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mie
Miemie

旅行、古蹟、歷史,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分享不同的景點以及歷史故事,希望能夠讓人更深入了解一片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情!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在開羅下雨啦!!

在埃及,下雨簡直是件稀奇事!

在台灣下雨就是一件司空見慣的事情了,特別是台北的冬天,那可真的是又濕又冷又不舒服,我記得有一年冬天我一整個月都沒有看到陽光,都快要憂鬱了,過年回南部時,看到陽光的那一瞬間簡直是感動到痛哭流涕!

不過在埃及,下雨簡直是件稀奇事!

想當初我剛到開羅的好一陣子都沒有下雨,一開始還覺得沒有什麼,沒有特別去想下雨這回事(畢竟剛到新地方,也是很多地方需要適應,沒有時間想那麼多),直到有一天我們看到遠方天空烏雲滾滾,風中傳來一陣濕意,要下雨了!

意識到要下雨的那個瞬間我們突然都興奮了起來,因為真的好一陣子沒有看到雨水從天而降了!

大家都衝到陽台,準備迎接雨水的降臨。

過了一會兒大雨就嘩啦嘩啦的降落下來了,我們站在陽台享受著這個難得的時刻,只不過不到一分鐘之後,我們就落荒而逃了。

因為平時累積在牆面上面的塵土灰塵也都被雨水沖刷了下來,一瞬間一道道黃褐色的水痕順著白牆傾流而下,讓我們簡直目瞪口呆!

想想其實這件事的發生是合情合理的,但對我們而言卻又是出乎意料的。

這就是我們在埃及的第一次下雨的開局場面。

住在埃及的這段期間雖然遇上下雨的日子不多,但是每一次隨著雨水的降臨都會有些有趣的事情發生。

有一次我們正準備著要去上課,結果一陣突如其來的大雨打斷了我們的行程,因為這場雨下得挺大的,而且持續時間也稍微久了一點,結果我們就收到了通知,說放下雨的假,可能是因為大雨打亂了交通,所以老師不方便去學校了。

當時我還覺得這件事情挺誇張的,怎麼下了個雨就直接放假了呢?又不颱風天也不是暴風雪,雖然這場雨不小,但也不至於放假吧!但是不用上課也不是什麼值得悲傷的事情,所以我們就笑納了這次突如其來的下雨假。

但是第二天我出門辦事,才知道為什麼老師不方便出門了(當然我不排除老師是不想出門,所以直接放假),因為大街小巷都布滿了一灘灘的水窪,平時路面上的凹陷、稍微不平緩的傾斜處都積滿了泥水。

我這才意識到開羅的街道上沒有排水系統

這簡直是讓我驚掉了下巴!生活在時常下雨的台灣,沒有下水道這件事情簡直不存在於我的腦海中!在沒有排水系統的情況之下,開羅一旦下雨就很容易出現類淹水的狀況,到處都出現大面積積水的現象,讓人舉步難行(因為真不知道這些積水裡面混雜了什麼)。

而這些積水狀況,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解決方式,只能慢慢地等它們揮發、乾涸,自然消失了,而這個過程會因為每個窟窿的大小面積不同而有時間差,小一點的一兩天就消失了,積水多一些的呢,則可能要花費好機天的時間,而這段時間若是路過這些水窟,我們總是更加的小心謹慎,以免有車輛駛過而被濺的一身泥水。

我挺好奇未來的埃及政府會不會考慮下水道的建設,雖然說確實埃及並不是一個時常下雨的國家(畢竟屬於沙漠型氣候),但是隨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各地的氣候型態不再如同過往般的穩定,以後暴雨的機會大大的增加了(其實就已開羅為例,一般而言,這個地方過去一年只下個3、4次雨,但是我們在那邊的半年就已經遇上了好幾次下雨的情況),若是生活型態、公共設施不改善,若是未來遇到更大的雨災,那真的不知道會出現什麼樣的場景。

加上埃及很多的建築都是未完工狀態,所以有些屋頂並沒有蓋好,若是突然下了場大雨,這些屋頂還有機會淹水,我曾經看過有人一勺一勺的從自家頂樓往外撥水,處理頂樓淹水的糗境。

當然,下雨時要面對的並不只是積水呀淹水呀這些事情,一旦下雨了還有另一個活要忙,那就是洗車!

每當雨停了之後,就會看到家家戶戶都會出來把自己的車好好的洗上一回,把前陣子累積的泥沙全部清洗乾淨,那兩天城裡的車都會比以往乾淨閃亮呢!

不過我想下完雨後要洗車這件事有點算是不得不為之吧,畢竟若是不順勢把車洗乾淨、擦乾,那等風一吹,那台車就會如同進到沙漠打滾一圈般的狼狽,灰頭土臉的,所以不如趁下雨時順便洗一洗,既能省水也能讓車子的整潔維持久一些!

跟其他地方比起來,埃及下雨的機會並不多,若是去到埃及旅遊遇上他們的雨天,那還是要好好把握這個得來不易的難得機會,享受下雨,了解一下埃及人們對於下雨天的反應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