一個喝下午茶的地方叫做「鎖之間」,提供傳統點心跟熱茶,當時雖是夏天,但是鎖之間的熱茶實在是太棒了,香氣迴盪而且很驅熱,讓我喝過至今難忘。這樣說有點扯,但是坐在裡面享受茶點的短短的時間內,我突然感受到一股很平靜的情緒,前幾天在營隊被知識大量轟炸的亂七八糟腦袋,好像也跟著沈澱下來了。

在首里城喝到的超好喝下午茶!!!

鎖之間的茶葉好像是可以買的,但我當時沒有下手,一走出去就後悔了。本來想著總有機會再去逛一次,結果古蹟不會等人。

今天早上燒毀的新聞出來後,我的臉書有超過15個人貼出他們與首里城的合照。去過沖繩觀光的台灣人不知凡幾,走在國際通的街道上,大概五分鐘就會聽到一個台灣人說話(不誇張,這是我當年的經驗)。一座外國古蹟燒毀的新聞,引起如此多台灣人的共鳴與惋惜,也是很特殊的國民集體回憶了吧。

用這段短短的文字跟照片,紀念 2017 年的夏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