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mie
Miemie

旅行、古蹟、歷史,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分享不同的景點以及歷史故事,希望能夠讓人更深入了解一片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情!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駱駝

我深深的認為駱駝在埃及是一種高產值的動物。

對埃及人而言,駱駝真的全身都是寶,牠們活著的時候可以載人(觀光客)載東西,毛可以剪下來製作成地毯、手套、襪子,死了之後還可以將牠們的皮剝下來製作成各式各樣的皮製品,而且牠們的肉也是可以食用的。

在金字塔下,正在歇息的駱駝

騎駱駝?

先說一件事,我在埃及是沒有騎到駱駝的啦,雖然也不是到完全不想騎,但是在真的付諸行動之前,我就已經看到太多在埃及辛苦工作的動物們了,包含了駱駝。再加上連騎駱駝這件事外國人跟埃及人也是不同價格的(至少在金字塔區是這樣啦),讓人的真的就不是那麼想騎了。

距離騎駱駝最近的一次是我去爬西奈山的時候,這個行程是半夜爬上西奈山,早上看日出,看完日出之後在下山這樣。這段行程分成兩個部分啦,前四公里可以用走的,但是若是太累太虛弱那也可以租駱駝載人上去,只不過最後的一公厘駱駝也無能為力,還是要自己慢慢爬。

上山的時候我還好,畢竟才剛出發嘛!雖然中途真的有人租了駱駝帶他們上山(說實話因為那個時候山上一片黑壓壓,騎駱駝估計有點可怕。),不過我是有堅持爬到山頂,但是下山的時候我這個虛弱的城市人就有點受不了了,又累腳又痛,而且太陽還超級強烈,所以我路過休息中的駱駝們的時候,真的、真的極度的想要跳上牠們,請牠們把我帶回山腳下呀!

但是當時所有人都用走的下山,而且駱駝們看起來都已經要休息了(大概牠們的工作時間是半夜吧!),所以最後我也放棄啦,錯過了騎駱駝的機會。

駱駝料理

剛到埃及的時候,有朋友跟我們分享埃及人除了牛羊雞這些常見的肉類之外,還會使用駱駝肉做料理,聽到的當下我在震驚的同時也覺得這是相當理所當然的事情,然後暗暗決定若是有機會一定要來嘗試一下。

不過駱駝肉這玩意兒在開羅也並沒有那麼常見(就算有賣肉,我也不會煮呀),我也沒有在任何餐廳看到賣駱駝料理,所以一直沒有機會嘗一嘗,後來這件事情就漸漸的被我所遺忘了,直到我們旅行到Siwa的時候去那裏的餐廳吃飯,赫然發現菜單上竟然有燉駱駝肉!當然就是馬上點這一道菜呀!

聽說若是處理不好,駱駝肉並不會太好吃,似乎會太乾太硬吧,但是我們吃到的這一道燉駱駝肉還是相當美味的,我自己覺得整體而言介於牛肉與豬肉之間,經過了長時間的燉煮,各式香料也都相當的入味,是個很不錯的體驗。

我們的埃及朋友說他之前吃到的駱駝肉就不太好吃,之後就再也不想嘗試了,所以我想我們這一次的試驗算是很成功的,至少這道菜是我會願意帶別人來品嘗的。

其實會在Siwa吃到駱駝也不是件奇怪的事情,畢竟駱駝是屬於沙漠的,而Siwa則就是個實打實的沙漠綠洲,對這裡的人們而言駱駝應該是挺重要的經濟動物吧!

雖然我一直沒有在開羅找到賣駱駝料理的店家(這可能是因為我不知道門路又不會阿拉伯語),但是有一次我們搭車經過一個市場,結果看到一隻駱駝跪坐在一個角落,一開始還想了很久為什麼駱駝會出現在這個地方,畢竟城市裏頭本來就不太會看到駱駝的,但是在仔細多想了一下,這隻駱駝可能是食用的?

駱駝毛與駱駝皮

在Siwa我們還認識了一位藝術家,他跟我們分享了他在Dahab買到了駱駝毛襪子,說著個襪子極度保暖,非常推薦。

所以後來我們去到Dahab的時候就開始找這個傳說中的駱駝毛襪子,結果也真的找到了,除了襪子之外還有手套。對我來說這真的是很新奇的一種商品,所以也就買了雙襪子當成紀念品帶走了,其實駱駝毛並沒有非常的柔軟(並不像羊毛一樣細膩,但也有可能是處理方式的不同?),襪子本身有點粗粗刺刺的,想要舒服的穿這雙襪子那裏面就還必須多穿一層打底用的襪子,就是不知道多洗過幾次會不會好一點?

但至少駱駝毛襪子是真的挺保暖的呀!

另外我們也在Dahab逛到了一家專門賣皮製品的店家,裡面有著各式各樣的皮包、皮件,我的朋友看上了一個後背包,店家跟他介紹說那是用駱駝皮製成的,我對於皮革製品比較不熟悉,分不清楚皮革與皮革之間的差異,但是若那真是駱駝皮製成的,那我朋友就達成了吃駱駝、穿駱駝毛、用駱駝毛的大滿貫了!(不過他也沒有騎到駱駝就是了)。

駱駝奶

我雖然喝過駱駝奶,但其實並不是在埃及喝到的啦,會在這邊提起是因為我們在Luxor旅行的時候,民宿老闆是個熱情、喜愛招待客人的男子,他總是精神奕奕地與遊客們談笑風生,有一次我們跟另一組來自荷蘭的遊客一起搭乘Felucca(埃及的風帆),荷蘭遊客就問他是如何保持活力的,結果他回答那是因為他每天都喝駱駝奶!

但是我也不知道他是在開玩笑還是認真的,聽說駱駝奶真的是挺有營養的,那暫且我就認為民宿老闆說的都是真話囉!

駱駝呀駱駝~

在埃及的這段時間,我雖然沒有騎到駱駝,但是也體驗了不少跟駱駝相關的事物呢,想想也是挺有趣的!

我想駱駝產業不單單是在埃及有,很多有沙漠型氣候的國家也都有,特別是中東地區的國家們,駱駝真的自古以來就是他們的好朋友,縱衡沙漠的日子裡駱駝絕對是他們最忠實的夥伴了!

若是有機會去到這些擁有沙漠風情的國家,那不妨好好的體驗、深入去理解駱駝對於他們影響以及重要性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