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er
Yeer

四处游荡中,做点公园游戏 绝大部分时间在读书看电影和朋友聊天 小部分时间写自己读的看的聊的 有很多个赛博身份,这是字最多的那个 (希望有人找我写稿🙏)

有一种困境,是在我打开地图后

(编辑过)
每一次离开,去到个相对不熟悉的环境,都是试图再给自己重新建构生活的机会,把一堆烂摊子扔在了熟悉的过去。

上周,我一声不响地退掉了上海的租房,匆匆忙忙地告别了上海的朋友,一件厚衣服都没带就来了广州,没想到北方的寒流也跟着我也往南下,广州也连着几天降温,冻得我都没能出远门逛逛。

在广州的出租车后排的小显示屏上看到个视频,内容是调查显示现在约88%的中国年轻人毕业之后留在出生地工作,北上广的比例还要更高。我想,留在出生地应该是出于经济成本考虑,离开怕是出于精神健康考虑。每一次离开,去到个相对不熟悉的环境,都是试图再给自己重新建构生活的机会,把一堆烂摊子扔在了熟悉的过去。

随手摄于花城广场

一个地方,我能停留的时间长短,一定和那个座城市边缘的“生态”有关,要是有可以接触到地下文化和小的艺术群体就有意思了。来广州之前,我也偶尔会留意广州会有哪些朋友在做哪些小活动。我设想在这里,可能能发生些有趣的事情吧,可能我能做些事情吧。

既然来到了广州,就不免要拿广州和上海做比较,城市景观上的差异、口音的差异和饮食文化上的差异等就先不提,首先拎出个我最直观的吐槽,City walk这种时兴词,在这里就水土不服,广州这个City,自行车通行和人行都不友好,哪来随性的walk。

随手拍下公交上的好天气

我总是调侃,“上海留不住我,我又开始打开中国地图了。”

来了广州一周,见证了广州特色“死亡3号线”“体育(地狱)西”之后,我又和朋友们吐槽,“此地不宜久留,我又要重新开始打开中国地图了。”

路一直走 Walk the Walk (1996)

困在一个地方久了,有逃离心的时候,就开始打开地图,看看能去哪里。地图上显示的疆域挺大的,却看不到让我有信心探索和再建立生活的地方,不过是一样的贫瘠。倒也不用驳斥我说哪里人杰地灵哪里钟灵毓秀,我在说一种精神性的贫瘠。

有一种困境,是在我打开地图之后,无处可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打赏点来买糖水吃吃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