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眼
文明之眼

《推背圖》第47象:約五百年後 讖曰:偃武修文,紫微星明,匹夫有責,一言為君 頌曰:無王無帝定乾坤,來自田間第一人;好把舊書多讀到,義言一出見英明

【殷商朝黃老思想】第一篇 望呵其未央

為何東周的民間知識傳播能如乾柴般一點就燃?而有些祖籍非洲的學生卻對學習一點辦法沒有?為何東周的學術發展能如星火燎原般百家爭鳴?而學習遠比東周方便的明清會如此枯槁腐朽?又為何清末民初的文盲這麼多,直至今日好學不倦的人依然不多?

望呵其未央!眾人巸巸,若鄉於大牢,而春登臺。我泊焉未佻,若嬰兒未咳;累呵如無所歸。眾人皆有餘,我獨遺。我禺人之心也,蠢蠢呵。鬻人昭昭,我獨若𦟲呵,鬻人蔡蔡,我獨𨴽𨴽呵。忽呵其若海,望呵其若無所止。眾人皆有以,我獨門元以悝。吾欲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慾望無盡啊!眾人唯恐不及,而我淡泊寧靜。永不停歇啊!眾人努力積儲,而我不要多餘。隱而不發啊!人欲彰顯我已知,人欲散佈我已曉。一望無際啊!眾人有為,而我獨憂,所求不同,我貴本質。

 

此篇文章應該屬於古詩詞,作者或許是個嫻靜恬淡的人,笑看當時世俗的紛紛擾擾;「當時」在何時?「若鄉於大牢,而春登臺」是祭祀活動,描述眾人熙熙攘攘渾渾噩噩的樣子,如此有為多欲就不可能是民風純樸的夏代。

「忽呵其若海,望呵其若無所止」其中搭配使用的「忽望」,與「道之物」中的「忽望」截然不同,代表作者可能見聞過「道之物」的理論;由於西周以前的知識並未被禁錮與壟斷,或許就連窮街陋巷都能有博學之士,但作者卻完全不懂道之物理論的真正意涵,所以作者離夏朝應該相當久遠,再加上民俗的風氣特徵,可推論此文應該出自殷商前期。

為何西周要禁錮壟斷知識呢?因為周公姬旦希望天下宗周,使周天子代代稱王萬世不移,如何能辦到呢?讓那些簞食壺漿以迎王師的百姓,變成順從天命渾噩無知的羔羊即可;然後,以禮制統御天下,階級便清晰恆定,周天子高高在上,諸侯也盡是心腹,以宗法控制天下,天下就盡在掌握之中。

於是周王室搜刮查禁民間藏書,雖然不似秦代焚書這般殘暴,但也僅有部分古籍能夠留存於貴族階級,至於民間更是缺乏知識傳授者;直到周室衰微諸侯圖強,一些破落貴族才將知識傳授於民間,遂形成諸子百家爭鳴的熱鬧景象。

為何東周的民間知識傳播能如乾柴般一點就燃?而有些祖籍非洲的學生卻對學習一點辦法沒有?為何東周的學術發展能如星火燎原般百家爭鳴?而學習遠比東周方便的明清會如此枯槁腐朽?又為何清末民初的文盲這麼多,直至今日好學不倦的人依然不多?

因為,靈魂記憶並不在大腦之中,而在更深層次的微觀天體運行中;所以,東周能如乾柴烈火是因為夏、商知識傳播普遍;即便中華民族歷經二千多年的專制腐化,卻仍有「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王道觀念,這觀念深植人心的原因,必源於靈魂記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