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終於找到一個可能成功,但龜速的「斷捨離」方法

「斷捨離」已流行多時,不過要做到,可能跟「減肥」一樣,說了很多年仍是一樣。
坊間有不同的說法,有言該物件沒有心動的感覺就可棄掉,不過偽環保和念舊如我,心動算不上,但回憶很多。自稱雜物小姐兼手作人的我,手作材料很多,愛好也很多,真的難以棄掉。要是找第三者幫忙「斷捨離」,一定毫不客氣地棄掉大部份物品,而我只會欲哭無淚。
早前有看過一個方法,就是每天要「斷捨離」一樣東西,最簡單可以是銀包內的收據,不過每天真的很容易忘了。所以我改為每星期都要「斷捨離」一袋東西,周末抽空一個早上便可以。

但「斷捨離」前,必要做的減低物慾,要不然,只會不停走回頭路。

1.衣櫃要每月整理,重新點算衣物,不要買太多類近又很少穿的衣物,除了折舊較快的打底衣物、內衣褲和襪子,基本上沒有掉舊的,就不需要買新。還有是不要買單季流行服飾,反正上班也穿不了。

2.不要經常網購和看直播購物。除了必需品(衣物很多,不買不會沒衣可穿),食品、家居用品等也不要因為減價而囤積太多,因為會過期或家居空間是有限。市道不好,差不多每個月也會巧立名目推出促銷活動,減價是日常,不要因為平而入手。

3.不要怕浪費而接受別人的東西,真的有用可取用,而不要因為浪費,甚或貪小便宜而取用。網上有些免費平台,不需要的就不用取,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

能做到減低物慾,是「斷捨離」成功的第一步。
每星期的「斷捨離」,我會先挑一個空間,如今次是衣櫃。將衣物取出來,檢查衣物是否常穿,有沒有污跡、殘舊、合不合身等。
將物件分為以下幾類:
一.仍用得上的留下
二.用不著,但有二手價值,可放上網出售
三.用不著,但仍新淨可捐出
四.用不著,而該物料可回收去回收
五.用不著,可直接棄掉

雖然有點龜速,過去三個月,至少我漂出廿多本書、賣出數十多張 CD、捐了兩三袋衣物,回收了幾袋廢紙和棄掉幾袋垃圾。雖然視覺上分別不明顯,但我賣出的二手物也有千多元,足夠數次網購零食和日用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