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r
Yeer

四处游荡中,做点公园游戏 绝大部分时间在读书看电影和朋友聊天 小部分时间写自己读的看的聊的 有很多个赛博身份,这是字最多的那个 (希望有人找我写稿🙏)

请给留宿系列3 逐爱而居

”我是个懦夫,我无力承受幸福的折磨“ 摘自齐奥朗《供词与放逐》

住得久的屋子,是会有屋主认真生活的痕迹的。回头来看毕业后的这几年,习惯性换工作换租房之后,我好像都没有安安份份地在哪间屋子待超过半年,所以我几乎不会去花心思布置改造出租屋,生怕添个物品会添个搬家的负担。

圣诞节前一天,几个朋友约好去年轻的L夫妇家聚餐,下午他们去买菜了,就提前给了我钥匙上门坐坐。听说他们家在老式公寓的九楼顶层,和房东签了五年的租约,在搬进去住的第二年,他们自己掏钱大刀阔斧地改造了一番屋子然后决定结婚了。

爬上九楼,打开他们家的门,像我这样迁徙久了的行李箱多大家就多大的人,一晃神就被那安定温馨的生活的样貌触动到了。

光透过阳台的落地窗和清透的原色亚麻窗帘,映出阳台上种的玫瑰、兰花和绿萝。一架老式的旧钢琴隔开客厅和书架的区域,吉他架旁边还有株琴叶榕。眼睛扫过书架,上面还保留有他们读研时的理论教材、语言读本,还有些小说什么的。室内的整体色调是低饱和度的绿色,厨房也是贴着绿白格子的小瓷砖,洗手间则是偏暖橘色的墙面,配上暖光非常温柔舒适。

再说到家里那些旧家具旧物品的物件,大到沙发椅子小到书籍唱片,每个拿出来都能聊聊,可能也都是夫妻俩人四处收集或捡到的。两人一起布置屋子,哪怕是租来的,说来似乎像是一种朴素的“筑巢”的行为,但其实最好的软装是想要一起生活的勇气吧。

电影《枯叶》剧照

我总说自己还是带着那阴魂不散的上海创伤,以至于觉得发生在疫情中的仅有的那些零零散散的闪光日子是一种幻觉,会如同酒精一样随着时间挥发,脆弱的人呢,就靠这点甜口的幻觉。我想那是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在现实的残垣断壁之上,去相信爱情、婚姻和家庭。

电影《枯叶》剧照

L夫妇从下午就开始买菜做菜忙活在厨房,陆陆续续到场的小伙伴们则一起做圣诞精灵瓶装饰还有水果甜点。我那天喝了点酒又玩游戏玩得太晚,最后就留宿在他们家了,当晚就睡在一间小书房改的侧卧。

都过去一个多月了,我再回想那天圣诞夜和大家一起度过的热闹时光,回想那种被环抱住的接纳的感觉,那是一种短暂的“栖息”的感觉。


彩蛋

我刚到广州的那周,每天都在探索老城区,周末还约上了朋友隔空推送的新朋友去保龄球馆,没想到几个完全不会保龄球的人玩得都很开心。临到了晚饭时间,大家商议吃什么,朋友们热心推荐:啊 小Y是第一次来广州吧,那我们带你去吃附近广州排名第一的川菜!不虚此行!

不明白都到广州了怎么还首选去吃川菜,但咱一行人最后还真就去吃了川菜,那顿不辣的川菜成了我最近聚餐的保留段子,时不时拿来让老广的朋友们笑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赏着!!!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