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owhead
yellowhead

許多事若不寫下來,就像沒發生過。做為寫字維生的人很少寫自己的事。但我想在這裡試試。在遺忘之前,寫下我想記住的那些人、那些事,尤其是人生至此,動念就會一秒落淚的事漸多。或許寫下來,就是最好的 closure? ----那些我絕不願他們如霧般消失的人與動物與記憶。

七日書d2 魔法之地 :【在夾縫裡】

舊年最後一天的午夜,時鐘敲了第一下,舊年結束,對吧;然後,一直到鐘敲完第十二下,新年開始......那麼,在第一下和第十二下之間,就是包萍說的「夾縫裡」。那該是什麼?

困頓的時候,開心的時候,總想回到《保母包萍》的時間夾縫裡。彷佛在那裡,時間像橡皮糖一樣長。

小時候最愛「國語日報」譯本的保母包萍,最記得的情節不是她乘著雨傘飄然而來、或打開牆上那扇看不見的門任性走掉;而是這個困擾我很久的時間算數----看似壞脾氣的保母給出的魔法概念是「夾縫裡」的時間概念----舊年最後一天的午夜,時鐘敲了第一下,舊年結束,對吧;然後,一直到鐘敲完第十二下,新年開始......

那麼,在第一下和第十二下之間,就是包萍說的「夾縫裡」。那該是什麼? 

在包萍的世界裡,沒有規則,什麼都可以,什麼都可能發生。

書上是這麼說的:

And inside the Crack, all things are one. 

The opposites meet and kiss. 

狼與羊共舞、鴿與蛇同巢。星辰彎腰碰觸土地;青年與長者彼此原諒。夜與日交接,北極與南極合一。東方向西方靠攏,圓就如此完成了。

小時候當然看不出這其中的什麼奧義,但這個夾縫概念讓我非常著迷。在書裡,這個夾縫,似乎有一個夢境那麼長。

在那裡面,一切都被豁免。什麼該發生的都可以等一等,因為鐘還沒敲完,第十二下還沒完成,所以浮生偷歡。人與獸歡慶著,神秘地互相提醒著:第九下了,第十下了  ....

現在,我幾乎就處於人生某處的「夾縫」裡。神奇的時間,舊的去了,新的未到。橡皮夾縫無限延長。

我不想出「夾縫」。咦,我進去過嗎?

鐘敲了第十二下!夾縫就要消失了.....羊得趕快告別狼舞伴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