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唐多令》二首

唐多令無糖,今人不再吟,南樓今仍在,箜篌無故音

今天也是好冷的一天.....,早上與被子難捨難分,跟乾脆請特休的念頭搏鬥好一陣子,才終於起床準備上班,寒流時上班需要勇氣啊!
這樣的天氣,適合一邊喝黑糖薑茶,一邊聊聊詩詞~
本日插圖是朋友拍的,彰化八卦山燈區的照片,先說明一下。

八卦山燈區

早上突然想起南宋劉過寫的,唐多令·蘆葉滿汀洲

安遠樓小集,侑觴歌板之姬黃其姓者,乞詞于龍洲道人,為賦此《唐多令》。
同柳阜之、劉去非、石民瞻、周嘉仲、陳孟參、孟容,時八月五日也。
蘆葉滿汀洲。寒沙帶淺流。二十年、重過南樓。柳下系舟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黃鶴斷磯頭。故人今在不。舊江山、渾是新愁。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是、少年遊。

先說明一下,《唐多令》又名《糖多令》,是詞牌名,也叫南樓令或是箜篌曲,本調六十字,通常一韻到底。
所以劉過在那天,用了詞牌《唐多令》,以唐多令的格式,寫了一首詞,詩詞名:盧葉滿汀洲。
那一開始第一句的龍洲道人是誰呢?
就是劉過0.0,他號龍洲道人~
這人很有趣喔,他可是混過江湖的,為人重義氣,一直希望能打回北地收復山河,跟岳飛的孫子,岳珂是好朋友,也跟辛棄疾在詩詞上有唱和,他們倆人的詞風也相近。
而"南樓令"這個名稱也跟這首詞有關,詞裡不是有「二十年重過南樓」這句話嗎?周密就因為這句話,稱此令為"南樓令"。
再度補充說明一下,劉過是南宋時的人咩,周密可以因為他稱這個詞牌名為"南樓令",就代表周密的年代在劉過後面,兒也的確實如此,周密是宋末元初的人,會特別想提一下周密,是因為小鹿看過周密寫的《武林舊事》~

月影燈季

這首唐多令·蘆葉滿汀洲,是屬於小鹿心中的好懂又優美的詩詞列中的優選~
如果深入去了解詩人背後的故事,讀起來另有一番收穫,但不了解也沒差,因為依舊很美。

一開始劉過就先跟我們說了,他寫這首詩詞時,在哪,跟誰在一起與當下是什麼日子。
劉過當時在安遠樓(武昌黃鵠山上,黃鵠山又稱黃鶴山,安遠樓又稱南樓)與朋友小聚,朋友有誰呢?
柳阜之、劉去非、石民瞻、周嘉仲、陳孟參、孟容這些人,當時是八月五日。
除了朋友外,他們還請了了歌姬在酒席中演奏唱曲,其中有位姓黃的歌姬請龍洲道人,也就是劉過,做一首詞,就這樣,劉過寫下這首《唐多令·蘆葉滿汀洲》

蘆葉滿汀洲。寒沙帶淺流。二十年、重過南樓。柳下系舟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黃鶴斷磯頭。故人今在否。舊江山、渾是新愁。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

蘆葉長滿水中小洲,溪流不深,沖下的砂礫在此停留積蓄成洲。
二十年啦,我又來到南樓...。
匆匆將扁舟系在柳樹上,管它有沒有系穩呢!我急忙上岸故地重遊,沒幾日就是中秋。
當年嶄新過的黃鶴堤岸,現今已殘破,老友們啊,你們依舊安好否?有沒有一同前來聚首?
眼前景物還是舊時光景,舉目四望,卻都新添上了悲愁。
我買了盛開的桂花與釀好的美酒,想與君痛飲一番,但回不去了,回不去我們那意氣風發,充滿朝氣的年少遊。

二十年,二十年啊.....少年不識愁滋味.....

在這邊補充說明一下,大家應該會注意到,這首唐多令,小鹿特地前後都放了一次,而這兩次在字上有些微不同。
主要是故人今在否,有網頁是在"不"。
終不似,也有網頁是終不"是"。所以我都放上來~

兔子與恐龍,燈版

那為什麼《唐多令》還稱《箜篌曲》呢?
對!一樣因為有人用這個格式寫了另一首啊~
元朝張翥寫了《唐多令·寄意箜篌曲》

花下鈿箜篌。尊前白雪謳。記懷中、朱李曾投。鏡約釵盟心已許,詩寫在,小紅樓。
忍淚上雲兜。斷魂隨彩舟。等閒閒、惹得離愁。欲寄長河魚信去,流不到,白鷺洲。

什麼是箜篌?古時候一種長得像豎琴的樂器。
我記得妳在花下用花鈿裝飾箜篌的樣子,我記得妳在宴中歌詠白雪的樣子。
我記得妳笑著拿紅色的李子丟向我的樣子。
我記得妳我在鏡前交換信物互許情思,我與妳共譜詩歌,在那小紅樓。
但現在,我忍著不掉淚,踏上遠行,我的身隨船而去,魂卻像斷了般,空蕩蕩無所託。
思念無窮,思念無窮,一閒下就是離愁。
我想托這長江的魚兒,將我的思念寄予給妳,卻怕這情思太沉重,無法流到妳所在的,白鷺洲。

兔與恐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