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mie
Miemie

旅行、古蹟、歷史,以簡單有趣的方式分享不同的景點以及歷史故事,希望能夠讓人更深入了解一片土地上所發生過的事情!

關於我在埃及生活的二三事:申請居留證!

在一個國家長期居留就必須面對申請居留證這一關!

今天想要來吐槽一下埃及的政府行政系統!

這種事情不是去埃及旅行會遇上的情況啦!純粹是因為我會滯留埃及六個月所有才會需要去辦理各種簽證資料的!請大家就當個笑話看看就行了!

畢竟就算你是需要在埃及長居,並且要去辦居留證,可能遇上與我皆然不同的狀況,因為埃及特色就是總是促不及防的發生改變喔!當然因為我不會阿拉伯語,所以才會在很多事情上一頭霧水、處處碰壁,若是一個擁有阿拉伯語技能的人去,應該又會是另一個狀況啦!

基本上這些都只是我自己的經驗之談,以及發生在我同學身上的各式奇妙事件,提供各位參考囉!

一般而言台灣人要去埃及是很方便的,只需要在下飛機之後、過海關前購買落地簽貼在自己的護照上就可以了,這個簽證的有效期限是一個月,這段時間要在埃及怎麼遊玩都沒有問題。

不過呢,我因為會在埃及停留一個學期,上課加上前後旅行的時間,無論如何都會超過一個月,所以想當然耳一定要去辦一個長期居留的簽證,也就是居留證!

然後這就是噩夢的開始。

我前前後後花了兩個多月才將整個程序辦理下來,拿到我的居留卡,只聽時間似乎不算什麼太可怕的狀況,畢竟糟糕的地方不在要花多長的時間,而是在這段等待的其間我完全不知道我最後是否能夠拿到這張卡。

文件準備:

  • 護照以及其印本(個人資訊頁以及入境頁各*2)

  • 大頭照(尺寸不是非常重要)

  • 學校證明

  • 埃鎊現金(我辦理的2021年大概要準備70埃鎊)

然後就可以選擇一個良辰吉時到開羅的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Passports, 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準備開始漫長的辦理之路吧!

辦理流程:

  1. 找櫃台抽號

  2. 找警察(應該是警察的人員)要表單填寫

  3. 等到號碼到了去櫃檯交文件

  4. 拿繳費單去繳費

  5. 拿收據去領回護照以及證明居留證處裡中之文件

  6. 回家等待兩個星期

看起來似乎沒有非常困難,但是在辦理的過程中問題為層出不窮,最主要的問題在於沒有任何一個順序可以遵循。我們從一開始走進這個Office就陷入了無限的混亂中,開羅針對非阿拉伯國家(是的,外國人還有分是否從阿拉伯國家來的喔!)的護照局辦公處位於整棟大樓的三樓,三樓又分為左右兩邊,我們在人群中翻找了好一會兒才知道申請的窗口位於左邊,右邊是領取專用的櫃台。

接者聽說要抽號碼牌,所以大家就開始找機器,我比來以為會是像台灣郵局啦、銀行啦、公家部門啦都會有的號碼機,自己抽就可以,結果找了老半天,最後問了其他人才知道要直接找有警察的窗口要號碼牌。

這天我是跟我兩個室友一起來辦理的,我們三個都來自不同的國家,分別是台灣、智利以及印度,也幸好我們一起來,因為以最後的結果而論,我們一起的行動省去了很多的麻煩。

等了一兩個小時之後,我的號碼先到了,所以我就先去櫃檯交文件,結果我才過去把文件交給櫃檯的工作人員,就馬上被退件了,他對我說了幾句阿拉伯語,然後就要把我趕走,當下我真的是又錯愕又慌亂,完全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幸好旁邊的一位大叔會英文,告訴我應該要先去找一開始給我們號碼的警察要申請用的文件填寫。

嗯......好喔!

(為什麼那個警察一開始不給我們呢?)

所以我們三個又衝過去找警察要文件填寫,飛速的填完之後,剛好印度室友的號被叫到了(中間因為會有很多人插隊跟櫃台人員問事情之類的,所以雖然我們兩個隔個了1號卻隔了快10分鐘才叫到她,對當時的我們來說真的是幸好啦!),我們兩個就帶著填好的文件衝了過去。

結果又被說我們的文件有不齊的部分,我記得是護照頁需要多印一分的問題,幸好樓梯口就有影印機,因此我們三個又衝過去把需要補的文件印了,這個時候智利室友的號也被叫到了。

這次我們三個人都一起過去找同一位工作人員,可能看我們是一起來的吧,他也就把好不容易搜齊的資料收起來,並且幫我們拍照(所以其實大頭貼的準備是多餘的),把繳費單給我們讓我們去繳費。

這個時候我們才稍微鬆了一口氣,然後去繳費了。

  • 小提醒:最好是準備差不多的現金,因為若是給大鈔,辦事人員也有可能會超額收費的。

繳完費之後再找到收文件的工作人員,把收據給他看才最後領回我們的護照,至於他跟我們說 two weeks later come bake 這件事真的聽聽就好了,因為整個辦理過程遠超過兩個星期呀!

等我們從護照局出來之後,三個人都又累又疲倦,畢竟因為等了很長的時間,加上情緒緊張,而且裡面人非常的多、又悶,真的非常消耗人的精神體力呀。

回家之後想了想,其實整體程序沒有非常困難,最困難的點在於沒有任何指引,我們必須自己觀察、或試問其他的來辦事的外國人,因為明明是在面向外國人辦理簽證的政府單位,但裡頭的工作人員卻幾乎不說英文,讓人想問也困難呀......

非常容易讓人陷入混亂狀態。

其實對於在埃及辦理簽證的這件事情,我一開始是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的,因為在我之前來過、讀同一個學程、也是來自台灣的學長前兩年的時候就沒有辦理成功。基本上若是沒有辦理成功,做多就是在出境的時候被罰一筆款而已,但是他當年離開的時候也沒有人跟他要任何的款項,所以說在埃及這些事情其實都是很隨機的啦!

因為我們是同一批同學中第一組來辦理居留證的人,當然也是因為我們是最早入境埃及的,所以旅遊簽證也會最早過期,因此在入境兩三個星期之後我們就去辦理了。在時間我跟智利的室友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不過呢,其實我們的印度室友是逾期辦理的,雖然這也是後來另一位印度同學去辦理時被罰款時我們才知道的事情。

因為印度人不像我們有落地簽,而是需要事先去大使館辦理簽證,這個簽證的有效期只有一個星期,所以其實他們兩個都需要比我們早去辦理居留證。

只不過我們一直不清楚為什麼我的室友沒有被罰款,但是另一位同學卻被罰了900埃鎊(左右)啦,很有可能因為我們三個人的文件是一起申報的,所以辦事人員就直接忽略這個問題了吧?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