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峻榳醫師
葉峻榳醫師

葉峻榳醫師,新陳代謝暨內分泌專科,專攻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熱愛運動,朝著整合「醫學」與「運動」的目標,幫助人們變得更強壯。 葉峻榳醫師:https://chunting.me/ 葉峻榳醫師診療室:https://www.yehclinic.com/blog

《閱讀》天才二刀流大谷翔平成長之旅:如何克服困難、成就銳利鋒芒。

日籍棒球選手大谷翔平,在近三年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我希望藉由閱讀這本書,可以回答三個問題:「大谷的第三把刀?如何應用到自身?如何應用到教養?」這三個問題,分別對應了三個 How:「如何達成、如何運用、如何複製」。


大谷翔平:天才二刀流挑戰不可能的傳奇全紀錄

《大谷翔平:天才二刀流挑戰不可能的傳奇全紀錄》主要是寫大谷翔平的傳奇故事,他是一位能夠同時擔任投手和打者的棒球選手,並在美國職棒大聯盟創造許多驚人紀錄。

這本書從家庭背景、童年經歷、日本職棒、到美國大聯盟,詳細介紹大谷翔平成長過程和心路歷程,並引用許多名言錦句,展現出他強大執行力、逆境力、決斷力和鈍感力。

這本書不只是一本棒球書,也是一本人生勵志書,讓讀者可以從書本中學習如何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大谷翔平的第三把刀 (如何達成)

大谷翔平:「如果你覺得自己做不到,就不會有一個起點。」

大谷翔平能夠做到投打二刀流,核心驅動來自「注意力管理」,也是大谷的第三把刀。他藉由『注意力管理 => 目標管理 => 極度自律』,成就巔峰。

大谷非常專注在睡眠、飲食和訓練。他平均一天「至少」要睡足八個半到九個小時,為此,大谷翔平拒絕所有不必要的交際應酬、吃喝玩樂、媒體採訪等,維持極簡的生活與金錢觀。

而注意力管理的具現化,就是大谷翔平的曼陀羅九宮格。

曼陀羅九宮格具有高度邏輯性,以簡單圖像來強調以下概念:「一個事物被創造與產生,有其必要的構成元素,而這些元素彼此之間又具有密切的相關性」。


如何應用到自身?(如何運用)

John C. Maxwell:「只有冒險上路,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可以走多遠。」

我畫過一張曼陀羅九宮格,藉由這張藍圖,我把注意力放到幾個面向:『本錢』、『本業』、『馬太效應』、『思維』、『未來』,這幾年來對我幫助很大。目前的九宮格,已經跟以前大不相同,未來仍需要不斷修正,以符合生涯規劃。

美國攀岩運動家 Alex Honnold :「嘗試別人沒做過的事,挑戰自己的極限,試探自己的能耐。在某種意義上,這股動力可說是好奇心,是探險家都有的精神,我想看看前方究竟有什麼東西。」

📖 更多圖文請點 🔜 《閱讀》天才二刀流大谷翔平成長之旅:如何克服困難、成就銳利鋒芒。 - 葉峻榳醫師診療室 (yehclinic.com)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