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ra異想
Flora異想

喜歡閱讀,喜歡隨寫,期待免於汲汲營營,只想記錄50+的人生,為自己多留一些色彩。文字或許平凡,但在於分享生活、觀點,並能盡情享受在當下,是我想追求的優雅!

對牠們負責

那天看了蔚藍的文章,在他介紹的歌曲裡,其中有一首MV是關於狗與牠主人之間的故事。讓我想起曾經有一對夫妻患者所說過的一段話。

他們因為喜歡狗,所以從年輕時就開始豢養寵物,大多都是狗,已經陸陸續續養了幾十年。

他們每一年都會固定來檢查牙齒,之前來看牙的時候,都會和我們醫生聊狗的事。慢慢地年紀大了,再來看牙齒的時候,我們也習慣順道問問狗兒的狀況。那時他們說了一段讓我直到現在每每想起,都覺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

他說養狗其實一直是他們心裡很堅持的心意,尤其有狗狗相伴,日子也過得十分有趣味。孩子大了,成家立業,只剩下狗狗跟他們夫妻作伴,也一直很悠閒自在。本來養的幾隻狗也都漸漸老了,一個接著一個離開,直到最後一隻狗狗離世後,他們就決定就不再養狗。

對於愛狗的他們,不再養狗這件事讓我們感到疑惑。他繼續說著,隨著年紀漸漸老了,他們也深怕萬一哪一天他們走了,獨留下所豢養的狗時,該怎麼辦?這也是他們的擔憂與考量,既然養了牠們就必須認真看待,也必須為牠們負責。為了狗狗的未來及可能發生的狀況,即便有多麼地愛狗,還是下定決心不再豢養。

在蔚藍的文章中,看到了他所分享的歌手以及那一首wish you the best的MV裡的情節,讓我想起了這對患者曾經說的這些話。

我們都是有養寵物的人,對於寵物,打從心裡來的關心及擔憂是一種愛的表現。有時會思忖著我們該為自己一時的喜愛養牠們,卻完全不考量牠們的未來?還是得認真地為牠們的以後著想呢?

畢竟一隻狗或一隻貓,牠們最長的生命都可能會超過10年以上,而我們的人生歲月若已經到了後期,是否能夠在豢養牠們時仔細思考,讓牠們的未來有被好好地妥善安置的機會?

我認為能想到這個部分,光是這樣的觀點,就是一個很好的提醒與警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