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mie
Miemie

旅行、古蹟、歷史,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分享不同的景點以及歷史故事,希望能夠讓人更深入了解一片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情!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居留證領取!

在埃及申請居留證的流程了,可能不到複雜,但是這個過程卻非常的混亂,讓人光是想想就頭大。

我已經分享過在埃及申請居留證的流程了,可能不到複雜,但是這個過程卻非常的混亂,讓人光是想想就頭大。

而在我跟我室友去申請完居留證過後不久,我們的其他同學也分成了兩批去進申請了居留證,中間也是出了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狀況。上次我已經稍微提過有一位印度同學因為簽證過期而被罰錢,不過這基本上是他自己的問題,就暫且不提,但是跟他一起去辦理的同學們也是各自遇上了各自的狀況。

我們幾個同學大致上分了三組過去辦理,我們是第一組,第二組是由一個澳洲人、一個智利人以及一個印度人組成的,其中印度同學的遭遇我已經提過了,現在來說說那位智利同學的故事吧!

不知道為什麼明明他們三個人是同時過去的,這位智利同學在辦理過程中卻被分開,帶到其他樓層辦理,並且得到了不一樣的收費單以及不一樣的簽證,他們去辦理時本來以為只是因為國籍的不同才會需要分開辦,直到大家都拿到了繳費單之後才發現事情不太對。我們申辦的應該是學業為目的的長期簽證,並且也有埃及這邊大學開出來的證明單,但是這位智利同學似乎拿到了長期旅遊簽

他也試著跟辦事人員理論,但是因為牛頭不對馬嘴,最後放棄爭論了。但是他這樣其實相當的吃虧,因為他雖然最後有拿到居留證,但是因為中途他有離開埃及再回來,入境了時候海關人員說他的簽證只能讓他長期停留埃及,但是沒有無限近出埃及國境的功能……因此他還是必須購買我們一開始進埃及買過的短期旅遊簽證,多花了這個25美金。(我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海關的陰謀,想要多賺錢?)

因為發生這麼多奇怪的事情,第三組的同學也學聰明了,他們直接向我們的房東求助,也因為房東認識在護照局有關係的人,所以就請這個人就帶他們去辦理,結論來說,就是他們確實辦的順利很多,但是每個人卻基本上被超收了大約250埃鎊的費用(我不知道是被這位幫忙的人拿走了還是被護照局的員工超收)。也因為他們辦得很順利所以當他們要去領居留證了時候我們第一批去辦理的人也一起去護照局,想說時間剛好差不多,去是是看好了。

當然我們沒有抱任何期待。

領居留證的程序如下:

  1. 領號碼牌

  2. 排隊等待

  3. 到號了就去櫃檯給他們文件確認(護照、申請單)

  4. 若是護照局方已經將你的文件準備好,就可以排隊等卡片製作。若是文件還沒好,他們就會叫你下個星期再來。

  5. 回家

領證件的櫃檯在申請區的對面,護照局三樓的右邊,這邊的人也是超級多,等待時間也會更加的長,因為會分成兩個等待時間。

因為護照局不會給你一個確切的領證時間,雖然他們有說叫我們兩個星期後再回來,但這個時間基本上就是一個參考用,告訴你不要比兩個星期更快回去領。我們在次回去的時間大概是三個星期之後,跟著確定能夠拿到的同學們走了一趟流程,雖然自己沒有領到手,但是也心裡也比較有底,知道下次再要怎麼辦事。

若是要去領證,能夠提早去就早去,因為這個過程非常的漫長而且煎熬。

基本上分成了兩個階段,領號之後排隊,等到自己的號碼才能確定當天能不能拿到手。這個等待時間大約就是兩個多小時吧!我記得我們大概都是早上九點左右到,等到十一點左右才能確定之後是否要再次來。

我的兩個室友都是第二次的時候進入了領取流程的第二關,當時我們一起排隊等叫號,等到十一點多知道了他們可以領證而我不行時真的是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明明我們三個都是同時一起辦理居留證的,也不知為何我卻沒有辦法同時領呢?就是因為國籍不同嗎?

雖然很無奈但是也沒辦法,當天我就先回家了,結果他們兩個人又在護照局等了兩個多小時,在護照局關門前的幾分鐘好不容易才將證件領到手了。

而我則是在去嘗試領取的第四次才真的領到我的居留證,老實說我真的差點都要放棄了,本來想著的是若是第四次去時還是領不到我就放棄領我的居留證了,離開埃及時若是要被罰款就被罰吧!

結果當天好不容易叫到我的號,去到櫃檯給他們我的文件讓他們去查看,過了一會兒就然告訴我我可以要再等一陣子,就可以領到我的居留證了,老實說當時我的心情相當的複雜,不知是喜是優呀!

之後又開始了另一段時間的漫長等待。

根據我的了解,埃及的護照局似乎會將我們的申請書、文件先過一些審核,等審核通過了,我們申請者過去準備領取證件了時候,他們才會當場製作的樣子。可能是因為中間這個審核因為人種、國籍的不同會造就奇怪的時間差,所以才會出現有些人需要跑很多次才領到,或是根本領不到的狀況。

不過當天雖然我知道我已經可以領到證件了,我在等待的時間還是非常的緊張,因為等了快要三個小時,幾乎護照局都要關門了,我超級擔心他們會說今天處理不完叫我改天再來這樣的話,若是真的發生了,我大概會崩潰吧!

幸好沒有發生這樣可怕的狀況,最後我有順利的將埃及居留證順利地領到手,雖然我是當天最晚離開護照局的幾個人之一!

埃及的居留證很難申請嗎?我覺得是比其他有規矩的國家困難多了,必須要多給他們的辦事處50倍的耐心,還需要一些不要怕遇到問題時去跟不會英文的阿拉伯人爭論的勇氣,若是這些都具備了,那就不要擔心,過去申請就對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