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人间食粮|豆汁、金瓶梅和回家吃饭

去年趁着疫情收心,读完《金瓶梅》。这阵子又读了孙述宇和秋水堂的评点,前者简短好读、观点鲜明,后者逐章拆迷、长路引灯。等断断续续几个月翻完,书外已是秋天,而《金瓶梅》也结束于秋天,直道是豪华事空。非常喜欢孙述宇在《金瓶梅的艺术》里所论的:《金瓶梅》的作者活力充沛,对世界与人生有强烈的好奇,恰如莎翁和陀翁,能贬责时怀慈悲,因而也就避免了讽刺艺术的肤浅与优越感,是真正为人生而文学。

九月去北京,遇上北方的“百年一遇”,今秋淋雨又吹风。晚上想着去吃点热腾腾的涮肉。两个人走了几条街,如初生儿被抛入空旷世间,过街天桥又远又长,一路竟不见住宅楼、超市和小吃店。好不容易看见前面人头渐多,原来是涮肉店到了,食客里里外外占了个遍,一问已经排到晚上九点。

和Y老师又气又笑地离开,吐槽北京没有好吃的,想起早上还有一桩趣事。

晨起,两个人商量吃什么,我说炒肝卤煮面茶豌豆黄驴打滚丸子汤以前都吃过,还一直没试过豆汁。于是搜到了颐和园附近一家某点评4.1分的“德华居小吃店”,鼓起勇气去了。

没想到是那种美食城一楼的档口,走过一家家“老北京小吃”“特色快餐”,心想完蛋,不会好吃了。没想到这家店夹在中间,蓝底红字的招牌闪着一圈灯,自带大方敞亮。老板是位精神矍铄的老爷子,刚走近店铺便一口京腔直招呼。点单时老板主动“指导”:“对了,豆汁儿啊就得配上焦圈……打卤面?您两个吃一碗差不多了,再加点小吃。”

豆汁上来,配了焦圈、咸菜丝,另有一份打卤面,一份炸灌肠。老板递来勺子,便自然地站在桌前聊了起来。先说豆汁的来源,老百姓啊宫廷里都爱喝,再说豆汁的做法,绿豆面子渣哎发酵,带点酸味才对,接着说豆汁好,清热,养胃,家里一百零七岁的老母亲天天要来一碗。我和Y老师连连点头捧场。老板看我们俩喝了一口都没有不良反应,越发高兴地介绍:“您看我今年七十四,是地地道道城墙根底下的北京人。真正北京人自己做这个吃的太少了,为啥啊,北京人懒,我的那些同学朋友都提笼架鸟去了。我啊就是喜欢做这个,打卤面北京人打小就吃……”老板讲到得意处,摆摆手回后厨去了。再看那铺面上,贴的都是他上电视的截图。

Y老师说这豆汁还真的跟他以前喝过的不太一样,“清爽些”。尽管如此,我还是被冲鼻子的发酵味儿打败,配合硬焦圈、齁打卤、皮蛋味的炸灌肠,真真五味杂陈。虽然吃不动,却不好意思剩下,仿佛这样就拂了老爷子的好意。一闭眼囫囵干完,临走时又支使Y老师去打招呼,夸赞这豆汁好喝。老板哈哈一笑:“欢迎您再来!”

 

去年趁着疫情收心,读完《金瓶梅》。这阵子又读了孙述宇和秋水堂的评点,前者简短好读、观点鲜明,后者逐章拆迷、长路引灯。等断断续续几个月翻完,书外已是秋天,而《金瓶梅》也结束于秋天,直道是豪华事空。非常喜欢孙述宇在《金瓶梅的艺术》里所论的:《金瓶梅》的作者活力充沛,对世界与人生有强烈的好奇,恰如莎翁和陀翁,能贬责时怀慈悲,因而也就避免了讽刺艺术的肤浅与优越感,是真正为人生而文学。

《金瓶梅》里讲饮食和男女,都是一股子生命力。在读的时候,我时常被那些小食名字给馋住,忍不住记下:葡萄酒、菊花酒、荷花饼、果馅椒盐金饼、糖肥皂、梅酥丸、衣梅、胡桃松子茶、蜜饯金橙子茶、胡桃夹盐笋茶、木樨芝麻薰笋茶……

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十三回里,李瓶儿、孟玉楼、潘金莲下棋。原是风雅之事,金莲却提出输了的人出钱,买一坛金华酒、一个猪头、四只蹄子,让下人老婆蕙莲烧给她们吃。蕙莲能够用一根长柴禾把猪头烧得皮脱肉化,做之前先浇上一大碗油酱,并茴香大料拌好,再放进鼓形的锅里,一个时辰不到就好。吃的时候,还得配上姜蒜碟。我的脑子里莫名冒出老周的歌词:“我们烧自己的房子和身体,生起火来”。美人吃猪头如果唱成歌儿画成画儿,定是让人会心一笑的。

《金瓶梅》第六十七回里还有一个让我很在意的点心——酥油泡螺。书里说它要人“亲手拣”,瓶儿“费了多少心,只拣这几个”。样式是“上头纹溜,就像螺蛳儿一般,粉红、纯白两样”,吃起来入口即化,西门庆、应伯爵等尝了赞不绝口。查了发现,原来是形状类似螺的奶油甜品,在我的想象中和螺旋奶油面包卷差不多……这个酥油泡螺从前只有李瓶儿会做,而此时伊人已逝。西门庆送走诸客,在残雪未消的正午梦见她,日照帘影间,生与死、男与女、饮食与记忆,恍惚成了白色一片。

 

十月国庆节没有外出,两个人忙装修忙婚庆,顺便吃吃喝喝。头三天在家,吃Y老师做的寿喜锅和莲藕排骨汤,吃Y老师家寄来的白斩鸡,吃科巷菜市场超级好吃的藕饼。后三天回家,吃亲爹做的小煮面,吃亲妈做的绝摆盐水鸭,吃妈妈剥开籽的石榴、剥了皮的柚子,吃自家手工白胖饺子、正宗回民牛肉汤,以及今年第一顿螃蟹。

……你看我说的,“在家”和“回家”,明明是两个地方,多奇怪。

领证以来,我还没完全习惯称呼我和Y老师在的地方为“家”,也没有习惯改口我爸爸妈妈在的地方为“父母家”。两人对话还好,毕竟有“我家”“你家”和“我们家”,如果是和别人说话,会脱口而出“在家”“回家”,心里却在“家”的定语前徘徊好一阵子。

每每回家(好吧你知道我说的是哪个家),和父母可说的越来越少。聊工作?聊婚姻?甚至,聊孩子?都是要吵起来的。最后大家都心知肚明,千言万语化作“多吃点”。这份换来的和平让人心怀忧虑,找个理由出去散步,河边秋风正好凉,泡桐树结了小小的果。

国庆最后一天从家回家,两个人躲在屋檐下休息便觉得安心。终于买了桑达克的经典绘本《午夜厨房》,米奇跌进了黑暗,从衣服中脱身出来,经过月光照耀的窗边,经过爸爸妈妈熟睡的房间,跌进光亮的午夜厨房。这里有蓝色夜幕和黄色月亮,米奇一个人在面团里钻来钻去,驾驶着面包飞机,跳进牛奶里游泳,最后一脸骄傲地向大家展示:“多亏了米奇,我们每天早上才有蛋糕吃。”

在食物和食物之间,小孩成长为大人,男人和女人分开,北方人和南方人遇见。国庆的最后一天,温度突然降到了十几度,从装修房出来,我说今晚吃点什么呢,Y老师说我们吃点热辣的东西吧。再次打开地图,发现一家“四川傻儿活兔火锅”,走进去,桌面擦不掉油的苍蝇馆子,大块兔肉和土豆躺在锅底,微辣也浮着满满的红油。我们就着北冰洋一边哈出辣气一边干杯,仿佛外面正飘着安静的大雪。

德华居
豆汁焦圈
Y老师牌寿喜锅
我妈牌石榴
科巷藕饼
兔肉火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KVuF_QmhyR2xIuCnLjzwA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