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
Yan

曾當電影節童工,成長於富德樓,做過傳媒、興趣班導師,兼職Marketer,現無正職,最理想做回自己。由Facebook到Medium,再伸延至Matters,寫別人的故事、寫自己的故事。 web: http://bit.ly/goislands

非亞四國之旅 2019-後記

回看當時,雖懷著患得患失心情出發,也錯過了不少共同回憶。但在漫長的抗疫過程,慶幸曾經這樣瘋狂去旅行。除了非亞共五國的行程,同年我也去了利記朝聖,亦去了北愛爾蘭的 GOT之旅,把兩年來儲下來的錢花光,其實也不算很多,也不夠買個車位。

因為是九月底出發,首非亞的四國行程花了廿八天,回來香港四天,整個十月,上班兩天,忙了兩天。有很多人問離開一個月回來習慣嗎?因為在曼谷待了幾天,也是人多車多的城市,也有搭鐵路,沒有太不習慣,而且時差也沒太大問題。只是回來,口號已變了「反抗」,周末時有跟友人去過抗爭的周邊位置,還未知自己是否真的可以反抗,最不習慣是重捨抗爭的節奏,因為大家都經歷了很瘋狂的十月。

然後又去了日本幾天,但都沒法跟不同的人交流,我本來帶了幾個襟章,最後送給了在小豆島相遇的友人 B。

肯亞野生動物的團,如會英語的朋友,像我們這樣報當地的團真的划算很多,中價的住宿已經很不錯,當然我們有被升級的待遇,但整體已叫人滿意,即使有房間不算大,我又常常撞到床腳,但住宿是蠻有特色,而且吃的選擇也不少,真的是一間比一間好味道,我們幾個曬黑了,又吃得胖胖的。在市內的 city walk 如有時間留奈羅比也是值得推介,因為沒有當地人,連uptown 都不敢走得遠,更莫講到 downtown ,這真是大開眼界。雖然導遊很 freestyle ,不過我們都沒所謂。

我們四個的結論是少去一次歐洲,去一次非洲其實很值得。 至於馬達加斯加,是一個很想重遊的地方,不只是因為手上還有馬幣。雖然 C 說我文字間對 La 有很多抱怨,他由始至終都沒有讚好我的專頁,沒有問我取回相片,只有單向地狂讚好 C 的帖,但念念不忘,不一定有回響。我和 C 也覺得重遊要換個專業的導遊,再去猴麵包樹大道,再吃海鮮大餐,不上高山,改到其他地方。經過抗爭與抗疫,患得患失的感覺更重,人更沒有安全感,活在當下。我已不敢說退休前能不能到馬島建學校當校長,連下個月會怎麼樣,我也不知道。如果下次重遊,我還能看到最美的風光嗎? 還會有人跟我說 Konichiwa 嗎?

要不是轉機,或許從沒有打算去曼谷,我唯一想去的是泰北,十月時滿山向日葵花的拜縣,那個傳說中七百多個彎的山路。不過辛苦了嗜辣的 C 和不吃辣的我同行。本來說好要到皇宮、什麼什麼景點,去到最後一天,熱到崩潰,下午還是逛商場,晚上才逛市集。曼谷吃的便宜,住的便宜,服裝也很便宜,怪不得香港人這麼喜歡。不過我怕熱,又不喜歡做 Spa,又不嗜辣,這樣轉機留幾天還好。

很多年前看了一部在寮國(老撾)拍攝的電影,那時跟友人嚷著要去,但一直都沒有直航,當快運辦不成直航後,已很難找同行,除非大家都有長假,大家都愛那些簡單的地方。因行程會到曼谷,這個轉機位剛好,一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到達兩個機場, Thai Smile 還比廉航更划算。我跟著大眾的七天路線,由古城玩到首都。古城很美,但真的太熱,食店都沒冷氣,我唯有在旅館睡午覺涼冷氣。如果不是窮遊,我會不會在萬榮坐熱汽球?或許我比較後悔在肯亞沒上上空,大草原上高空看野生動物比山山水水的萬榮應該更難得。都過去了,一個人跟陌生人坐熱氣球,「獨」指數會有多高?寮國是獨行,沒有跟家人說這是個一人行,免得有人擔心,總之人平安,一切都是經歷和回憶。

28 日的非洲亞洲四個國度之旅完結,回港數天,行程還未收拾好,又提著另一個小的行李箱去日本,雖說是窮遊,也是基於日本四國的消費較低,我又不太買東西。有了上屆的經驗,省卻了一些重覆的行程,但有些地方還是沒有去過。小豆島很大,今次終於一遊三都,雖然光等巴士也花了一小時多,到最後也沒有橄欖園,小豆島的幾個景點都沒有一遊,下次下次又可能忙著逛其他呢。最後一天沒有到本島也不算可惜,島上有不少重覆的展品,而我又沒有那麼喜歡本島,我喜歡是人情味滿滿的高見島和男木島,但為了跑行程,減少了住在島的機會,雖然晚上只忙著寫明信片。上一屆都是一個人,但在直島有交上朋友,即使如此也在路上跟不同人有交流,但今屆卻有點冷漠,是大家的心態不同?還是多了打卡拍美圖甚於對藝術祭的交流,是有點對參觀者變質的失望,不過要讓藝術祭普及,也難免吸引以打卡為重的旅客,由圍著展品拍照,到以展品作背景的自拍,我不喜歡,但要接受這是現實。下屆又會是怎樣的光景?或許還看疫情。

沒有下一次旅程的時間表,因為都被疫情攬炒了。人健康,才是最美的打卡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