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誌
衍誌

一條無前無後卻真實的道路。 從照顧自己出發,到與他人共享的無限可能。 牌卡占卜|寫下故事|學著療癒心。 最新動態在IG :@yanzhitarotreading

新人打卡:從2018來到2021

我希望,自己不忘純粹分享的初衷。我手寫我口,坦承即真實,既使這個真實建立在「我見」之上。我想,真實的心,才能對另一顆真實的心有所助益吧。

這是我2018那年,默默在Medium、方格子、WordPress三方流連後,在方格子寫下的文章,在2021的今天加入一些尾巴,作為新人自我介紹的第一篇文章。


還記得在部落格盛行的時代,大學時,我創了自己的部落格,選了從國中一直用到大學的帳號,默默地被一些用心的友人看到,後來還主動跑來跟我說,最近在幹嘛,為什麼寫的文章,他都看不懂呢?而我自己其實也默默在網路上搜尋認識的人,看著同學在部落格裡展現文青風采(和平常差了十萬八千里呀),或著分享喜好的事物(因此開始聽Tizzy bac和獨立音樂),我的部落格,則是雜食主義,從當時流行的去標點符號文體,到乖乖寫上一大段文字練寫作;從抱怨期末考不好的日常,到嘗試寫出參與社運的紀錄與想法,最後,我的部落格終止於畢業後那幾年,我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而寫。

或著說,我的那些「不知道」,其實只是一件事。進入社會後,我不知道我花時間做這些可以養活自己嗎?可以有什麼樣的未來?我喜歡寫作、喜歡學習,但是父母告訴我,飯能吃飽再來。

在這樣的狀況下,心情日記可以寫在筆記本上,其他的內容則是亡於我對自己沒自信與找不到長期關注的主題。我停筆了,腦袋也慢慢停機了,為了更多的時間和空間給工作,我揮別那段好幾年的部落格歲月,嘗試把時間用在「對」的地方。

又有多少人,是這樣告別部落格的呢?

工作幫助我們更安穩的生活於社會中,探索人生卻是自己的義務。

停機的腦袋在吶喊,固著原地的身心在抗議,隨著生活模式越來越不健康,促使我必須撥出時間,去探索、去尋求協助,幫助自己調和身心,讓身與心合作而不是互相拉扯。這個過程中,我先是尋求宗教,後來接觸到塔羅大眾占卜影片,覺得自己終於找到可以一群可以長期扶助我的老師與同學,獲益良多。

我的想法、信念、和自己相處的方式、和別人相處的方式,也一點一滴地蛻變。自己看著自己,不如別人看清楚,很難說永遠都是往好的方向變化,但是我找到我的信念、信仰,確立了自己此生盡力在佛教與身心靈裡探索的目標,相較於之前漫無目的地嘗試,時常淪於自我質疑的憂鬱中,能夠得到一些燃料與食物,支撐我繼續行走在人生路上,是很珍貴的一件事。

我找到發自內心喜愛的主題,開始密集地在不同筆記本中紀錄想法與心情,我有了再次嘗試公開寫作的念頭。

剛開始,我對自己說。前面一段好長的時光,為了摸索自己的職涯,離這些學問的、寫作的文字太久了,又沒有長期深入研究,是不是該讓自己沉澱下來,累積足夠的內涵,再試著對外寫些什麼呢?直到有一次參加佛教團體辦的活動,法師說,希望我們能夠回饋,寫一些心得,也是很好的供養。我感恩於活動期間,自己付出的少,卻收穫很多義工們用心的照顧、法師們用心的指導,所以寫了一篇小文章放在自己FB,也寄給活動單位,幸運地被po出來了。

那是結束部落格更新後,第一次認真地寫下一篇對外的文章吧。

還記得自己試著咬文嚼字,想好好地寫出一篇吸引人的文章。結果,覺得自己簡直是不會寫作了。

那一次的經歷,大概是打開我心中壓抑的渴望。我開始在心裡猶豫,剛好又遇上網路媒體開始如雨後春筍冒出的時節,關鍵評論網、報導者、換日線、端傳媒到鏡周刊(以上是粉絲的不收錢置入性行銷),看著各界優秀的人士,可以有很多管道刊登文章。自己看得過癮,手也癢癢的很想寫些什麼啊。

沉澱還是寫,寫還是沉澱。這兩者其實不排斥,差別只是要不要秀出自己生澀的文筆、稚嫩的思想,丟到網路上給大家觀看論道而已。直到前幾個月,看到自己的筆記本,上面的心情與體悟,竟然有種恍若隔世之感。原來我那個時候,是這樣想的,和現在好像很不一樣。如果當時不記錄下來,自己可能不知道原來自己有這樣轉變的過程。這個,也是寫作吸引人的地方吧?

印象中,在電影《正念的奇蹟》曾經有一段旁白,引自一行禪師的著作,大概是這樣的意思:在學習真理的過程,你會改變。透過自己先前留下的文字,我訝於自己真的的改變了。僅此紀錄,謝謝有這個平台讓我分享出去,希望,給正在閱讀的你,一些安慰或支持。

2021/11/2 補記:學佛 x 塔羅

前面的話是這樣說,然而開頭的第一篇到現在也相隔3年,可見,持續寫作,再搬到公開平台上來,對我而言不是件容易的事,更容易的,是自己去障礙自己的動力,自己去削弱自己的自信。所以,我持續在身心探索的路上走著,持續的理解自己怎麼了、為什麼必須花很多時間留在原地無法動彈。這三年,持續著佛教的學習、書籍影片與講座,加上塔羅牌的練習、讀牌看書與上課,這些我喜愛的,幫助我又回到文字耕耘的園地來。

想得太多,期待很滿,於是做得太少,一次又一次的重新開始。不想再說期待自己做到什麼地步,至少,不要辜負自己,對得起自己最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