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靜好小燕子
歲月靜好小燕子

大家好, 我兒子幫我開的帳號, 我是個退休多年的家庭主婦, 希望能練習網路寫作, 以免老人癡呆, 請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生活隨筆丨在別人需要上看見自己責任

因為這個機緣,讓我體悟了,在樂齡階段,從事志工服務,也是許自己一個終身學習的契機!

近日在醫院值班,照例巡迴服勤的時候,剛好看到一對父子,父親攙扶著兒子,步履緩慢的迎面而來,面露笑容說,想請我們協助引導帶路,到申請身障認定的承辦服務單位,我即刻幫忙拿了醫師的診治病歷資料後,帶著這對父子倆,搭乘手扶梯前往。

一路上父親不由自主的,跟我述說著兒子的身體狀況,需要他照料,他說自己雖然已年屆74歲了,但慶幸精神和身體狀況一直還不錯,目前除了要看顧兒子外,也要關照已臥床十幾年的妻子,而在這之前,同時也要照顧行動不便的母親。

聽完他這番撼動人心的話,頓時惻隱之心油然而生,當下心裡也有個回應的聲音:「居然有如此遭遇的人?真是情何以堪啊?以後妳敢說自己的人生苦嗎?不,可以肯定的說,很慶幸啊~自己過得實在是非常幸福,很感恩哪!」。

看到眼前這位已年屆“從心所欲”的高齡父親,還得要承擔並照顧一家子的生活責任,怎不令人刮目相看?

更難得是,他仍能保持著樂觀的心態來面對一切堅難困境,竟還能自在的,跟我這個僅一面之緣的人,毫無顧忌的分享自己的真實情況。

也許出發點是想藉著抒發,肯定自己付出的價值存在,也當成是找出口並療癒自己的方式,但是從他描述的隻字片語中,卻都沒有出現任何怨天尤人的話語,有著歡喜做,甘願受的內心寫照,實在令人敬佩!

於此同時,我的內心也突然升起一股良善的思維,尤其面對著眼前這對父子的處境,毫不思索的就想盡一份慰藉之心,來同理他的心緒,而這樣的想法,就如同是志工服務時,應秉持及具備的熱忱和精神:「在別人需要上看見自己責任」

因此,我以站在理解的角度,來回應這位父親的話:「您能夠承擔這樣的責任,非一般人可及的事,很不容易啊~也許這是上天賦予您的使命,您可說是菩薩的化身,而來承受如此任務!」。

所以您的身體一定會很健康的,因為家人都需要您照應和陪伴!

蝴蝶捎來溫馨的祝福- photo by Angel Hsu

沒想到,他一聽完我說的這些話,似乎覺得很有共識,看著他頗以為然,一臉笑容,並開心的附和著說:「我就是這樣認為的啊~我會越活越健康啦!」。

藉此,我也要誠摯的向這位父親致意,因為您,也讓我學習到這人生成長的寶貴一課!

而因為這個機緣,讓我體悟了,在樂齡階段,從事志工服務,也是許自己一個終身學習的契機!



分享一首激勵人心,肯定自己,非常動聽的經典老歌:

<My Way>

From YouTub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