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r
Yeer

四处游荡中,做点公园游戏 绝大部分时间在读书看电影和朋友聊天 小部分时间写自己读的看的聊的 有很多个赛博身份,这是字最多的那个 (希望有人找我写稿🙏)

女性主义天眼,是bug还是buff?

和女性朋友们一起聊天时,常有调侃说:了解女性主义之后,再看男人就像是开了天眼,是人是鬼一看便知。但是这双女性主义天眼,是bug还是buff呢?

得益于网络,即使是在这般封闭的环境下,我们还是看到了国外的女性主义思潮和女权运动的相关信息。我们略过了漫长的女权斗争和思想演变,直接享受到了女性主义包装下的商品,我们可付费获取到多元的美,可付费成为不被定义的女性。可是商品之外呢?

当现实明显落后于观念时,我们发现理论上的女性赋权与现实的女性困境之间的鸿沟靠消费难填,身在处处性别不友好的现实之中,一双女性主义天眼在照见职场和两性关系时,是bug还是buff呢?


打开女性主义天眼后,还能面对一个男性主导的职场环境吗?

我有个女友Q,两年前我们是在西藏穷游时认识的,本来她是想来趟远行缓解自己失恋带来的痛苦,结果碰到我在路上和她讲述上野千鹤子老师的《厌女》,之后她自己也开始主动了解女性主义,逐步放弃了对男性不切实际的幻想。后来我再和她联系,听她说开始从事直播行业并且是需要上镜做主播的那种,从公司的领导、直播的观众到客户都主要是30-50岁的中年老男人。就是那样的工作虽然薪酬还行,但是老板要求她天天化妆并且穿著性感一点,说些吸引老男人爱听的直播销售话术,导致工作的时候她时常有一种认识和现实之间的拉扯感。

我有问她,那你在工作结束后会反思自己“魅男“,会觉得工作有违背你的认识和意志,那么你有觉得女性主义是你在工作上的bug吗?有希望自己还不如没有了解过女权,没有这层反思吗?没有意识只是服从,会让你觉得在工作上更轻松吗?

Q的回答是:即使反思会让自己痛苦,但是我仍然觉得了解女性主义、了解我身边的性别问题,这些都是有必要的,即使我不知道什么是女性主义的概念或理论,我仍然会在工作和生活中感受到由性别不平等带来的各种痛苦,只是以一种我无法去解释和归纳的形式。在我现在做的直播行业里,如果不“魅男”,可能就没得工作,但是我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做得不开心也不能长久,我还会寻找新的路径。

弗里达·万纳伯格 (Frida Wannerberger)作品 《100 men,100 kittens》

打开女性主义天眼后,还能有勇气进入异性恋关系吗?

之前我在社交媒体上有看到个段子:“我现在在精神上不接受男性,生理上不接受女性”,感觉是现在很多年轻女性的心声。我也常在朋友中疾呼:“异性恋简直是老天对我的诅咒”,这些都是在我们意识到了异性恋关系里面的权力失衡和家庭关系里女性主体性的丧失之后,说的些戏谑化的表达。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在恋爱形式的亲密关系里,时时会在会反思自己中会不会过于依赖男性,会不会怕冒犯到对方而放弃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会不会被情绪勒索。甚至,我在非异性恋的亲密关系里,也仍然会落入异性恋的俗套中。面对现实处境中的各种观念bug,不放弃对浪漫爱的追求的同时,还要问自己:我的认识可以改造我面对的现实吗?我的女性主义天眼可以成为我面对现实的buff吗?

纽约客插画

当我在朋友圈提出以上的疑问之后,有朋友留言:

清醒的痛苦和愚笨的快乐,虽然无法撼动宏大叙事,至少我是睁眼玩家。

朋友的这句话可太棒了,这双女性主义天眼还是要得,希望我们都是这场社会游戏里的睁眼玩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